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陈靖:用忠诚献身检察事业

2020-09-30 09: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耐心释法说理 促进信访矛盾化解 陈靖在办案中严把监督效果,维护法律尊严,对有信访因素的案件,在依法监督的同时,注重释法说理,努力促进信访矛盾的化解。在执行过程中,陈靖协同法院主管副院长等人积极与申请人付志威沟通,取得了付志威的理解,有效化解了信访矛盾,确定了良好的法治效果。

通讯员 海洋 李占强

驿城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陈靖,自参加检察工作以来,以对检察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执着追求的奉献精神,时时处处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刻苦钻研检察业务,严格执法、秉公办案,以扎实的业务功底,忘我的拼搏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9年以来,陈靖主办或协办民行监督和执行监督案件40余件,主办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0余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依法推动2家民营企业取得执行财产100多万元,帮助2名现役军人落实待遇问题,保护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面积240亩,督促修复被毁河道3条。

近年来,陈靖2次荣立三等功,3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4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优秀办案能手和全市新时代青年先锋检察官,还被聘为中共驻马店市驿城区委法律专家库成员。陈靖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赖与拥护,树立了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公仆”形象。

厘清资金流转 依法保护民营企业

陈靖在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时,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努力为民营企业提供全面、细致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推动形成尊商、安商、护商、亲商的良好氛围,精准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和执法办案标准,促进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

陈靖办理的张向前和新乡中电置业有限公司民事监督申请案,由于涉案资金较大,达1500万元,且资金流转复杂、法院原判决证据印证存在瑕疵等原因,陈靖连续3天加班到深夜对案件进行重新梳理。随后组织部门员额检察官讨论案件一次,交流案件中的疑点;走访驿城区法院两次,了解案件审理过程中的证据采信问题;牵头召开律师联席会议一次,分析涉民营企业案件资金流转中的相关问题。

今年7月4日,区检察院依法向驿城区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目前该案件已进入再审程序。

耐心释法说理 促进信访矛盾化解

陈靖在办案中严把监督效果,维护法律尊严,对有信访因素的案件,在依法监督的同时,注重释法说理,努力促进信访矛盾的化解。

陈靖办理的付志威申请监督案,系信访案件。经查阅案件卷宗、调查执行承办人员及法院主管人员,陈靖发现该案执行过程中存在违规查封已被抵押财产、违规查封冻结存款等11项执行违法行为。区人民检察院遂依法向驿城区法院提出了更换执行承办人员、纠正违法行为、对申请人的执行异议重新审查告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的建议。驿城区人民法院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变更承办人,并指定纪检组长、主管副院长督办。在检察院的全程跟踪监督下,法院对原执行承办人员给予政纪处分,将该案恢复执行,对申请人的执行异议重新进行了审查,采取措施及时查封了被执行人名下其他财产,并督促被执行人以案外人的财产进行了担保。在执行过程中,陈靖协同法院主管副院长等人积极与申请人付志威沟通,取得了付志威的理解,有效化解了信访矛盾,确定了良好的法治效果。

积极担当尽责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陈靖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致力于城区生态环境和周边乡镇林区资源保护,探索建立“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生态检察模式,利用生态再造和行政处罚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助推驿城生态文明建设。

陈靖办理的陈春峰等5人非法采砂破坏资源环境案,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通过“河长+检察长”机制取得线索并充分调查核实后,陈靖及时以专家意见的形式对破坏的环境制订了修复方案,确定了修复费用,有效解决了该案件鉴定难、修复难等问题。该案件于2019年12月24日在区法院开庭审理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群众旁听案件审理,区法院判决支持区检察院全部诉讼请求,当事人家属当场表示会积极配合河道生态恢复工作。该案件成为一场生动的法治课堂,增强了公民的懂法守法意识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今年7月28日,10多家单位在驿城区河长制办公室召开联席会议。会上,各单位一致肯定陈靖在深化生态检察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驿城区河长制办公室聘请他为“驿城区检察官河长”,并颁发证书。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