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遂平县和兴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2020-10-30 15:2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根据《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遂平县积极应对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条措施的通知>》(遂政办〔2020〕6号)文件精神,全方位宣传《通知》要求,多渠道收集佐证材料,为符合条件建档立卡户申报奖补,重点在务工、种植、养殖、自主创业等方面激励其内生动力,破除“等靠要”...

记者 周涛 通讯员 张占奎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这是夺取全面胜利的总攻号令,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铿锵话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遂平县和兴镇着力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已实现吃、穿不愁,安全住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饮水安全有保障,和兴镇经济发展驶上了“快车道”。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和兴镇党委、政府清醒的认识到,脱贫不是终点,只是新的起点。该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以脱贫为新起点,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影响,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以“竹石”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24

加强组织领导,巩固脱贫成效。该镇党政一把手统筹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党政班子成员包村联片、分片督导,村支书为本村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脱贫责任组组长负总责,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全面落实帮扶任务,做到工作日常化、任务清单化、责任具体化、督导层级化,多方合力抓好政策落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全面推进各类扶贫政策落实。抓住教育扶贫这个根本,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控辍保学、完善学生资助等举措,同时做好“雨露计划”、“金秋助学”等保证政策落实到位,重点对学前、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结合入户排查和职能部门核查,保障义务教育阶段无贫困学生辍学现象。在做好健康扶贫的同时,持续推进亲情赡养、集中供养和残疾人重度托养工作,积极探索“医养”模式,对贫困户家中有精神病患者,镇政府组织将符合条件建档立卡贫困户统一送到西平康雅医院进行康复治疗,每月只需缴纳300元治疗和生活费用,大大减轻了医疗开支。在完成2019年改造危房166户的基础上,今年又对30户危房进行改造,住房安全得到切实保障;扎实开展饮水安全和巩固提升行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饮水安全保障率达100%。贫困群众上学难、看病难、住房不安全、吃水难等头等问题得到切实解决,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同时,持续做好“两类户”摸排、帮扶工作,财政出资购买“防贫保”,因户、因人制定帮扶措施,围绕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因素,建立“未贫先防、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精准扶贫机制,从源头上杜绝因各种情况而导致的返贫和新致贫现象。

21

壮大特色产业,突显带贫能力。一是建园区。以建立“特色蔬菜小镇”为目标,依托遂平县容大农业有限公司,建立以大牛村为中心的高标准特色蔬菜产业园,目前产业园种植面积已有6000余亩,唱响大牛村被国务院农业农村部命命名为“一村一品”示范村品牌;二是强带动。采取“龙头企业+村振兴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模式,做大做强容大公司销售平台,吸引各村级振兴经济合作社及种植家庭农场入驻产业园依托平台共同发展,形成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三是重带贫。创新带贫方式,实行自我发展带贫,贫困户在产业园流转土地种植蔬菜或者在自家土地上进行特色种植,依托龙头企业销售,后期利益按一定比例分成,增加贫困户收入;创新带贫模式,全镇44户未脱贫户采取“振兴合作社出资1000元+民政救助1000元”模式共计2000元,入股到本地优势新型经营主体,资金变股金,贫困户每年分红600元,将企业和建档立卡户结成利益联结共同体,实现发展共赢;四是可持续。根据《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遂平县积极应对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条措施的通知>》(遂政办〔2020〕6号)文件精神,全方位宣传《通知》要求,多渠道收集佐证材料,为符合条件建档立卡户申报奖补,重点在务工、种植、养殖、自主创业等方面激励其内生动力,破除“等靠要”懒惰思想,使“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确保家庭收入增长可持续,真正做到真脱贫、脱贫稳。另外,还拓宽渠道,充分发挥就业、创业、产业和金融带动作用,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22

强化党建引领,推进问题整改。和兴镇重点强化组织力量,筑牢战斗堡垒,按照“整乡推进、村村提升”活动宗旨,通过“全镇范围‘逐村评比观摩’、村村之间‘学习交流观摩’、全县范围‘典型示范观摩’模式”,深化“抓党建促扶贫”举措,分类实施示范引领、巩固提升,把村党组织打造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该镇开展“查短板补弱项促提升”活动,要求全镇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以及村“两委”干部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拉网式入户核查,找出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该镇成立6个督导组,由镇纪委、镇扶贫办联动开展脱贫攻坚督导,较真碰硬整改问题。另外还结合脱贫攻坚“十场歼灭战”和国家、省、市、县督导调研审计发现问题各村全部认领、照单全收、全面清零,对应付了事、虚假整改情况,镇纪委从重从严处理,确保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25

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乡村“颜值”。和兴镇一直把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扭住关键,狠抓落实,“点线面”并进,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全镇疏通排水沟渠20公里,栽植各类树木2万余棵,建成游园140余个,同时聘用400余名保洁员负责日常环境维护,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不断提升。依托“四美乡村”建设,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抓好“三清三拆”、“改厕”工作,突出成效巩固、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文明素质,创新推进机制,分类实施,将全镇24个村根据基础条件差异划分为示范村和标准村,实行分片区、观摩评比和互学互帮等多举措推进,在全镇营造“赶学比超”的人居环境整治局面,推进各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26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冲锋号已吹响,我们只能一往无前。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绷紧弦、铆足劲,向贫困发起总攻,就一定能高质量打赢收官战,让群众的笑脸成为脱贫成绩簿上最美的画面。

23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