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以改革激发活力动力 央企高质量发展态势凸显

2020-10-10 09:1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产权层面,中央企业已与社会资本实现了较大范围的混合,目前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超过70%,半数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公众化的上市公司,电力、民航、电信等重点领域混改也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新华社记者 王 希

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骨干和中坚力量。“十三五”时期,我国中央企业运行更稳、结构更优、创新更强。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是近年来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向纵深挺进的结果,也折射出中央企业攻坚克难,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

发展不停步“体质”更强健

全国已建设开通5G基站超50万个;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公路桥面试通车;白鹤滩水电站左岸地下厂房全线浇筑封顶……连日来,中央企业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捷报频传。

今年以来,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央企业闻令而动,在应急保供、医疗支援、复工复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发力,彰显了“大国重器”的实力与担当。今年6月份,中央企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速已双双转正。

初心不改,奋斗不止。回望“十三五”,世界经济风云变幻,面对内外矛盾叠加的复杂局面,中央企业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发挥了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运行更稳、实力更强——来自国务院国资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63.4万亿元,比“十二五”末增加15.8万亿元,增长33.2%;净资产为22.2万亿元,比“十二五”末增加6.3万亿元,增长39.9%。

效益提升、布局优化——2019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万亿元、利润总额1.86万亿元,分别比2015年增长35.6%和51.7%;2019年中央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为每人56.3万元,比“十二五”末增长40.2%。国有资本进一步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创新无止境 亮出高“研值”

9月27日,一台最大开挖直径达16.07米的超大直径盾构机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长沙第一产业园下线。这台盾构机整机长150米,总重量达4300吨。

“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龙,入地有盾构”。盾构机等装备制造业技术水平的提升,浓缩了中央企业近年来专注实业、做强主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努力。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根本。

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骨干力量,截至2019年底,中央企业拥有733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含9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16名两院院士;2019年度,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支出为8190.4亿元;截至2019年底,中央企业拥有有效专利总量约77万项。

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北斗卫星全球组网,“天问一号”奔向火星……“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丰富,涌现出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在加大投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同时,中央企业还着力搭建各类“双创”平台,汇集创新资源,带动社会创新。“铺天盖地”的创业创新与“顶天立地”的科技突破相辅相成,正成为孕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源泉。

改革不停顿 踏上新征程

“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向着改革“深水区”发起冲锋,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进展不断。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截至2019年底,中央企业2041户“僵尸”特困企业处置任务基本完成,累计化解煤炭、钢铁过剩产能1.14亿吨和1644万吨。

——中央企业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企业市场化基础进一步筑牢;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取得突破,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

——在产权层面,中央企业已与社会资本实现了较大范围的混合,目前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超过70%,半数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公众化的上市公司,电力、民航、电信等重点领域混改也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通过战略性重组,央企数量从2015年的106户调整至百户以内,主业处于石油石化、电力、通信、军工、机械、建筑等行业的企业资产总额和净资产占中央企业的比重均超过90%。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扩散蔓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我国企业发展面临多年来少有的复杂局面。

发展环境越是严峻,越要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

国资委日前召开视频会议,对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中央企业要聚焦再聚焦,努力在新阶段的国企改革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