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演奏诗意内敛,值得慢慢品味

2020-10-26 15:1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流行钢琴艺术委员会会长项翊回忆,曾嘉文刚投身流行钢琴领域时还有点生涩,经过三年多的磨练,如今已经是一名成熟的流行钢琴演奏家。流行钢琴在广东仍处在探索期,我对他、对流行钢琴的未来都充满了期待。”

10月23日晚,“一路走来——曾嘉文流行钢琴独奏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室内乐厅举行。周杰伦《可爱女人》、张学友《只想一生跟你走》、动画《数码宝贝》主题曲《Butterfly》、港剧《十月初五的月光》主题曲《祝君好》……当晚,这位在广东土生土长的90后青年钢琴家以钢琴为媒,向观众展现了他“一路走来”的成长历程。这是曾嘉文的首场独奏音乐会,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他坦言这次演出意义非同寻常:“我把这场音乐会视为一次回顾和总结,每一首曲目都承载着我的成长记忆。

本次音乐会由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广东省演出行业协会、广东省数字音乐协会指导,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流行钢琴艺术委员会、广州市荔湾区音乐家协会联合主办,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副主席陈洁明、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刘长安担任艺术顾问。

演奏曲目:满载90后集体回忆

曾嘉文虽然在2017年才成为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流行钢琴艺术委员会的一员,但他与流行钢琴的缘分可以追溯到小时候。对当年的小琴童而言,流行钢琴最让人心动的莫过于“演奏自己喜欢的歌曲”。钢琴课上弹的都是古典曲目,曾嘉文会在闲暇时间尝试流行歌曲,“我觉得流行歌曲就像是课外书,虽然课堂不教,但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

1990年出生的曾嘉文笑言自己是“第一批90后”,他与大部分90后有着相似的童年和青春期,被港剧、日本动漫、港台歌曲滋养长大。本次“一路走来”钢琴独奏会是曾嘉文的首场独奏音乐会,他特地选择了多首对他成长意义重大的歌曲。周杰伦是90后的集体偶像,本次音乐会以《可爱女人》《告白气球》《说好不哭》这三首流行钢琴改编作品拉开帷幕;此后,还有五月天的《突然好想你》、飞儿乐队的《我们的爱》,无一不是90后的青春记忆。动漫歌曲也是本次音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曾嘉文演奏了《大鱼海棠》主题曲《大鱼》、《忍者乱太郎》主题曲《勇气100%》、《数码宝贝》主题曲《Butterfly》等多首动漫歌曲。他透露自己是《数码宝贝》的铁粉:“这部动画陪伴我长大,让我明白了亲情、友情、勇气和坚持的价值。主题曲《Butterfly》对我来说有不一样的意义。”

曾嘉文还是张学友的歌迷,此次音乐会上,他特地选取张学友的《只想一生跟你走》和《定风波》进行改编,向偶像致敬。他还希望借《定风波》这个歌名表达对未来的美好祝愿:“今年的疫情对全世界而言都是一场巨大的风波,我觉得这个歌名非常应景,希望全球每个地方都能像中国一样,尽早‘定’住这场‘风波’。”

个人经历:科班出身投身流行

曾嘉文五岁开始学琴,从小就将星海音乐学院的钢琴专业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他在这里完成了本科和硕士课程,是根正苗红的古典钢琴学院派。毕业后,他却选择进入流行钢琴领域。不到四年时间,他就取得颇为亮眼的成绩:他是2017年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流行钢琴艺术委员会评选出的十大流行钢琴新人之一,也是2019年度广东省十大流行钢琴演奏家之一;此外,他还是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流行钢琴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古典钢琴的表演以谱面为准,流行钢琴却有更大的自由发挥空间。谈及流行钢琴的独特魅力,曾嘉文张口就来:“一是音乐形式丰富,可以跟人声、不同的乐器合作;二是有个人风格,流行钢琴不用拘泥于谱面,演奏者可以按照自己的理解、喜好来演奏,同一首歌都可以演出不同感觉;三是接地气,能够在生活中得到应用,我认为未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曾嘉文说:“我一直很喜欢流行音乐,把自己喜欢的歌曲用钢琴弹出来,改编成钢琴版,我认为是很酷的事情。小时候技术理论不到位,弹得都比较简单,现在知识储备丰富了,能弹出不一样的感觉。”他透露,目前音乐院校也越来越注重即兴伴奏的教学:“这些课程让学生把学习到的和声、乐理知识进行应用,对听过的歌曲作改编,而不仅仅是看着谱面弹下来。流行钢琴讲究的是创作和创新,每一次演出都有点即兴的成分。”

专家评价:转型成功未来可期

古典钢琴的多年训练,让曾嘉文练就一身扎实的基本功;投入流行钢琴领域之后,他又逐渐习得了灵活多变的流行钢琴特质。在这过程中,曾嘉文得到了不少专业人士的指点。

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流行钢琴艺术委员会会长项翊回忆,曾嘉文刚投身流行钢琴领域时还有点生涩,经过三年多的磨练,如今已经是一名成熟的流行钢琴演奏家。“最开始他的改编还是古典味很重,我们经常一起演出,我就告诉他要多看、多听,观察其他演奏家的表演。”项翊认为,古典与流行之间有着许多不同之处,曾嘉文做到了成功转型,“如今的他有想法也有技术,可以做到‘心到手到’。他积累了不少流行钢琴曲目、舞台经验越来越丰富,现在开个人独奏会,可以说是水到渠成”。在项翊看来,曾嘉文如今已经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他的演奏诗意内敛,会结合古典元素进行改编,很适合慢慢品味”。

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副主席陈洁明也是曾嘉文的恩师,为他提供了不少流行音乐方面的指导。陈洁明分析:“古典钢琴和流行钢琴在节奏、轻重、音色等方面都有不同的讲究。比如流行钢琴有很多切分音、反拍,这是古典钢琴没有的;古典钢琴在弹奏上强调每个音都要很清晰,而流行钢琴更看重演奏者的感觉。一个演奏者从古典转向流行,在观念、技术、表演方式上都要有所改变。”陈洁明给予了曾嘉文颇高的评价:“他非常年轻,我们乐坛就是需要这样的年轻人才。流行钢琴在广东仍处在探索期,我对他、对流行钢琴的未来都充满了期待。”记者 胡广欣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