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儿童多动症的心理疗法

2020-11-12 16: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医生、家长可以为儿童制定一份系统的行为计划,给儿童提出在学校、家中的行为要求。当儿童的不良行为减少时,要及时的予以表扬,采用积分的形式酌情地满足儿童提出的一些合理的物质要求。并适时地给予他自己是一位能静能动的好孩子、好学生的心理暗示。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刘爱红

儿童多动症(CHS)是一种儿童行为障碍综合症, 又称“轻微脑功能障碍综合征”(MBD),简称多动症。它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儿童行为障碍疾患,常好发于学龄期儿童,主要表现为注意集中困难,行为冲动和活动过度等特点,也就是指智力正常的儿童出现活动过度,注意力不集中,冲动任性冒失,情绪不稳定,不能控制约束自己, 甚至逃学、说谎、偷窃,使家长和老师感到厌烦和教育困难,学习成绩普遍不好。临床常由这几个症状合并出现。

儿童多动综合征单纯药物治疗效果欠佳,采用恰当的心理治疗和行为矫正,多数可获得良好效果。下面我将介绍几种常见的治疗儿童多动症的心理疗法。

1. 心理暗示疗法  对于多动儿童,家长及教师都要意识到这是一种病态。儿童所表现出的一些过激的行为举止,并不能代表儿童对学习的厌恶与有意与家长教师做对,因为儿童本身对自己的行为也缺乏自控能力。因此,不能一味地采取粗暴、冷漠、歧视的态度,更不能责骂体罚儿童。如果这样,不仅会加重儿童原有的症状,且会造成儿童自卑、孤僻、忧郁及逆反的不良心理。那么怎样才能起到积极的心理暗示作用呢?可以在儿童产生了一种正确的行为之后,加以奖励,这样做可以增加这种正确行为的发生次数。医生、家长可以为儿童制定一份系统的行为计划,给儿童提出在学校、家中的行为要求。当儿童的不良行为减少时,要及时的予以表扬,采用积分的形式酌情地满足儿童提出的一些合理的物质要求。并适时地给予他自己是一位能静能动的好孩子、好学生的心理暗示。

2. 支持性心理治疗 采用表扬、鼓励等支持性心理治疗的正面诱导,提高患儿学习的主动性,克服注意涣散和多动。

3.行为治疗 行为治疗是利用操作性反射的原理,及时对患者的行为予以正性或负性强化,使患者学会适当的社交技能,用新的有效的行为来替代不适当的行为模式。主要方法有:正强化、时间阻断法、消退法、环境改变技术等。

4.认知行为治疗 认知行为治疗主要解决患者的冲动性问题,主要内容有;让患者学习如何去解决问题,预先估计自己的行为所带来的后果,克制自己的冲动行为,识别自己的行为是否恰当,选择恰当的行为方式。

总之,对于多动症患儿的治疗应做到及早治疗,因为及早治疗不仅有利于较早地扼制某些严重症状的发展,而且也有利于患儿早日治愈。此外,还应坚持长期治疗,防止病情的反复,多动症的治疗不是一蹴而就的,往往需要长期的耐心与关心。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