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你好,驻马店!你好,电影节!

2020-10-10 09:0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美景映山水、美食迎客来,还有进入倒计时的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十月的汝南意气风发。晚会突出丰收主题,展现丰收欢庆,并由农民代表向中国农业博物馆赠送“七福葫芦”和《瑞谷图》;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正以特有的文化符号见证天中的脱贫战役、讲述农村的小康故事,彰显时代之变、天中之美!

记者 温培雅/文 弓华静/图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电影节”欢聚天中开幕式在西平县举行。

参加第二届中国农民电影节的领导为李谷一、牛犇、杨在葆、王馥荔、张金玲、丁荫楠、张国民、范明、陶慧敏、金巧巧等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们颁发了“农村电影推广使者”证书。

主持人讲述电影历史。

农村电影放映员向观众讲述自己与电影的情缘。

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在中国农民电影节上大放异彩。

载歌载舞庆丰收。

本届农民电影节形象代言人—小白。

把酒邀月饮,相聚电影节。当中秋节遇上国庆节,当驻马店遇上电影节,金风玉露一相逢,星辰让光彩,秋澄万景清。

这是驻马店市继第一届、第二届电影节后,再次传递千年古驿站的文化魅力,凝聚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一场盛会,是对举办地的综合检验,城市建设、人文素养、文化底蕴都在其中。我市把筹办三届电影节与城市建设管理、文明城市创建等结合起来,打造有秩序、有气质、有品位的城市,体现驻马店蓬勃的大气、奋进的锐气与拼搏的勇气。

正如市委书记陈星所说:

“2018、2019中国农民电影节连续两届在驻马店成功举办,给亿万农民群众奉上了精彩的视听盛宴。电影节将‘三农’生活与影视艺术相融合,在营造丰收节欢庆与互动氛围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农村故事、传播好农民声音,给驻马店发展带来了强大推动力,提升城市美誉度。”

一个约定、三次握手、十月相逢,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走进河之南天之中,在金秋的风里、丰收的乐里拉开帷幕! 

结缘 一个城市的诗和远方

“花”落驻马店只是起点,“花”开灿烂才是关键。“国字号”农民电影节缘何植根天中厚土?这源起一个重大决策:2018年起,国家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也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和中国科教电影电视中心发起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电影节,于2018年9月23日秋分那天,在素有“嫘祖故里”美誉的驻马店市西平县成功举办。这是一个美好的开端,开启了一个城市对诗和远方的追寻。

文化对于城市而言,是实力和形象,更是内核和灵魂。天中大地上每一项奇迹、每一个精彩都浸润着天中文化的滋养,不断为城市建设培“根”铸“魂”。2020年,驻马店市以钟灵毓秀的历史名城、绿色宜居的生态城市、面向未来的活力都市的形象跻身全国城市传播百强榜(地级市)第75位。电影节落户驻马店不是一次美丽的偶然,而是一场盛世里的盛典。

在西平县举办的首届电影节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劳模、农技专家、优秀农民代表和老、中、青三代影视演员等与数千观众现场互动联欢,以精彩开幕式和大型公益演出,唱响丰收中国、欢聚天中主题,用特有的光影艺术向亿万农民奉献一道喜庆丰收的电影盛宴。

第二届中国农民电影节是在被誉为“中国花生之都”的正阳县举行。晚会以正阳红色文化、民俗风情、农时农事为背景,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典型人物和事迹为核心,设置了一个具有乡土气息的“农村大场院”,请雷恪生、王馥荔、杨在葆、张金玲、李谷一等老艺术家们和农民朋友们一起看一幕“露天电影”,享一场丰收联欢。

对前两次电影节的举办,电影节的总策划,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季林这样介绍:“举办中国农民电影节宗旨是让农民真正成为节日的主角,助力满足农村干群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强化优秀传统民俗和文化资源优势,助力扩大地方知名度,打造乡村文化振兴的时代符号,让广大农民群众真正体会到丰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梦蝶 梁祝故里的景和烟火

说到第三届电影节的举办地汝南,你想到什么?是董永遇仙地,梁祝化蝶处的美丽传说?是天中山、悟颖塔等历史古迹?还是鸡肉丸子、涮牛肚等特色美食?

走进汝南、走近电影节,了解一座城的前世今生。

汝南是古老的。自春秋战国时代建制以来,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建城史。一山一名寺、一湖一故里都有浓缩的历史与涌动的文化相融,历史的前尘往事与现实的活色生香承载着发展的脚步。

汝南是美丽的。这里有全国最大的平原人工水库宿鸭湖,有“人造洞庭”之美誉,最近又新晋为“中国渔都”;这里有亚洲最大的寺南海禅寺,整个寺院宝刹宏伟、建筑精美,被誉为亚洲最大的佛教寺院;这里有天下最小的山天中山,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亲书的“天中山”碑文至今清晰可辨。

汝南是文艺的。天中山文化园、莲花广场的花事如唐诗连绵,湿地公园、梁祝公园的花海如宋词蹁跹;天中麦草画演绎着点草成金的传说,民俗舞狮表演润泽着每一个喜庆的日子,三桥野猪岗村“龙灯会”已经传承百年,传统面塑艺术让小康的日子有点甜。

汝南还是秀色可餐的。自然之味如五香大头菜,鲜香之味如鸡肉丸子,家常之味如粉浆面条,童年之味如马蹄馓子,初恋之味如椒麻鸡,销魂之味如涮牛肚……

汝南还是活力无限的。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目前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健康县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通过举办中国农民电影节,众多艺术家和中央、省级主流媒体集聚汝南,可以全面展现汝南厚重的文化、产业的发展、乡村的巨变,可以广泛宣传老区人民在新时代、在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中的火热奋斗激情,可以全景展现汝南“三农”发展的新风貌、新境界、新风采,可以进一步激发老区人民为实现“两个更好”发展要求而拼搏奋斗。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举办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可以生动展现脱贫攻坚的成果,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汝南县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9年脱贫实践中汝南创新的“电商消费扶贫”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发改委列入全国电商扶贫典型案例。

美景映山水、美食迎客来,还有进入倒计时的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十月的汝南意气风发。这座内外兼修、光彩夺目的千年古县,正向世人展示着与时俱进的深厚内涵!

起舞 农民电影节的梦和未来

这是一场丰收季节的盛典。晚会分为致敬农民、致敬时代、致敬电影、致敬英雄四个篇章。主会场设计除了沿用“三农”以及“电影”元素外,还突出渔文化和水元素。现场星光熠熠,主持人刘栋栋、谢映玲、刘劲、颜丹晨,演员斯琴高娃、倪萍、鲍国安、雷恪生、岳红、于月仙、孔琳、王茜华、赵亮、刘晓峰、阎青妤、来喜、于朦胧、徐子威、王小玮、贾婷、李丹阳、斯琴格日乐……他们在稻香鱼肥的季节,带着对农业的热爱,对天中的情怀走进天下之最中,见证丰收、感受发展。

这是一场助力脱贫的盛典。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通过“云上影院”举办电影展映月,举办《关心农业 关爱农民 关注农村振兴乡村影视文化产业》主题论坛、影视剧本创作研讨会、乡村影视创作采风等活动。开幕式晚会10月10日在宿鸭湖湖畔举行。

这是一场见证小康的盛典。10月10日开幕式晚会中部会场设在汝南县,并设分会场,通过外拍片等方式形成联动。晚会突出丰收主题,展现丰收欢庆,并由农民代表向中国农业博物馆赠送“七福葫芦”和《瑞谷图》;脱贫攻坚主题,邀请驻村干部到现场与全国各地的驻村干部代表视频连线,给家乡打call;农业科普主题,通过视频和现场节目的结合,阐释科教影视对于农村科普工作的重要意义;国际乡村影视交流主题,与大使现场连线等引出数字乡村建设和网络扶贫的案例、农村电商等话题;农民短视频原创主题;农民工复工复产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只有扎根脚下这块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文艺才能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电影节记录新时代,展现精准扶贫的重大成果;书写新时代,满足农村干群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讴歌新时代,繁荣发展优秀传统文化。

高站位、全国性、文化魂、传播力、持续性……一个个关键词定义着电影节。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正以特有的文化符号见证天中的脱贫战役、讲述农村的小康故事,彰显时代之变、天中之美!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