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难忘回年宴 细说朗陵酒

2020-10-22 08: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赵一伟

中国的地方白酒品牌多如牛毛,我不屑一顾,唯有对产于红色确山的朗陵罐酒颇感兴趣,这与我家七妹嫁入了一个“朗陵酒人”之家有关。

2006年,我家七妹远嫁确山。春节后,我们兄弟姐妹一行十几人,浩浩荡荡地去七妹家“回年”。

面对一干娘家人第一次集体登门,七妹的公公婆婆极为热情,招待得也甚为隆重:专门请了厨师做饭,热菜凉菜上了一大桌。

无酒不成席。宾主落座,杯盘碗碟摆齐,七妹夫便开箱取酒。那酒一放到桌子上,我的眼睛就亮了。在我的印象中,无论什么酒,都应该装在瓶子里,可这盛酒的容器却是罐——彩绘瓷罐。好奇心战胜了我“淑女”的矜持,我干脆离席,走到酒箱子跟前,近距离去看那罐酒——箱子里还有五罐,每个罐子花色不一,古色古香,实在漂亮极了。我取出一罐置于掌心细细欣赏,再用手指弹一弹罐体,竟然是上好的瓷器。我大喜,站起身对大家说:“今天大家使劲儿喝,把这一箱酒都干掉!”看我一个女客行为反常、笑容诡异,已有人猜出了我的想法。“你不就是看上那罐子了?”众人哈哈大笑。小心思被当众戳穿,我做个鬼脸回到座位上。

看我如此喜欢这酒罐子,七妹说:“五姐,这酒罐子不稀罕。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喝朗陵罐酒,待会我到村子里走一圈,就能给你收来一架子车,保你后备厢都装不下!”

我大喜过望,只顾傻呵呵地乐了。

“五姐,不光这酒罐子好看,里面的酒更美哩,不信你尝尝!”七妹夫从酒箱子里取出一个酒提子,我的眼睛又瞪大了:这酒提子我只在古装剧里见过。“也太复古了吧?”听我嚷嚷,大伙儿眼睛齐刷刷地转向七妹夫。只见七妹夫打开灌酒的密封盖,然后一提一倒、一倒一提,酒水在空中划出一个个优美的弧线,然后落到一个个酒杯里。动作娴熟、流畅,比茶艺表演还好看。酒本来在罐子里沉睡,一旦醒来,立马散发出浓郁的香味儿。二姐夫一闻到酒香味儿,眼睛直勾勾地看着酒杯,我担心他马上要现出“酒鬼”的原形。

听我提到“复古”一词,七妹的公公面露得意之色:“她五姐,你可说对了!朗陵罐酒最大的特点就是使用仿古工艺,罐体不但美观大方,具有很高的保存、观赏、使用价值,而且改倒酒为提打,提、罐并用,被广大消费者誉为‘提官酒’呢。”

“啥叫提官酒?”有人没明白。

“这是提子,这是罐子,谐音‘提官’。喝了这酒啊,工作顺利、官运亨通。”七妹夫一边表演一边解释。

看酒杯都满上了酒,七妹的公公起身道:“亲戚们远道而来,团聚一次不容易,先尝尝俺确山的这朗陵罐酒。来来来,都把杯举起来!”

“入口绵、落口甜、甘润爽口,好酒!”二姐夫早等那句话了,一杯酒下肚,眯着眼作陶醉状。

“这酒是浓香型,纯粮酿造!”大哥咂着嘴,也品出个所以然来。

大家看两位“酒疯子”都大赞这酒,不喝酒的也把酒杯送到了唇边。然后,有的龇牙咧嘴,有的频频点头。

菜上六道,七妹的公公再端起一杯酒骄傲地说:“这朗陵罐酒是俺确山的招牌。提起确山,你就得和朗陵罐酒联系在一起!”

“叔,你这酒为啥叫朗陵罐酒啊?朗陵什么意思?”俺家老六疑问道。

“她六姐,这个问题问得好,我正想给大家讲讲呢!俺确山朗陵酒起源于汉代民间酿酒作坊。公元前202年,汉高祖刘邦抱病游览朗陵县,也就是现在的确山县。刘邦饮朗陵酒后龙体清爽,于是龙颜大悦。返朝后,刘邦念念不忘朗陵酒,就把此酒列为贡品,数百年不衰。从此朗陵酒就留下千古美好酒史佳话。又有史料记载,唐朝的李白得罪权贵,被迫离开长安,奔波至确山的朗山。一阵寒风骤起,飘来了一股酒香。借着朦胧的月光,李白望见半山处悬一酒楼——望月亭。下马进店,李白要了三坛朗陵酒,饮罢大醉,向店主索来笔墨,对着月光映照的墙壁,题诗一首《古朗月行》: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

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

仙人垂两足,桂树何团圆。

白兔捣药成,问言与谁餐?

蟾蜍蚀圆影,大明夜已残。

弈昔落九鸟,天人清且安。

阴精此沦惑,去去不足观。

忧来其如何,凄怆摧心肝。

如今大乐山附近李白拜月亭遗址尚存,民间仍流传着李白醉酒题诗的千古佳话。”

“叔,你对这酒研究得太透了!”四姐诧异于一个确山的老百姓这么有学问。

“嘿嘿嘿……俺爸在酒厂上班,你可别打开他的话匣子,一打开他的话匣子就刹不住了,他能给你讲三天三夜哩!别光顾着说话,吃菜吃菜!”七妹夫忙着招呼大家。

“叔,你这酒应该是系列酒吧?介绍介绍,以后俺也买这酒!”老公一杯酒下肚,酒虫也被勾了出来。

“要按包装说呢,有罐装、坛装、瓶装三种,30多个品牌。要按度数说呢,有42度、44度、46度、50度、52度、53度、65度……哎呀,反正品种全得很。你要是喝惯了,得空我带你到酒厂转转!”七妹的公公一提起酒如数家珍,把一圈子人听得一愣一愣的。

酒过三巡,喝多的喝少的脸上都泛起了红晕,大家嗓门也都高了起来。

“好酒!喝,喝!”我一个女人家虽然不会喝酒,但烘托节日气氛还是会的。其实,我心里就是在打那几个酒罐子的主意:一个当盐罐子,一个装糖,一个盛酱……如果再到村子里搜罗一些,连种多肉植物的花盆都有了。嘿嘿,想想都偷着乐。

四姐夫半晌没吭声,拈着他下巴上的一根长须对着一罐酒作沉吟状。

“老四,诗做出来没,给大家读读!”三姐夫有点揶揄的意思。

朗陵罐酒,华夏独有。

千年佳酿,始于汉邦。

源远流长,神州飘香。

纯粮酿造,益寿健康。

其质如何,出水芙蓉。

其色如何,山泉流水。

其味如何,三春桃李。

朗陵罐酒,天“尝”地“酒”。

一圈人拍手叫好。四姐夫不愧是诗词协会的高手,一眨眼的工夫,诗就成了。佩服!

酒足饭饱,还收获了一堆酒知识,不虚此行。打道回府,七妹夫给各家都送了一份“压筐礼”——一箱朗陵罐酒。我瞄一眼外包装,竟是青花瓷,不由又是一阵窃喜。

此后,七妹每年到我家拜年的礼物就成了包装各异的朗陵酒。

去年,七妹专门给我送了一箱朗陵酒,还神秘地说我肯定喜欢。这酒一出箱,我果然被惊艳到了:竟然是红、黄、青、蓝四件“旗袍”装——美轮美奂的中国风。小心翼翼地把它们摆在博古架最显眼的地方,瞅着它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有朋友来家,瞅瞅这四件“旗袍”,问老公:“这酒咋样?”大有今晚就喝它们的意思。不及老公回答,我抢道:“这酒好喝也不能喝,是用来欣赏的!”

  朋友摇头撇嘴,扔给我两个字:“小气!”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