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墨韵书香 润我心

2020-11-17 11: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雷蕾

  汉字书法在中国五千年璀璨的文明及无与伦比的丰富汉字记载中都已为世人所认可,尤其是千古传承精妙绝伦的书法艺术,是我国独有的文化艺术的瑰宝。它是一种文雅、高洁、郑重、崇高、神圣的艺术,是我们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它不仅有实用性,还具有欣赏价值,它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净化人的心灵,品味书法艺术,总能给人以美的享受。

  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书法艺术深深吸引着我,闲暇之余,研习名家书法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沏半盏清茗,捧一册书卷,书桌上笔墨纸砚散发着几缕墨香,和着慧与悟,润我心怀。

  中国汉字的书写之所以成为一种艺术,首先是因为它自身固有一种艺术的素质。从甲骨文、大篆、小篆到隶书,当今楷书字体的发展是个艺术发展的过程,每一个发展阶段中的字体也都各自形成了自己的艺术特色。再进一步说,虽然它们基本上以方块为型体,但在这个方块之中各有其姿。

  学习书法实际上是习字者用眼睛感受美、用心领悟美、用手创造美的过程。在学习中,我懂得汉字各种字体结构的特点及其书法的方法,例如:篆书是以长方块为基本字形,字体的结构上紧下松,笔画分布强调在对称中求变化。隶书的字形是扁方,它的特点:一是透逸、健劲。例如:《礼器碑》的特点是刚健、端庄、典雅。《曹全碑》的特点是秀娟、俊美。二是方正、古拙。例如:《张迁碑》用笔方圆,结字平正,出以铺毫。三是奇特多变。例如:《石门颂》堪称隶草书,线条圆,行笔挥洒自如,天趣自然,字形松而散、而不弱。

  这些千姿百态的字形,就其笔画多少、长短大小、疏密肥瘦等,在力求平衡重心和空间匀称的原则下,都各据其体势表现在各方框范围之内。汉字结构有疏、密、大、小、长、短、偏、斜、堆、积、重、并、向、背、孤、单等。至隶楷,尤其出现行草后,笔画的变化有了更大的发展,不只有了撇捺,而且有了粗细软硬的变化。再加上字与字的大小参差,行与行的错落间插,这些都是我国汉字本身所固有的一些艺术素质。

  中国书法之所以成为一门艺术,当然原因很多,除中国汉字固有的一种艺术素质外,在字的笔画、结构、章法里,显示着形象的骨、筋、肉、血,以至于动作的关系。

  还有写汉字的工具笔墨纸砚。尤其是笔,更是使汉字的书写成为一种特有的艺术形式所必不可少的工具。远在数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发明了毛笔,以后历代相传,制作工艺也越来越精良。这种用兽毛制成的笔,刚柔相济、收纵自如,极富表现力。这是任何其他硬性笔所不能比的。加上最适合书写的墨和纸,钤上一两枚得体的印章,就使中国书法具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艺术风格,广为世人所喜爱。

  鲁迅曾说:“我国文字具有三美,意美以感心,音美以感耳,形美以感目”。我国书法的内涵无不显示着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无色而具画图的灿烂,无声而有音乐的和谐,引人欣赏,心畅神怡。人们常说,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笔尖留下的字迹,藏着走过的路和对待人生的态度。练习书法,让我在享受美的艺术的同时,学会了坚持与执着,懂得了收放与取舍,收获了内心深处的感动与宁静。学习书法,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