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假期偶遇

2020-10-20 08: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 /黄书亭

国庆假期,我去市区骏马路上一个旧书城淘点旧书看看。我选几本旧书后时间尚早,就去儿童公园闲逛。

说是儿童公园,其实多是一些老年人天天来锻炼身体,打打太极拳、练练剑、做做保健操。转着转着我看见一位老人坐在长凳上拿着自己带的水杯喝水。我打量这位老人:满头白发,银丝一般;红光满面,精神矍铄。双腿上横放着一把红樱长剑,颇有点仙风道骨气质,非一般人模样。我转了一圈有点累,就挨他坐下来休息。

老人爱说话,首先向我搭话:“年轻人,今天也出来玩啊!”我连忙答道:“是啊,你好啊!”我接着问:“老人家今年高寿啊,身体这么好?”老人笑了笑说:“你猜猜?”我迟疑了一下说:“将近古稀了吧!”老人笑了笑说:“不是将近而是远远超过了,今年88岁了。”我听了有点吃惊,忙说:“哎呀,你怎么把身体保养得这么好啊?”老人家很认真地说:“这人啊,和机器是一样的。机器时间长了,螺丝会松动、部件会磨损、油路会不畅等,得及时检修,该换的换、该紧的紧、该洗的洗。如果不及时检修,机器就会出现大故障;人也是一样。人吃五谷杂粮,一日三餐。饥寒保暖,饮食不当,劳累过度,也会出现毛病。有了不适,要及时就医调理,不要拖扛。俗话说得好:‘养病如养虎,虎大伤人’。平时注意饮食合理,不能暴食暴饮;生活有规律,有节制;气候变化了,要及时增减衣物;生产劳作适当休息,不能劳累过度。”

我连连点头说:“您老人家说得真对啊。”他迟疑了片刻又接着说:“人呢,和机器还有不一样的地方。”我说什么不一样啊,他严肃地说:“人啊,活的就是一个心态。心态好了,一切都会好。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知足者常乐’‘是饭充饥,是衣挡寒’。这都是名言呢。另外,人要看人家好,不要笑话人,不能怨恨人,不能嫉妒人。你看古往今来,那些心术不正的人没有好下场,干违法乱纪的人没有好下场。功过是非自有公论,有句话说得好‘人在做,天在看’‘为人莫作做亏心事,举头三尺有神明,罪恶到头终有报,只是来早与来迟’。”说罢,老人家呷了一口茶,向我招了招手说:“不说了,该吃午饭了。”我连忙站起来握住老人家的手说:“您说得好啊,今天真是幸会呀。老人家,慢走。”

  老人家走后,我一直目视着他的背影,不禁肃然起敬,顿时有点相见恨晚的感觉。人从青年到耄耋之年,每个阶段对人情世事和常理都有不同的看法和理解。年少时轻狂,心里藏不住事,所以容易口角伤人;中年因为经历多了,就变得深沉了,遇到的坎坷多了,做啥事就内敛一些;老年时所呈现的稳重,和一生的丰富经历分不开。人常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今天老人家这一席话,将使我受益终生。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