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社会与法

泌阳警方破获一起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

2020-11-05 18: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循线追踪 掌握作案特点 2019年10月29日,泌阳县居民胡先生发现有人添加自己为微信好友,对方自称是“马上贷”公司的业务员,胡先生通过微信与对方联系贷款,对方以担保费、VIP资格费等各种费用让胡先生向其汇款,胡先生通过手机银行分四次向对方转账8911元,后对方又以其他理...

记者 熊国森 通讯员 乔帅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作为新型犯罪,已成高发蔓延之势,随着公安机关打击力度不断增强,部分犯罪分子为躲避侦查,逃避打击,藏身国外利用各种信息手段和新型网络平台实施诈骗,洗钱犯罪,给侦查破案带来很大困难。

一年来,泌阳警方从一起涉案金额不足万元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入手,锲而不舍,深挖细查,成功打掉一个重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57人,扣押、冻结涉案资金200余万元,收缴银行卡300余张。

目前,该犯罪团伙57名犯罪嫌疑人已经全部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对躲避在越南、缅甸、马来西亚等境外国家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分子以沉重打击。

循线追踪  掌握作案特点

2019年10月29日,泌阳县居民胡先生发现有人添加自己为微信好友,对方自称是“马上贷”公司的业务员,胡先生通过微信与对方联系贷款,对方以担保费、VIP资格费等各种费用让胡先生向其汇款,胡先生通过手机银行分四次向对方转账8911元,后对方又以其他理由让胡先生继续打款,胡先生发现被骗遂报警。案发后,局长许志勇指示县局刑警大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进行侦办。

经过刑警四中队、局反诈中心对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资金流向、出境记录进行研判,串并类似案件,发现该诈骗团伙通过微信加好友的方式询问对方是否有贷款意向,随后发给贷款人一个虚假贷款APP,让受害人注册,缴费成为会员,继而缴费升级会员,一步步引导被害人缴费。经串并同类案件发现该案在全国被骗人员超过上千人,涉案资金巨大。

1

缜密侦查  实施精准打击

在掌握犯罪嫌疑人的相关作案线索后,办案民警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对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范围进行精确研判,确定犯罪嫌疑人在诈骗得手后通过专业洗钱团伙在湖北境内取现。

新型网络犯罪侦破贵在快捷高效,局长许志勇指示专案民警立即出击,对洗钱人员进行抓捕以进一步摸清上游犯罪成员情况。专案民警立即赶赴湖北省仙桃市、天门市开展调查取证工作,锁定洗钱团伙人员。经过连日不懈努力,终于在2019年11月7日将洗钱团伙成员史某某 、刘某、陈某某、周某(女)、刘某某、杨某等6人成功抓获。至此,案件侦查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2

深挖犯罪 不断扩大战果

经审讯和提取电子物证,民警进一步确定该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幕后涉及多个境外犯罪团伙,其中鄢某、鲁某团伙在越南境内实施诈骗、李某团伙在缅甸境内实施诈骗、周某团伙在马来西亚境内实施诈骗。某公司程序员石某负责制作贷款APP提供给诈骗团伙使用,由于跨境追捕难度较大,且春节前疫情突发,更进一步增加了案件侦办的困难。

许志勇要求办案民警不要气馁,立足实际想尽一切办法,密切关注国外发犯罪团伙成员动向,伺机实施精准抓捕,坚决彻底打掉该犯罪团伙成员。专案民警持续不断地对该犯罪团伙人员进行深入研判,进一步查明了藏身境外实施诈骗的35名犯罪嫌疑人的具体身份,并冻结其涉案资金二百余万元。

今年10月份,随着国内疫情持续得到有效控制,境外疫情不断加剧,该犯罪团伙藏身国外的主要团伙成员陆续回到国内。此时早已张网国门,守株待兔的抓捕民警在县局分管刑侦副局长崔大、刑警大队长姚建国的带领下,迅速行动,分兵出击,分别在四川绵阳,湖北天门、干驿,湖南长沙,江苏南通等地将国外回流的犯罪嫌疑人员一一抓获,共抓获该案犯罪团伙成员50人。

境外不是法外,逃离不能逃脱,法网恢恢,虽远必诛!该案的成功侦破彻底打破了部分电信网络诈骗分子自以为藏身境外就可以高枕无忧,为所欲为,肆意作恶,安心发财的妄想。

至此,一个分工明确、组织严密境内外互相交错的跨境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被全链条彻底摧毁。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