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活动交流

循着农业脉络 开启文化之门 ——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的启示和思考

2020-10-19 09: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她解释说,高度就是农民电影节和其他电影节的区别在于以农民为主题,让脱贫攻坚战役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农民成为电影节的主角,与明星一起走红毯,而且在节目中突出渔歌、稻花谣、葫芦献福等丰收元素;

记者 温培雅

引子

《天中颂》

丰收光影映天中,岁岁新容换旧容。

几度扶贫结硕果,十城联创获殊荣。

乡村县市呈春色,西北东南起绿城。

椽笔又书新成就,豫南明珠耀长空!

天中儿女正知行,奉俭持勤美梦成。

顶笠船中欣曳网,科技为梯攀顶层。

皇家驿站焕新彩,中国渔都日益兴。

正阳花生走天下,宿鸭湖畔唱大风。

这是中华文化促进会会长、原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受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组委会邀请来到驻马店,看到天中岁岁更新、月月巨变,感受到农民电影节的巨大魅力,欣慰之余,作诗七律二首,对一场电影盛典和一个发展中的驻马店进行盛赞。

天下最中,宿鸭湖畔。一曲化蝶,撑起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的舞榭歌台。那天晚上星光很亮,但是没有观众的眼睛亮;那天晚上的灯光很亮,但是没有缓步走上舞台的“人民英雄”的光芒更亮。

无论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开幕式的精彩呈现,还是农业题材的电影展映盛宴——10月,汝南,有些精彩场景注定成为永恒,有些光影瞬间注定长驻人心。

中国农民电影节开幕式晚会带来的喜悦与震撼仍未退却。从“脱贫攻坚”的感触,到“致敬英雄”的抒怀……这台文化盛宴的种种传说,仍然在各种媒介流传,照亮的是一个农业大市的胸襟和气质,开启的是千年驿站的自信之门。大鱼治水、梁祝化蝶、千年古莲……集文化底蕴、山水之美、时代脉动于一身的“渔都元素”拨动心弦,电影节折射的“丰收汝南”,硬核正是一个城市的从容与自信。

启示之一:以农民为主体 以英雄为榜样

“驻马店真‘中’。”参加本次电影节的明星代表斯琴高娃在舞台上感叹驻马店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电影是文化产业的核心层,是时尚文化的代表和国际性的文化交流传播语言。三届农民电影节在驻马店成功举办,将掀起文化发展新一轮高潮,进而促进传统文化业态向现代文化业态转变,更充分展示农村文化的时代魅力和一个城市的文化自信。”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电影部主任,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策划人、总导演高光磊这样评价说。

她介绍说,开幕式晚会分为《致敬农民》《致敬时代》《致敬电影》《致敬英雄》,这四个篇章体现了中国农民电影节的理念:以农民为主体,以英雄为榜样,以电影为媒介,做新时代的建设者与传播者。《致敬农民》篇章邀请到多位脱贫攻坚典型人物、全国劳动模范,他们用自己的脱贫带贫经历故事打动了现场观众。《致敬时代》篇章歌颂了这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时代。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过程中文化振兴贯穿其中,给乡村影视业更多关切,满足更多农民群众的文化需求。《致敬电影》篇章重温了1953年拍摄的新中国第一部彩色戏曲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它被誉为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梁祝故里再看“化蝶”,千年爱情直抵人心。《致敬英雄》篇章“人民英雄”张定宇为汝南县抗疫期间的优秀医护人员和脱贫攻坚典型颁奖,并和全场观众合唱《我的祖国》,掀起了本场晚会的高潮。

高光磊在开幕式结束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我们举办农民电影节的初衷,就是打造一个农村文艺的站台、展示农业的平台、庆祝丰收的舞台,挖掘天中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让天中文化焕发新时代的光彩,展现给观众一个向上、温暖的电影节。目前来看,我们已经初步做到了。开幕式仅仅是电影节的第一个小高潮,接下来的农村电影公益展映、打造开往春天的列车农民院线等活动更加精彩。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让农民的文化自信成为发展的动力之源,在重现心灵原乡、满足精神需求的同时,让文化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源泉,用光影艺术记录新时代驻马店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

农民是主角,文化是主线。文化对于城市而言,是实力和形象,更是内核和灵魂。驻马店脱贫攻坚战役中脱贫致富的农民创造的每一项奇迹、每一个精彩都浸润着天中文化的滋养。讲好“天中故事”,延续历史文脉,才能不断为城市建设培“根”铸“魂”。

启示之二:心中装着群众 才能体现高度

一场盛会,是对举办地的综合检验,发展水平、人文素养都蕴含其中。

一场盛会,也是对策划者、执行者的一场大考,对这份文化答卷,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电影部艺术总监何丹嵋这样总结:“我们坚持高站位,打造了一个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农民电影节。”她解释说,高度就是农民电影节和其他电影节的区别在于以农民为主题,让脱贫攻坚战役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农民成为电影节的主角,与明星一起走红毯,而且在节目中突出渔歌、稻花谣、葫芦献福等丰收元素;广度就是实现地域性的广度,注重全国互动,设立四个分会场,扩大电影节的影响力;深度就是电影节不仅仅包括开幕式晚会,还包括农业论坛、农村电影展映、影视作家采风等,扩大电影节的内涵和外延;有温度就是让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通过与“人民英雄”张定宇和观众的互动,传递尊重英雄、崇尚英雄的时代情感。

作为幕后工作人员,何丹嵋说,她不仅记下了这场盛会,也记下了很多温暖的片段:比如全国各地媒体以及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驻马店电视台的记者朋友为了快速传播相关报道,加班加点、用心用情写稿,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时效对这场农民电影节的全方位报道;比如电影展映首日虽然下着小雨,但是依然神情专注地冒雨观看电影的老人和孩子们……这些点点滴滴的感动,汇聚起他们办好电影节的最大动力。

芦花黄处清露白,秋风起兮雁归来。以文化贯穿古今、用情感浸润始终的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和按动电影节启动键的人们,以光影为名,以丰收为题,定格下一座城市的光荣和梦想。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