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东皇街道:乡风文明引领孝老爱亲新风尚

2020-11-17 15:47 来源:驻马店网 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李伟毫无怨言,不离不弃,30多年的耐心和执着,不仅感动着家人,也感动着周围的乡亲们,张庙社区大郭庄村西头路边9户老人户危房拆了,老人们被自己的子女接回家了,张庙村前地头三位90多岁的老人和儿女们共享天伦之乐了……。

记者 田瑞德 通讯员 贺志勇

2020年平舆县“文明风 重阳情”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第四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活动在西洋店镇老湾村举行。受到表彰的十位孝善之星中,东皇街道的郭辉、杨慧芳、冯艳格成功入围。他们自强不息,赤诚奉献,吃亏是福,道出家庭风采;孝老爱亲、邻里和谐、诚实守信奏响和谐乐章。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21

近年来,平舆县东皇街道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破除农村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赌博败家等各种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树立诚实劳动、勤劳节俭、崇尚科学、讲究卫生、孝敬父母、邻里和谐等文明健康的乡风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实现乡风民风正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兴起来。

好丈夫,不负人生不负卿

走进东皇街道张庙社区大郭庄,提起郭辉,乡亲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个“好丈夫”。郭辉自从15年前老伴因意外脊椎受伤,导致身体瘫痪以来,一边在家门口河南省农科院白芝麻试验站打工,一边照顾老伴。生活的压力没有打垮他,反而铸就了他乐观豁达、健康向上的性格,多年来,他与老伴相亲相爱,相濡以沫,相敬如宾,在这个家庭中,父母关爱子女,儿孙孝顺父母,期间虽然经历了病魔侵扰等波折,但始终保持着浓浓亲情与和谐氛围。

22

15年来,郭辉对瘫痪的妻子不离不弃,在生活上关心照顾,为了防止瘫痪的妻子肌肉萎缩,他每天坚持为妻子按摩二个多小时,为了缓解妻子精神上的压力,他一有时间就陪妻子聊天安慰她。妻子想吃什么,他就去买去做,在春暖花开季节总能看到他推着妻子到院子里晒太阳,扶着她做运动。虽然他家经济条件十分拮据,但在为妻子治病上他从不心疼钱,只要有治脊椎的新药他就想方设法买到给妻子服用。冬天他尽力地使室内保持暖和,不让妻子再患感冒,以防止病情加重。

妻子王爱叶患病前身体很好,很能干,家里料理非常有序,瘫痪后思想和精神达到崩溃,时常想一死了之解脱痛苦,不让家里再花钱治病,怕花钱吃药不见效,家里欠债太多还不起,思想负担非常严重。为了解除妻子的心理负担,郭辉经常做妻子的思想工作,让她放下思想包袱,配合治疗,安心养病,多年来对家里举债治病的情况守口如瓶,天天面带笑脸的细心照顾,不让妻子看到他的愁眉苦脸。在精神上给予安慰和鼓励,给她讲与病魔斗争的人和事,这些年来他与妻子不离不弃,相濡以沫,共度难关,所有的苦都有他自己背着,所有的泪都往肚子里咽,让妻子思想没有负担,早日康复是他最大的心愿。郭辉用自身的行动,谱写了一曲感人之歌!

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一对平凡的夫妻,一个平凡的家庭,一段纯朴的故事,正是这样却感动着我们。人们常说患难时刻见真情,无论是艰辛还是幸福,郭辉15年来不离不弃照顾老伴,成就了一段佳话,见证了乡风文明的开花,为乡村振兴增砖添瓦。

好嫂子,演绎一个如母的动人故事

“中,小双真中!村里老少爷们没见她给谁红过脸,人实在,心眼好,对老人也好,尤其是对她的婆兄弟,那真的是像待自己的亲兄弟一样,没得说哩。”走进东皇街道张营社区11组,说起雷小双,村民无不交口称赞。

23

雷小双是张营社区张营11组居民,大家眼中的好嫂子、好媳妇、好母亲,今年75岁了,原本应该享受幸福的晚年的生活。谁能想到,寒来暑往,她用整整十五年的时光,无怨无悔、悉心照顾瘫痪的婆兄弟,演绎一个长嫂如母的动人故事,美德在四邻八方传扬。

69岁的张长得是个苦命人,父亲早早就去世了,出生时身体就不好,体弱多病,先后三次得大病,以前有母亲照顾,15年前,母亲去世后,起居饮食,雷小双长嫂如母,承担起照顾他的重任,月复一月,年复一年,无怨无悔。

2002年6月份张长得因为脑梗住院后,留下后遗症,行走不便;2014年秋第二次生病住院后,导致偏瘫,生活不便。每次住院都是嫂子雷小双在医院端死端尿的伺候着。2017年春第三犯病时,身体已瘫痪,让张长得彻底的失去生活自理的能力,每天都是嫂子雷小双端吃端喝,无怨无悔的照顾着,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雷小双有5个子女,四个女儿,一个儿子。以前,子女多,上有老下有小,还要照顾病人,负担重,日子一直过得紧紧巴巴的。可是,每当张长得生病住院,雷小双依旧东挪西借,筹集资金,尽心尽力救治小叔子,从不抱怨,安安静静的做自己觉得该做的事儿。

近些年,随着子女们先后成家立业,雷小双觉得应该可以享享清福了,可张长得2017年一场大病,让她的希望落空了,她依旧一如既往的照顾小叔子。

子女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对小爹和对父母一样孝顺,时常看望和照顾老人们。儿子张军政为了不增加父母的负担,和爱人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外出务工,让父母全力照顾小爹。几个女儿隔三差五的过来看望他们,给小爹掏个30元、50元的零花钱。孩子们说:“爹娘从小教育我们要有善心、爱心、孝心,一家人团结和睦,互相帮助就没有过不去的坎。爹娘带头,我们作为小的当然更要好好向爹娘学习了!”

爱心是可以传承的!雷小双15年如一日照顾小叔子,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间大爱,感染着家人,感动着乡邻,传递着淳朴的民风,推进着乡风文明建设。

好女婿,细心照顾岳母34年 

“祝您生日快乐!祝您生日快乐!”,2020年1月13日,东皇街道高营村老人郭刘氏迎来100岁生日,女婿女儿早早就张罗好了给老人过大寿的事儿,在外地工作的外孙们也都带着妻儿赶回家中,四代人欢聚一堂,温馨快乐。亲朋好友、街坊四邻和社区干部也都纷纷前来祝贺,共同为老人唱起生日快乐歌。

24

“老人之所以能活到现在,全靠她有一个好女婿,他30多年如一日细心照顾岳母,就像照顾自己的亲娘一样”,采访得知,百岁老人在高营村并不多见,提及郭刘氏老人的长寿秘决,街坊邻居就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因为老人有一个好女婿。

大家眼中的好女婿叫李伟,今年已经64岁了,他几十年如一日侍奉岳母的感人故事还要从30多年前开始。

李伟很小的时候就父母双亡,于1981年入赘郭家,与郭刘氏的女儿郭金素结为夫妻。四年后岳父去逝,郭刘氏已是70多岁高龄,又没有儿子,李伟便带着家人连同岳母回到自己老家高营村生活,多年来对老人从来都是和颜悦色,唯恐自己照顾不周让老人伤心不快。

随着老人年事渐高,腿脚不便,妻子也患上了多种疾病失去劳动力,一家人生活生活重担就落在了李伟一个人身上,尽管如此,他仍坚持为老人洗脸、梳头、洗脚、捶背、剪指甲,精心侍候,从不厌烦。

三间破旧的瓦房早就该推倒重盖了,但为了老人李伟一直未动,因为岳母说这才是她的家,换个地方不习惯。东间简陋的卧室里摆着一张桌子一个衣柜两张床,为了兼顾照顾岳母和妻子,三人同住一室。不论是春夏秋冬、老人有病无病,他每天夜里起来好几次,34年来,在他的百般照顾和呵护下,老人的精神和身子骨一直状态良好。

前些年因四个孩子小,负担重,再加上农活繁重,难免会有情绪不好的时候,但他总是告诫自己,要冷静,老人毕竟年纪大了,不能和老人计较,宁愿自己多吃点苦、受点累,也要让老人过个幸福的晚年。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李伟毫无怨言,不离不弃,30多年的耐心和执着,不仅感动着家人,也感动着周围的乡亲们,张庙社区大郭庄村西头路边9户老人户危房拆了,老人们被自己的子女接回家了,张庙村前地头三位90多岁的老人和儿女们共享天伦之乐了……。如今,在李伟的影响下,张庙社区乃至东皇街道敬老、爱老、孝老的良好风气弥漫开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风文明是重要内容。加强乡风文明建设,能够让咱们居民的生活更加幸福安定,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致富路上也更有奔头。”东皇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志动情的说。

美丽是乡村梦,幸福是百姓梦。东皇街道持续开展的乡风文明评选表彰活动,及时挖掘孝善典型事迹,推崇凡人善举,褒奖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孝善”典型,将进一步激励广大群众更好地投身社区脱贫攻坚工作,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建设美丽乡村与生态宜居乡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不断提升群众素质,提高家庭幸福指数,进一步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浪潮。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