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瞄准》90后新人导演挑大梁 别克:五百导演给足我创作空间

2020-11-16 14:4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现在,别克和黄轩、陈赫成了好哥们儿:“我有时会去黄轩家喝酒,也会约陈赫出来喝酒。”   《瞄准》的总编剧黄晖曾获得飞天奖优秀编剧奖,一手制作了《恰同学少年》《血色湘西》等爆款电视剧剧本。

由黄轩、陈赫领衔主演的热播年代剧《瞄准》即将在东方卫视收官。在播出期间,该剧凭借电影化拍剧手法、精致的服化道及置景、演员们的突破性表演引发观众热烈讨论。

该剧的导演是凭借《白夜追凶》《心理罪》声名鹊起的五百和新生代导演别克。事实上,在《瞄准》之前,90后新人导演别克的履历表上只有一部时长27分钟的短片《拯救》。这么一个资历尚浅的新人导演挑大梁拍摄一部57集的长剧,头一回和大明星黄轩、陈赫、杨采钰等合作,别克的压力可想而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别克直言,他能拍摄《瞄准》多亏了五百的提携,而五百的信任更是给了他在拍摄中尝试创新的信心。为了让别克心无旁骛地拍摄,五百还帮他分担了很多拍摄之外的杂事,别克称:“多亏了他为我保驾护航。”

五百在创作上给了我极大的空间

别克与五百结缘,还是因为《拯救》。三年前,别克带着《拯救》参加了中韩青年微电影展并拿了大奖。也因此,他与“伯乐”五百相识了。别克说:“五百当时是中方评委,他很喜欢这个片子,跟我表达了未来合作的想法,我也向他表达了对于合作的期待。”之后,两人私下接触了两次,彼此的理念、性格很投机。突然有一天,五百把《瞄准》的剧本发给别克,“我看了剧本前几集,节奏特别好,是我喜欢的风格。我们就开始了这次合作。”别克说。

这不是五百第一次与新生代导演合作。此前,为了提携新人,五百发起并成立了名为“弧光联盟”的影视人才组织,并与王伟联合执导了《画江湖之不良人》,与余庆合作执导了《古董局中局》,这次轮到别克了。

在《瞄准》正式开拍前,五百就让别克敲定整部剧的方向、风格及调性,放手去创新。别克说:“他在创作上给了我极大的空间。比如我想参考《谍影重重》的感觉,他就会从我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拍摄风格也会按照我的意思来做。”五百的放手,给了别克极大的信心,他表示:“国内有大批喜欢美剧、英剧、韩剧的观众,观众的内容接受范围不断扩大,我们在创作上大胆突破是没有问题的。我决定在视听、节奏、影调上尽量营造电影感,回避传统年代剧的模式。而在内容表达上,《瞄准》也融合了谍战、城市狙击、生活剧等多种元素。”

《瞄准》是分组进行拍摄的,对于别克的拍摄,五百也选择放手。别克称:“他看完我的短片,清楚我的能力。他不会教我怎么拍,非常尊重我的创作理念,而且我也不认为导演需要手把手教出来。”两位导演分工明确。别克说:“我会拍一些情节比较紧张的戏以及大部分的动作戏,例如医院暗杀、火车站枪战等,基本由我拍;五百导演拍文戏多一点。”

两组拍摄同时进行,通过明确的工作计划表以及合理的统筹来确保风格的统一。别克以剧里国民党第十兵团原司令官唐思远起义失败被杀一幕为例说明:“那场戏是我们两个人合作拍完的。五百拍唐思远被叫到会议室、被打死那段,我拍唐思远死后廖杰上任那段……风格很统一,看起来像一个人拍的,统筹得很好。”

遇到大牌明星不会再有心理负担

《瞄准》讲述松江解放之初,王牌狙击手搭档“牧鱼”苏文谦(黄轩饰)与“水母”池铁城(陈赫饰),因信仰分歧而走上对立面,在一次次生死对决、信仰交锋中,最终走向不同命运的故事。该剧的场景呈现则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松江线,侧重表现百姓生活和城市狙击;一是衡州线,侧重表现前线战事和军事博弈。

《瞄准》是一部标准的双男主结构剧,这意味着别克要同时接触两位明星级别男演员,这对于资历尚浅的他来说难免会感到压力。他回忆道:“我这个组先开机拍‘衡州线’,另一边,五百先拍的陈赫戏份。拍了一个月,等轮到我要拍陈赫的时候,紧张感瞬间来了。”

好在,无论是陈赫,还是黄轩,都很支持别克。别克与陈赫合作的第一场戏发生在车里,当时水母暗杀组成员单棱(付枚饰)拿干洗过的西装给池铁城,准备跟他对话。别克发现陈赫的处理方式和自己构思的不一样:“我希望陈赫在表演上进行小调整,毕竟是第一次接触,我还是有点小紧张。我跟陈赫说了我的理解——单棱是你的手下,你在跟她说话的时候不一定要看她,因为你在琢磨接下来的事。”陈赫从善如流地调整了表达方式。

黄轩同样听从了别克的“第一次”建议。别克说:“我第一次跟他拍,是火车站场景,同样是一场车内的戏。那场戏需要CG合成,演员要脑补场景。我跟黄轩详细解释故事线和走位,他听得非常认真。我们建立起非常良性的沟通。”

有效沟通多了,彼此的信任也一点点建立起来了。“有了他们的支持,我也慢慢有了信心,跟他们能无阻碍地沟通,拍摄很顺利。”现在,别克和黄轩、陈赫成了好哥们儿:“我有时会去黄轩家喝酒,也会约陈赫出来喝酒。”

有了这次经历,别克表示以后遇到大牌明星也不会有心理负担了:“刚开始合作,肯定需要一个互相适应的过程。只要我把工作做好了,剩下的就是时间问题了。毕竟把戏做好是大家的共同目标,只要专注在拍摄上,就不会有太多负担。”

长剧节奏需要有上下起伏的变化

播出期间,《瞄准》的服化道曾引起热议,剧中出现的步话机、传真机、游乐场以及各种高档服饰刷新了网友对年代剧的认知。别克拍胸脯表示,剧中所有的服装、道具都是在尊重历史的情况下呈现的:“比如步话机,在二战时就有了。步话机后部有个按钮,通话时要拿到耳边,按着按钮说话。有些画面由于镜头角度问题,没有呈现到这个细节,可能会让观众误会。”

该剧也被观众称为一场“时装秀”,西装、中山装、学生装、长袍马褂、旗袍、西式外套、西式裙装等,让人目不暇接,剧中擅长伪装成各种身份的女杀手单棱更是如超模般换了众多造型。不过,有细心的观众挑刺指出,剧情明明讲述6月初发生的故事,角色却穿上了秋装,这是为了服饰的美感而牺牲了背景的合理性吗?别克对此也进行了解释:“那时天气和现在有些不一样,会偏冷一些。当然,从美感上考虑,我们确实对一些服装款式作了细微的美化调整,让服装的形式感更强一些。”

《瞄准》的总编剧黄晖曾获得飞天奖优秀编剧奖,一手制作了《恰同学少年》《血色湘西》等爆款电视剧剧本。此次的《瞄准》剧本内容扎实,情节连贯性强,但观众发现一些单元的情节推进节奏有时快时慢的感觉。对此,别克表示,这是出于节奏调整的需要,“《瞄准》是一部长剧,叙事节奏不可能一直紧绷着。”他认为,一部电视剧的正常节奏需要经历上下起伏的过程,“要让观众既看到狙击戏的爽点,也要看到故事的人物走向,叙事节奏上就会有快有慢。”

剧集播到后半段,黄轩饰演的苏文谦和杨采钰饰演的欧阳湘灵这对搭档突然出现了感情线,不少观众认为感情戏的出现有些突兀。别克直言:“原剧本就是这么写,我们没有做过多调整。我要做的就是把剧本的内容呈现出来。这个剧的剧情线特别紧密,如果作太大调整,很容易出现问题。”他也对角色的CP走向表示理解:“短时间内,两个人经历过对决、交手、生死,产生情感也说得通。”记者 龚卫锋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