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旅游 旅游资讯

但爱琼食美 不当“必剩客”——海南旅游餐饮“光盘行动”见闻

2020-11-12 14:5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景区的酒店和餐厅,“光盘行动”宣传海报和桌牌随处可见,服务人员依据顾客的用餐人数建议合理点餐,游客按量点菜、剩菜打包的勤俭节约的风气渐显。“旅游餐饮是海南餐饮行业的重要板块,旅游餐饮的‘光盘行动’,事关海南整体旅游形象。”

新华社海口11月10日电题:但爱琼食美 不当“必剩客”——海南旅游餐饮“光盘行动”见闻

新华社记者吴茂辉、夏天

海南的暖冬吸引许多游客“南飞”,风味独特的琼州美食自然不可错过。记者走访海南旅游景区、酒店、特色小吃街等场所发现,旅游餐饮单位积极推出减少浪费举措,越来越多游客自觉反对铺张浪费,不当“必剩客”。

文昌鸡、和乐蟹、抱罗粉、椰子饭……南洋建筑风格的海口骑楼老街是海南著名的小吃街,海南美食应有尽有,每当夜幕降临,这里食客人头攒动。各种各样的美食以小份分装,游客可按需购买食用,“小而精”的餐饮模式有效避免食物浪费。

北京游客吴健民一家四口的餐桌上,并没有一下子摆满各种美食,而是吃完几样再取几样。服务员不时过来清理餐余垃圾,以方便游客食用新菜。两个孩子特别喜欢吃海鲜,但海鲜不易保存不宜打包,这种方式非常适合家人消费。“边买边吃,边吃边买,不重样,不浪费,刚刚好。”吴健民说。

在景区的酒店和餐厅,“光盘行动”宣传海报和桌牌随处可见,服务人员依据顾客的用餐人数建议合理点餐,游客按量点菜、剩菜打包的勤俭节约的风气渐显。

来自吉林的史学森女士和朋友二人在海口火山口景区附近一家农家乐吃午餐,二人点了一荤一素两个菜。其中,素菜是因为对菜名好奇而点的“革命菜”。不一会儿,荤菜被两人吃完,“革命菜”却怎么都吃不完。原来,这“革命菜”是野茼蒿,在海南很常见,所以菜量也很充足。史学森叫服务员打包,服务员却十分不解:“就一个普通野菜还要打包?” 史学森说:“这菜清香滑嫩,口感极佳,我晚餐还要吃它。我们住在民宿,有微波炉可以加热。”

小量分装、免费打包服务、优惠券奖励……为防止浪费,不少餐饮店想出了 “好点子”。在三亚市解放路一家自助火锅煎肉店,一进门就能清晰看到“浪费食物超过200克加付10元餐费”的提醒。对此,店长刘先生介绍说,此举为了提醒顾客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增强顾客节约消费的主动性。

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向全省各餐饮酒店企业和消费者发出倡议书,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鼓励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会长陈恒表示,协会已连续多年开展“光盘行动”,目前正制定一个更为规范的文件,对会员单位做好反对浪费厉行节约工作进行明确。

“旅游餐饮是海南餐饮行业的重要板块,旅游餐饮的‘光盘行动’,事关海南整体旅游形象。”陈恒表示,“光盘行动”也是中国绿色饭店(国家级绿色餐饮企业)的评审因素之一。“海南大部分饭店对此很上心,例如通过免费赠送小菜、或赠送优惠券、或予以打折等各种方式鼓励消费者理性就餐、实现‘光盘’。”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