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担当新使命 开启新征程——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即将开幕

2020-10-15 09: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以“新征程——面向未来三十年”为主题,设1个主论坛、4个分论坛,将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共同探索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需要的教育体系,探讨新时代类型教育的历史方位与未来方向,推进“十四五”规划与数智治理体系建设,构建专业研究生...

找寻新的发展坐标,发掘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已成功举办了六届的“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2020年再次起航。10月15日~17日,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将在我市举行。来自政府机构、地方本科高校、行业企业、职业教育集团、教育研究机构、国际组织、国外教育机构(院校)等代表,将再聚天中,共话产教融合创新之道。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是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的背景下,由教育部2014年倡议设立。2014年4月,首届论坛在驻马店正式创立并成功举办,并决定将驻马店作为论坛常设地。论坛以产教融合为主题,旨在建立教育界、行业企业界、学术界与各级政府共同推动中国教育改革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的平台。论坛每年一届,至今已在驻马店举办成功举办了六届。借助论坛这个平台,政府、高校、企业等各界人士以开放包容的合作姿态、共谋发展的务实行动,为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建设持续问路、探路、筑路,实现了国家一系列教育改革战略的落地生根,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起到了凝聚共识、引领行动的重要作用,也为我国高等教育加快国际化步伐开启了一扇大门,论坛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品牌性论坛,被誉为中国高等教育的“达沃斯论坛”。 

回顾历次论坛,主题鲜明,紧扣时代特色。首届论坛以“建设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为主题,围绕推进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建设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等问题展开研讨。第二届论坛聚焦“拥抱变革、创造价值——应用技术大学的使命与挑战”,围绕“应用技术类型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与使命”“战略性新兴产业与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的价值重建与评估体系研究”等议题展开。第三届论坛紧扣“向‘互联网+’与智能制造进军”主题,围绕“互联网+”、中国制造、大数据等国家战略等议题进行研讨。第四届论坛立足“跨界·融合”,设计了高校转型发展成果展示和经验交流、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培养、“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三个板块。第五届论坛紧扣“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新时代产教融合新作为”,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与人力资源供给等核心议题,探讨新时代中国高校服务国家战略特色发展的途径。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结合“劳动·实践·创造——开启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主题,突出教育现代化方向目标,突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构建,突出紧密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对话探索崇尚劳动、实践导向、创新驱动的产教融合中国方案。 

六届论坛共吸引了国内外2000多家单位参加,其中国内高校1300多所,行业企业500多家,政府部门100多个;另有来自美国、德国、英国、芬兰等4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所高校代表及嘉宾达4000余人,共同探索推进产教融合、建设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等问题,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和立体化的产教融合新型伙伴关系网络,使城市和产业、大学和产业成为迈向现代化过程中的命运共同体。 

第七届论坛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代节点,聚焦“新征程——面向未来三十年”主题,将全方位探索面向教育强国建设所需要的教育体系,探讨类型教育的历史方位与未来方向,共商“十四五”规划与数智治理体系,探索以产教融合机制培养专业研究生的路径,探索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合作新格局。 

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以“新征程——面向未来三十年”为主题,设1个主论坛、4个分论坛,将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共同探索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需要的教育体系,探讨新时代类型教育的历史方位与未来方向,推进“十四五”规划与数智治理体系建设,构建专业研究生教育与类型教育体系,开拓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合作新格局。 

第七届论坛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教育部批复的为数不多的全国性线下会议。本次论坛将呈现以下几个新特点:一是将谋划新征程。论坛站位更高,将站位“十四五”,面向未来三十年,探讨新时代类型教育的历史方位与未来方向,深入探讨深化产教融合的新机制,全面书写教育改革的新答卷。二是将展示新成果。论坛将发布一批应用型教育的创新案例,推出一批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和后疫情时代线上学习研究成果。三是将推广新技术。本届论坛将采用线上线下互动融合新模式,借助互联网、云平台等现代技术,为大家带来全天候国际化“云论坛”创新体验,发布智慧学习工场供应链——“5G+8K+酷开+智雨”视显课程体统等新技术。同时,将研讨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推动教育变革创新。四是将拓展新合作。这次论坛的规格更高,将与中国电子集团、中国宝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海尔集团等大型企业签署一批协议,推进更高层次的产教融合战略合作。 

论坛还将举行创新案例、签约仪式、优秀应用型课程展示、应用型课程公开课、项目合作洽谈等多样化、特色化的专场活动。论坛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其中部分嘉宾以及来自英国、德国、芬兰等8个国家的高校和学术组织代表将在线参会。论坛的主要活动也将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向公众开放。 

为了办好本次高规格的盛会,论坛主办单位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华职业教育社、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牵头成立了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组委会,负责商定论坛方案、协调论坛的相关工作。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承办好论坛摆在重要位置,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筹备工作,并成立论坛筹备委员会,下设十二个工作组,制订了筹备方案和详细计划,明确了工作标准、职责分工和时间节点。各参办单位紧密配合,确保了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担当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和往年一样,这又将是一场汇聚各界精英的盛会,各路专家齐聚天中,用思想和智慧点燃现场,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绝伦的智慧盛宴。 

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序幕正式拉开,让我们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