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在疫情肆虐的日子里

2020-10-20 08: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王亚戈

正月初二,本是到舅爷舅奶家拜年的定日,每年都雷打不动,可是今年不能去了。爸爸坐在电话的这端,向一河之隔的舅爷舅奶送去祝福,又挨个给表叔们拜年:少出门,多宅家,抗过疫情再聊话。

我家住在村子东头,周围是池塘。东头通往外界的南北水泥大道,已经设了防疫卡点。大一放假在家的我在村口当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戴上口罩、红色袖标,拿起温度计,南来北往的、进出村庄的,一律消毒检测。

初五上午,远远看见一辆电动三轮车开了过来。走近了才看清楚,原来是跑了几十里路的小姨一家。除了问候,我笑着把他们挡在了村外。小姨是来给我们家拜年的,妈妈噙着眼泪向他们挥了挥手。

当夜,我去给84岁的本家大嫂送口罩、酒精,大声喊叫才听到“嗯嗯”的应声,她说她感冒发烧躺在床上,孤身不能起身。我连忙给住在乡街上的她的儿子拨了电话,等到救护车赶来我才离开。

乡村人口居住分散,也要保持距离,零输入零传播,不能频繁走动,这是要求。何况我的家乡正阳县距武汉只有200多公里,两地来往密切久矣。小姨的儿子年前刚从海南回来,开车还途经武汉。

我家西边邻居绍华就是武汉打工归来者。小两口居家隔离14天,两个孩子送到了爷爷奶奶家。门前村委会贴有告示:武汉归来人员,请勿往来。有淘气的孩子甚至用麻绳系住了他家的门环。

面粉、食盐、蔬菜……我成了他家的“临时代办”。我们微信联络,所购物品放他家门前自取。春天里,我就这样坚守着,坚守着脚下的一片土地,等待着花开满园。

开学的日子到了,我每天上完网课,依然村口执勤,夜里再做作业。虽然近百人的村庄彼时只有30多人留守,他们也不让我一个女孩子上前线,而我一直冲锋在前。

六月是麦收季节,疫情防控成了常态。收完麦子,天气干旱,未能秋种的邻居阿福两口子去了北京打工。6月11日,北京新发地陡增1个本土病例,举国防控的气氛再度紧张。

是时,天降喜雨,我们正阳全国花生第一大县的秋花生播种正当时。远在北京的阿福不能归乡。村民组长王爷爷打电话告诉他:“安心在那儿吧,听从当地安排,地里耕种的活儿我们包了。”当天,他家的责任田里,村民聚集,机声隆隆。我也忙着撒化肥、倒种子……

小村不大,像是一家。多年前的一首抗洪歌曲,一直在我耳畔回响——为了谁?为了新的生活,为了春回大雁归……

  雾霭终将消散,花开自是纷繁。如今,我又回到了课桌前,回到了久违的校园。可我依然怀念,怀念这个冷峻而又温暖的庚子年春天……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