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致富有道

董小网: 大棚里走出的“脱贫致富先锋”

2020-10-22 10: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当精准扶贫的春风吹遍乡村,她的心灵受到了慰藉,焕发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坚定信心和使不完的能量。率先在全村脱贫后帮带贫困户,被评为“市脱贫致富先锋”,她就是平舆县十字路乡前盛村贫困户董小网,完成了从进大棚种植管理瓜菜打工学技挣工钱,到带着贫困户承包大棚增收脱贫奔小康的蜕变。

记者 刘付明 通讯员 盛德劭

她是一个瘦弱的农家妇女,家庭的遭遇带来的沉重负担,逼着她进城捡拾过废品、进建筑队当过小工,尽管她使出了浑身的力气,也未能摆脱贫困的纠缠。当精准扶贫的春风吹遍乡村,她的心灵受到了慰藉,焕发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坚定信心和使不完的能量。率先在全村脱贫后帮带贫困户,被评为“市脱贫致富先锋”,她就是平舆县十字路乡前盛村贫困户董小网,完成了从进大棚种植管理瓜菜打工学技挣工钱,到带着贫困户承包大棚增收脱贫奔小康的蜕变。

进棚打工创优秀

今年47岁的董小网,家里有丈夫和两个孩子,十几年前,丈夫患精神病后多次住院治疗,花干了家里的积蓄后,至今仍需每年住院进行康复治疗。她还供养着两个孩子读中学、上大学,一个瘦弱的农家妇女支撑着贫困的家庭,仅靠种植几亩农田的微薄收入,生活陷入了难以想象的困境。无奈之下,她先是进城捡拾废品、破烂,后又进食堂、餐厅帮忙洗碗洗菜,上建筑队当小工打灰浆、掂灰桶、搬砖头,干着同男劳力一样的重体力活。尽管她吃尽了苦头,使出了浑身的力气,微薄的收入也难以应付家庭的支出。

2016年,董小网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乡、村两级多次对贫困户进行励志教育,帮扶队员走进她家,鼓励她自食其力、广开门路增收脱贫。董小网参加了对口帮扶单位驻马店农校的几次种植技术培训,初步学会了大棚西瓜、黄瓜、番茄、青椒等瓜菜的种植管理技术。2017年,帮扶队员来到她家,制订和落实了贫困户产业增收计划,经牵线搭桥,董小网被介绍到邻近的李芳庄种植产业园去打工。这家产业园,是“国家级精品西瓜星创天地”“全国农村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又是“驻马店市优秀带贫企业”,对贫困户、残疾人来务工或承包大棚的,给予多项照顾;打天工的,每天工资增加10元;评为先进的,加倍领取奖金、奖品。董小网凭着多年磨炼出来的吃苦耐劳精神,入园后勤劳踏实,脏活累活抢着干。她虚心好学,在技术员现场指导下,很快掌握了大棚瓜菜的移栽、控温、西瓜授粉与整枝等操作管理技术。因她踏实能干、成绩突出,当年被评为优秀员工。

包棚脱贫翻了身

董小网务工的李芳庄生态种植产业园,由返乡创业人士李新民创办,目前集中经营土地2800亩,每年安置160名贫困户劳力就业,每户每年收入2~3万元,是“驻马店市优秀带贫企业”,对贫困户承包大棚的,统一销售产品时每斤增加0.1元提成。

董小网说:“好日子都是干出来的,要想脱贫致富就要多出力、多流汗!”她看到承包大棚收入更多,自己又掌握了大棚瓜菜的种植管理技术,就于2018年下半年,在产业园承包了一个大棚种植管理黄瓜。她起早摸黑,带着干馍、方便面、凉开水进大棚,中午就在棚里随便吃点,忙着给黄瓜整枝、吊蔓、落秧子。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付出就有收获。这一季种植黄瓜,她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收入5万多元,在全村带头脱了贫,年底还被产业园评为“大棚之星”,领取了双份的奖品,包括被子、大米、食用油和2000元奖金。在领奖台上,面对录像、拍照,她脸上露出了脱贫后的笑容。

带贫包棚奔小康

“光咱自家脱了贫还不中,要帮带贫困户都脱贫才对得起党和政府,才对得起扶贫的好干部。”董小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9年春,她以自己靠承包大棚增收脱贫的事实现身说法,动员村里的6户贫困户与李芳庄产业园签订了协议,承包了占地6亩的两个大棚,带着她们去实现增收脱贫奔小康的奋斗目标。

在李芳庄产业园区,村里的对口帮扶单位驻马店农校建立了教学培训基地,经常举办各种瓜菜、果树、食用菌等种植管理技术培训,董小网带着几个搭伙包棚的贫困户劳力,每期培训都坐前排认真听讲、细心领会,到大棚里再结合实际认真操作,手把手教会贫困户员工操作技巧,让她们从中掌握多项瓜菜种植管理技术,为带着贫困户承包大棚多增收打下了坚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她们承包的两个大棚头季种植礼品西瓜7200株,每株分成两个杈让其结两个瓜,每个西瓜能长到8~9斤,西瓜成熟销售时,获得了每斤0.9元的分成,收入9万多元。到下季种植黄瓜,两个大棚又分成10来万元。董小网在园区被分配了提成款后,先给带出来的贫困户劳力每人发够两万多元的工钱,让她们增收脱贫有底气、劲更足。她说:“下一步,让俺带出来的贫困户能手也承包大棚,增收脱贫奔小康握在咱手心里了!”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