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人民英雄张定宇——夜空中最亮的星

2020-10-12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高铁列车即将启动,张定宇与大家依依惜别,他突然举起拳头,对大家做出个加油的动作,说感谢家乡父老乡亲的厚爱,驻马店,加油!

10月10日晚,在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开幕式上,人民英雄张定宇、倪萍与6位医护人员和6位脱贫攻坚典型共唱《我的祖国》。 驻马店日报记者弓华静/摄

乡亲们热情欢迎张定宇回家。陈满仓/摄

全媒体记者 许静

10月10日晚,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电影节在天中汝南美丽的宿鸭湖畔盛大启幕。当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尤其是人民英雄张定宇步履蹒跚,但面带微笑、目光坚定地上场时,台上彩灯璀璨,台下所有观众不约而同纷纷起立,欢呼声、鼓掌声经久不息,手机、相机、摄像机拍照的灯光频闪,宛如夜空中点点繁星,而掀起这个高潮的人民英雄张定宇无疑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电影节的“明星”

张定宇是湖北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工作十分繁忙。而且,他患有渐冻症,疾病的发展已经让他的生命进入倒计时,不能正常行走,还要忍受不可言状的疼痛,身体状态让人心疼。但接到河南省卫健体委和电影节组委会的邀请函,在报经组织批准后,他还是克服种种困难,携妻子、女儿赶回家乡。

近乡情更怯,难抑泪满襟。张定宇说,他祖籍确山,驻马店是他父亲魂牵梦绕的家乡,经常给他念叨家乡的山山水水,给他擀手工面、蒸馒头,这些与湖北武汉迥异的生活方式让他对确山充满好奇和期冀。父亲年少时因家庭贫寒、迫于生计背井离乡,但是无论漂泊在外多少年,忘不了的都是乡音和乡情。父亲嘱咐他以后有机会要回确山,因为履历表籍贯上填写的确山不只是两个平常的汉字,而是父亲的殷殷嘱托,是家、是根。

张定宇一家受到了家乡父老的热烈欢迎。10月10日14时59分,G74列车稳稳停靠在驻马店西站,人民英雄张定宇踏上魂牵梦绕的故土,回到家乡驻马店。“回来了!”一句滚烫的家常话立刻抚慰了游子的心;多少双手热情地紧握英雄的手不愿松开,一拨又一拨自发围上来要求合影的群众……醇醇的乡情,浓浓的敬意即便不饮酒也令人心醉,家乡人民似乎怎么也表达不完对英雄的礼赞和敬仰。

开幕式上,他缓缓走上舞台,观众不约而同地起立。掌声、呐喊声经久不绝。张定宇与主持人倪萍互动,不仅仅表达了对家乡、对妻子的挚爱,更是首先深情地指出,这次疫情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党中央正确领导,全国人民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胜利。作为一名医生、共产党员、医院院长,冲锋在前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相信每一个驻马店人都会这么做的。他为家乡的优秀医务工作者点赞并颁发证书,然后,满怀深情地唱起了《我的祖国》。一时间,全场沸腾,大家纷纷站立,随声合唱,飞扬的歌声在广袤的夜空中回荡,经久不息,将整台晚会推向了高潮。

 韩庄村里话亲情

这次驻马店之行,张定宇的行程安排得很紧,但是回家看看是他魂牵梦绕的事情。

10月11日大清早,张定宇在驻马店喝了两大碗家乡的胡辣汤后,意犹未尽,笑着说,还是家乡的地道!上午9时,张定宇一家到达老家驿城区香山街道(原确山县香山乡) 香山社区韩庄村,村里的老少爷们已在村口等候,看到张定宇一家人的到来,他们一下子围拢过来,整个村庄像在过一个盛大的节日。

在老人崔国民家,张定宇和乡亲们围坐在一起,聊起了往事。今年89岁的崔国民说,小时候他家和张定宇家是邻居,张定宇的父亲张凤林比他大5岁,他的爷爷人称张园匠,会种菜,炸菜角。并以此为生。

张定宇讲述了一则有关他父亲的记忆:那时候家里很穷,父亲当年把自己卖了两担粮食和两块大洋,当了国民党的壮丁,然后又从部队偷跑了出来,结果被抓回。国民党的军官问父亲为什么要当逃兵,父亲哽咽道,家里还有一个快失明的老母亲需要照顾。没想到军官动了恻隐之心,父亲也算死里逃生。

看到村子里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感慨道,现在国富民强,都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现在的脱贫攻坚“不落一人”,如果当初有共产党的领导,有今天的好政策,祖辈们就不会逃荒到外地。自己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生活无忧,茁壮成长,这要感谢党的领导,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依依惜别道心声

11日下午3时,张定宇要回武汉参加市里一个重要活动。上午10时,在离别的车站候车间隙,他和记者聊起他来时的一个故事:在高铁列车上,一名乘客认出了他是人民英雄张定宇,问他,您这是要去驻马店参加电影节吗?张定宇很惊诧,便问:你是怎么知道的?“您是人民英雄张定宇,驻马店是您家,我是从驻马店媒体看到的。”张定宇边说边感慨新媒体的飞速发展,他叮嘱记者要不断加强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才能适应新形势、新时代,才能更好地弘扬正能量。

当疫情的风暴来袭,在“风暴之眼”,他拖着“渐冻”的身体,与死神正面搏击。当记者问他,是什么支撑着您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抗疫一线呢?听到这话,张定宇面色凝重起来,他说是对生活的热爱,对脚下这片土地的热爱,对人民群众的敬仰,对生命的尊重。“救治生命,我必须全力以赴。”他说。面对死神,他显得坦然、豁达。“生命本来是有限的,有长度的,但我要尽量增加它的广度和厚度,和时间赛跑,不虚掷一分一秒。”

记者采访张定宇时,他的妻子程琳一直微笑又满怀爱意地望着他。记者请程琳谈谈她眼中的张定宇,程琳话语不多,但发自肺腑,蕴含深情:“我们在一个单位,相识相知相爱,在医院他是一个好院长,在家里他是一个好丈夫,如果有下辈子,我还会选择他!”

高铁列车即将启动,张定宇与大家依依惜别,他突然举起拳头,对大家做出个加油的动作,说感谢家乡父老乡亲的厚爱,驻马店,加油!站台上的群众心潮澎湃、群情激动,立刻鼓起了掌,在抗疫英雄的鼓舞和感染下,共同祝愿天中的明天更美好、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