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喝酒那些事

2020-11-17 11: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黄秋杰

  最近上火,牙龈肿痛,看过医生给开了药,叫连续吃,图方便把药装在随身带的包里,逢着喝酒的场因为带着药,就说喝不成,牙疼,吃药哩。倒酒的虽嘟囔着说喝酒消炎等之类的话,但劝酒不那么死劲了。我由参与者变成旁观者,暗自庆幸自己自始至终清醒到底,切身感受到酒场上的气氛由相互客气到不分彼此的全过程,通过几次“冷眼旁观”,倒看出不少路数。

  说起酒场儿,离不开敬酒,敬酒起初应有两个含义,一是当时生活物资匮乏,来客时有好东西尽着让客人先吃,喝好吃好。在老家农村,谁家待客,不喝倒几个搀着走,主家脸上都没光彩。再一个在礼仪方面尊重客人。另外酒场上还得有主持人才算完整。主持人有两种,一是主家来主持,二是被请的当中有威望、能说会道的来主持。按惯例把分酒器每人一个一字排开,每人都倒上。驻马店的规矩,大家共同端起。请客的说几句客气话,同饮一杯后动筷子。三杯后开始敬酒,有按顺时针敬酒,也有左右同时敬酒的,按酒场参加人的身份或年龄决定。

  敬酒的端起酒杯先来两句开场白,感谢大家光临,或者难得大家凑齐,好长时间没见面了……客气话一大堆。其实也是为喝酒找个由头。最后是敬酒的先喝四个敬两个,或者喝三个敬两个,好事成双,然后一仰脖,一分酒器的酒下肚。碰到不能喝的,倒一杯,虽然提前声明了喝一杯,等喝进肚后立马说一条腿咋走路?再来一杯,好事成双,双全其美嘛!被敬者不得已又喝一杯,真是躲过去初一躲不过去十五。

  敬酒过程中,碰上在机关上班的,立马给人家官升一级,是科长的立马张局王局,银行上班的立马李行长刘行长,一般经理级别的,立马张总刘总,被敬的晕晕乎乎也很乐意,两杯酒顺顺畅畅下肚,接着第三杯又倒上,被敬者立马忙推辞道:不是说二杯吗,敬酒者话语接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当官的都喜欢高升,三杯酒叫步步高升。话都说到这份,还有啥理由不喝呢?喝!碰上个经商做生意的,那直接四个酒,四季发财,你说喝不?喝完再倒二个,六六顺,做生意发财你不图顺?喝喝,恐怕对方不喝,来来,哥陪你一个,六个酒下肚,更有甚者能敬到八方来财、十全十美,这是敬酒中高手的高手。

  三圈下来,气氛掀起一个小高潮,说话腔调也提升几个分贝。这时候坐得近的开始留电话、加微信,以后常联系,没事去找我玩等。恁单位谁谁谁,是我伙计,我发小,光屁股长大,那个谁谁是俺同学,俺战友,有啥事你尽管去找他了,就说是我说的。我因为不喝酒这时候就插不上话,连这个气氛也融入不进去。旁边的说一圈后对着你说:你说是不是兄弟,我连连点头:是是,那真是!

  还有平时三脚跺不出一个屁的老闷儿,酒拿着头后说话腔也高了、胆也大了,平时不敢说的话也敢说了,平时不敢发的牢骚也敢发了。等大家互相敬完,小自由结合再整二枚,这又掀起一个新高潮。

  喝酒的另一个高潮是鱼头酒,一般除喝闲酒外,都要点上一道鱼,或清蒸或红烧都是整只端上来。酒店服务员都训练有素,知道鱼头该对着谁。服务员一般说,上一杯金二杯银三杯喝个聚宝盆,敬三杯结束后,主宾开始给在座的敬酒:头三尾四、肚五背六、“尾”以重任、推心置腹、高看一眼、比翼双飞等,每个字眼细细推敲,都暗藏酒文化。高手一圈下来能敬一瓶酒。往往这时候革命友谊、兄弟感情又上一个新台阶。

  有时候轮流

  敬酒都进行完了,气氛正热闹,结束时间尚早,划拳猜枚来处理剩下的酒。带的白酒超出计划喝完,那再上几瓶啤酒继续喝。如果当中三二个人意犹未尽,那再赴个地摊,一盘毛豆一盘花生米,再来个烤串就着啤酒继续巩固革命友谊。

  我平时都是一坐上场,三杯酒下去,马上就融入进去,所有喝酒人的所谓毛病我也是一个不少。有时候头天喝多了,第二天胃里难受、头疼头晕没精神,暗自发誓以后再也不喝了,再喝是龟孙。爱人为此经常说我说话不算数。过个十天八天,朋友伙计电话打来,不去不去又去了,不喝不喝又喝了,喝着喝着又醉了。醉得很了,还得重复昨天的故事。

  俗话说酒越喝越厚,赌越赌越薄,此话一点不假,特别是喝到二八板上,那关系铁的简直跟没出五服的亲人样,哥兄弟,兄弟哥,咋说咋亲,要是赌博场上,欠一块钱都要记在心里,下一盘结账。

  酒也成事,酒也坏事,酒喝好了,感情加深,增进友谊,平时不好办的事一场酒下来顺顺当当,酒坏事一般是话不投机,或者平时就有一点小矛盾,二两酒下肚,借酒遮脸发泄出来,严重的掀桌子掂板凳的也有,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时间长了,大伙都知道谁跟谁不对,请客时都要避开。

  随着社会发展,文明程度越来越高,猜枚划拳的越来越少了,喝酒禁驾后,谁开车来的也不再劝酒了。从农村到城市,从街边小店到大酒店,越来越多的是礼节性地让让,谁再说酒是粮食精越喝越年轻的话,大家相视呵呵一笑。喝多喝少随意,不再强制劝酒了,但酒还是各种大小宴席的主角。有它,宴席才叫完美。喝它,才能增进感情,鄙人之见。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