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男子掉入网络“裸聊陷阱”被诈骗十余万元

2020-10-14 15:2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时隔不久,“花海”给李某发来消息,是李某通讯录联系人截图和李某的“裸聊”视频,“花海”威胁李某转3000元给她,否则就将视频发送给李某通讯录里的联系人,让其身败名裂,李某被迫无奈只好按照要求给对方转钱。

驻马店网讯 (记者 熊国森 通讯员 乔帅) 近日,泌阳县公安局刑警二中队从接报一起以“裸聊”为诱饵实施诈骗、敲诈的案件入手,重拳出击,成功打掉一个重大“网络裸聊”诈骗、敲诈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扣押作案用手机5部、银行卡33张,破获系列案件50余起。

9月份初,湖北籍男子李某到泌阳县谈生意入住某国际酒店,晚上闲来无事,李某便在某交友APP上和一个名叫“花海”的美女聊天。在“花海”的引诱下,李某通过视频开始“裸聊”。挂断视频后,“花海”给李某发来一个名为“梦客.apk”的软件,并称这个软件可以使“裸聊”有更好的体验,李某不假思索就下载安装并注册了软件。

时隔不久,“花海”给李某发来消息,是李某通讯录联系人截图和李某的“裸聊”视频,“花海”威胁李某转3000元给她,否则就将视频发送给李某通讯录里的联系人,让其身败名裂,李某被迫无奈只好按照要求给对方转钱。接下来,对方开始以删除后台数据、索要封口费等各种理由,先后诈骗、敲诈李某12万余元。面对对方无休止的恐吓威胁,李某最终选择报警。

接到报案后,泌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在网监大队、反诈中心协助下进行研判深挖,通过侦查发现,嫌疑人先是利用“裸聊”为诱饵引诱受害人“入套”,然后发送暗藏木马病毒的直播APP,借机偷录被害人的不雅视频并窃取手机通讯录等个人隐私信息,再行敲诈行为。而被害人以为的“裸聊”,只不过是犯罪团伙事先准备好的色情视频。

此种交友类的移动应用APP由于具有搜索目标群体、推送广告、发送APP链接等多种功能,成为犯罪嫌疑人的主要利用工具。犯罪嫌疑人在搜寻潜在被害人、实施诈骗、敲诈,转移涉案资金的各个犯罪环节都高度依赖网络黑灰产,全过程网络化、无接触,且大多数被害人不愿报案或者并未在第一时间报案,嫌疑人有充足时间销毁犯罪证据。刑侦民警尤帅、禹彪结合“裸聊”诈骗、敲诈犯罪作案特点,深度研判分析涉案信息,顺藤摸瓜,不断的寻找突破口,通过大量工作,最终锁定嫌疑人身份信息和活动范围。

9月29日,局刑警大队经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后,民警卢明、禹彪,尤帅、杨中飞分别赴重庆、广东两地对嫌疑人实施抓捕行动,在当地警方大力配合下先后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左某、张某某、周某某、黄某4人抓获,当场扣押作案用手机5部、银行卡33张,破获系列“裸聊”诈骗、敲诈案件50余起。

目前,抓获的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彻查中。

民警提醒广大网民,网上交友要谨慎,应保持健康的上网习惯,杜绝网络不良行为,避免掉入“裸聊陷阱”。“ 裸聊陷阱”屡屡成功,正是由于犯罪嫌疑人抓住了受害者贪色和羞于报警的心理,平时上网时一定要洁身自好,自觉抵制不良行为,增强防范意识,自觉抵制网络“裸聊”行为。如遇“裸聊陷阱”,请第一时间报警。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