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陈薪伊执导《龙亭侯蔡伦》:塑造有血有肉的历史人物

2020-10-22 09:1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陈薪伊大胆突破舞台形式,将中外古典文学、京剧、话剧、交响乐进行融合创新。关栋天的父亲关正明与陈霖苍的父亲陈永玲曾是拜过把子的兄弟,留下了梨园界的一段佳话……   蔡伦的一生与纸密不可分,“纸”的艺术成为《龙亭侯蔡伦》的另一大看点。

“皎白犹霜雪,方正若布棋”。纸的发明,在人类文明的延续中居功至伟。没有人能否认蔡伦是一名伟大的发明家,但他是一名阉人,注定了他不是舞台艺术热衷勾勒的人物。然而,就是从这残躯所受的耻辱中,著名导演陈薪伊看到了英雄的身影。

“我一直在寻找中国的巨人,我们的时代需要巨人的戏剧。”陈薪伊执导的话剧交响剧诗《龙亭侯蔡伦》今晚将在人民大舞台首演。这是陈薪伊在上海“演艺大世界”开设艺术工作室后的首部原创舞台作品,集结了关栋天、严庆谷、陈霖苍、张达发等京剧名角。“20多年前,观众记住了话剧《商鞅》。我有自信,20多年后的《龙亭侯蔡伦》也将被他们记住!”82岁的陈薪伊壮志不减当年。

英雄并非是一尘不染,蔡伦是一个由伟大和不幸构成的巨人

话剧交响剧诗《龙亭侯蔡伦》的故事,从蔡伦生命的最后三个月展开——蔡伦奉命制造百车“蔡侯纸”运往西域,以平息战火;同时,其早年为获得造纸机会出卖人格和尊严埋下的恶果,为他招来了杀身之祸——“功成之日,便是喜尽悲来之时”。一生不得安宁的英雄蔡伦,将如何与世界告别?

这是陈薪伊亲自撰写的第五个剧本,三年前她亲上秦岭山寻找蔡伦的足迹。历史上的蔡伦因改进造纸术而被封为龙亭侯,仅仅七年后,他被逼自杀。这七年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在汉江边,蔡伦有后人的传说如同一道魅影,让陈薪伊魂牵梦绕。

剧本创作中,陈薪伊时不时会联想到莎翁笔下的“麦克白”。“英雄并非是一尘不染的。蔡伦和很多中国历史上的巨人一样,是一个由伟大和不幸构成的巨人,巨人及其不幸,才是英雄史诗。”陈薪伊认为,巨人的崛起、沉沦、再崛起,是我们的时代需要的精神。事实上,她一直在寻找中国的巨人,无论是排《丝路英雄——张骞》《夏王悲歌》,还是排《商鞅》《贞观盛事》,甚至莎士比亚的《奥赛罗》,都在塑造一个个有血有肉的英雄。

大胆突破舞台形式,将中外古典文学、京剧、话剧、交响乐进行融合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龙亭侯蔡伦》的舞台表达也颇具创新性——采用“德国的交响乐、京剧的表演程式和造型艺术,以及莎士比亚的人文精神”来诠释蔡伦荣辱交错的一生。

在理查·施特劳斯音乐会上,陈薪伊时常听到京剧的韵白交响其中。京剧的表演方式、造型力量具有和交响乐共振的体裁感。于是,她与联合编剧孙超以理查·施特劳斯的交响乐作品《英雄的生涯》为剧本结构,用“英雄的伴侣”“英雄的对手”“英雄的战场”等六个乐章比兴“蔡伦英雄生涯”的六个生命历程。

“从听觉形象的韵白和着交响乐创造的隔世感,到视觉形象的趟马、起霸、走边,在蔡伦这个工匠的戏剧动作中都可能是最佳选择。”陈薪伊大胆突破舞台形式,将中外古典文学、京剧、话剧、交响乐进行融合创新。

全剧以京剧韵白和京白形式交替呈现,以京剧身段点缀话剧表演,选用的基本是京剧演员。比如,饰演蔡父的陈霖苍是“架子、铜锤两门抱”的花脸名家,他的父亲陈永玲是著名的筱(翠花)派传人。陈霖苍和关栋天这番“父子档”合作,背后还颇有渊源。关栋天的父亲关正明与陈霖苍的父亲陈永玲曾是拜过把子的兄弟,留下了梨园界的一段佳话……

蔡伦的一生与纸密不可分,“纸”的艺术成为《龙亭侯蔡伦》的另一大看点。该作品不仅以纸为材料在舞台上“雕刻”出一座秦岭山,还特别邀请曾创造四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现代折纸艺术家刘通独家设计艺术品,作为舞美的一部分呈现在舞台上。(记者 童薇菁)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