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10月10日特刊

2020-10-10 11: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_20201010090453989

2020年10月10日,星期六,农历八月廿四

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嘉宾访谈

2_20201010090453990

李倩:“希望更多人关注农民、关注农民电影”

“我连续参加了三届电影节,第一届在西平,去年在正阳,今年在汝南。跟随电影节的脚步让我看到了不同的驻马店,知道了花生之都在正阳,中国渔都在汝南。驻马店是有活力、有特色的都市。”昨天下午,在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嘉宾访谈节目中,世界电影学会会长李倩说。

“非常荣幸今年再次参加第三届中国电影节,今年的电影节在中国丰收节的背景下举行,很有意义。中国农村地域广阔,人口众多,电影史上有很多反映农民题材的电影,比如早些年的《喜盈门》《焦裕禄》《美丽的大脚》等,都是农村题材的电影,反映了农村的变化。最近市场上还有一部刚上映的电影《一点就到家》,也是农村题材电影。”李倩介绍,中国电影去年产量在1000部以上且反映农民题材的占了三分之一,越来越多人正在关注农村电影。借助这次农民电影节,希望大家对农民题材电影有一个新的认知。

谈到第三届农民电影节有什么亮点时,李倩认为,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最大的亮点就是首次开展“新时代 新农民 新影像”影视作品推优活动,包括“优秀科教片”“优秀故事片”“优秀纪录片”“最受欢迎的农民原创短视频”四个单元,各个单元推介的影片由行业协会、学会等专业机构组织专家推介。

“电影节让我认识了驻马店。驻马店是一个有特点的城市,希望电影节越办越好,也希望有更多人关注农民、关注农民电影。”李倩说。

3_20201010090453991

鲍国安:驻马店是我的第二故乡

10月9日下午,前来参加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的嘉宾陆续到达爱克建国酒店。一位深受观众喜爱的老戏骨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他就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戏剧学院教授鲍国安。

鲍国安出生于一个演艺之家,受家庭环境的影响,从小就喜欢艺术,小小年纪的他就拍了人生的第一部戏《人民英雄刘文学》。他出演过《山东水浒传》和《大唐明相》,演技得到了观众的一致认可。之后又出演了《三国演义》中曹操一角,凭借其精湛的演技获得了观众的高度赞扬。

“我曾经在驻马店工作了2年,那时候跑遍了驻马店的各个县乡去演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鲍国安很健谈,精神矍铄,完全不像一个年逾古稀之人。

1969年,鲍国安被调到了驻马店地区文工团,1971年文工团解散后,又调入河南歌舞团担任导演工作。恢复高考之后,鲍国安一心想考大学继续深造。由于当时的演出太忙,直到1978年,鲍国安才去参加高考,考入了中央戏剧学院,毕业之后,留校任教。1999年,鲍国安专程从北京回来,看望驻马店昔日的同事,寻找当年城市的印记,重温那个年代的火热生活。

“我从小生活在城市,为了演好一个农民,就必须亲身去体验农村生活。”谈及出演的农村题材的电影时,鲍国安回忆了年轻时演电影《山下是故乡》时的感受。“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蚊叮虫咬,风吹日晒,一切都很辛苦,半个月下来,完全成了一个地道的农民。”

鲍国安,这位老艺术家的成功之路是年轻一代演员成长的楷模。

4_20201010090453992

秦勇:“农业农村是电影创作的一块宝地”

“我是第一次来到驻马店,这里太漂亮啦,真是一座历史悠久、风景优美在文化名城。”10月9日,前来参加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的国家一级演员秦勇,在接受访谈时高兴地说。

秦勇表示,驻马店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盘古创世纪活动的核心区域,是轩辕黄帝夫人嫘祖的故乡,这次来此参加电影节活动感到无比兴奋。

“中国的农业农村是电影创作的一块宝地,现在农村发展了,农民富了,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上会有更多的感人故事,都是很好的创作题材。”秦勇在谈到他创作的以农村为题材的电影《刺梨》时感触良多。

在问及中国农村电影今后的发展方向时,秦勇表示,未来,5G将渗透社会的各个领域。对于影视行业而言,5G时代预示着一个全新的内容时代,要在4G、5G之间找到契合点,找到全新生机。

据了解,本届中国农民电影节将于10月10日在驻马店市汝南县举办,活动兼具全国性和地方特色,设置“东、南、西、北、中”5个会场,主会场设在中国渔都所在地——汝南县宿鸭湖湖滨广场。活动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小康、光影如行”为主题,分为影视推优与展映、开幕式与民间文艺展演、采风研讨活动三大板块,从全国视角串联各地三农事业发展特色和丰收场景,展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果,坚定全面小康的信心,开创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5_20201010090453993

苏润娟:“拍一部农村题材的电影”

“这是我第二次来驻马店,驻马店是个特别好的城市。在来的路上,我录制了一个视频,上传到我的微信朋友圈,很多人问我是去珠海了吗,我告诉他们这是驻马店。刚下车时小朋友用带着乡音的普通话问候我们时,倍感亲切。”10月9日,前来参加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的国家一级编剧苏润娟在接受访谈时说。

“我第一次参加农民电影节的时候,就有一种想法,拍一部农村题材的电影。”苏润娟说,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和农村之间的交流逐渐频繁,城市对农村发展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在我国农村的发展历史上,一直有城市的印记。现在很多青年都在城市发展,城市的活力、城市的文明也被他们带回农村,特别是互联网把农村和城市融为一体。

“虽然我是农民,但是在城市生活很多年,除了没在城市买房,和你们一样都在城市生活,我们租房让孩子在城市上学。”苏润娟在农村采风时,一个小伙子的话让她记忆犹新,相对而言,他们的幸福指数更高。

苏润娟认为,农村和城市都是一片天,一样的浪漫、一样的富足。尤其是河南,给人一种回归的感觉。“我的这部农村题材的电影,取材地就在驻马店周边,这是我的初步构想。”苏润娟认真地说,“希望明年或者后年,在农民电影节上,我的农村题材的电影能够呈现给大家,相信这部电影一定是国际范的,要让外国人看到中国农民、中国农村原来是这样的。”

6_20201010090453995

史建全:“加大对农村题材电影的扶持力度”

“第一次到驻马店,感觉驻马店挺好,出乎意料。”昨天下午,在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嘉宾访谈节目中,国家一级编剧史建全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中国农民电影节,特意带着他作为编剧策划的电影《又到瓜熟蒂落时》参加此次电影节。

史建全介绍,这部电影选材视角独特,是中国第一部反映农村食品安全题材的影片。关于农村食品安全近年来一直被国家重视,影片通过几个年轻人的故事, 反映当前农村食品安全问题。去年,他还创作了一部讲述农民脱贫故事的电影,现在正在制作当中,不久就可以和观众见面了。史建全说:“在计划经济时期,早期的《狂流》《李双双》以及后来的《喜盈门》《一个都不能少》等农村题材影片家喻户晓,现在有关农村题材的电影是越来越少了。”

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电影行业的发展越来越迅速。农村题材电影虽然有丰富的题材和独特的潜力,但是发展并不乐观。“现阶段主流创作人员不愿意花时间创作农村电影,对现在农村不了解,有些创作模式老套,资金投入太少,再加上后期宣传不到位,影院的排片量少,这些问题都阻碍了农村电影的发展。”史建全说,“现在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农村的发展,希望借助中国农民电影节,让农村题材电影在困难中开辟出一条道路。”

当记者提起对此届电影节有何期许时,史建全沉思了一会儿说:“我就有一点建议,希望加大对农村题材电影的扶持力度!”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记者:付建强

图片:吴波

审读:刘阳

编辑:王森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zmdsjb至10658300即可订阅本报。

发送短信qxzmdsjb至10658300退订。

资费3元/月,无流量费。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