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陈桃月:真抓实干带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

2020-11-17 16: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陈桃月通过召开村组干部会,党员大会、村民小组会、群众会等形式,积极宣传脱贫攻坚工作内容及政策背景,向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向群众宣讲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进入和退出程序,宣传各种惠农政策等,从而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通讯员 宋晓荷

她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她只是一个普普通通党支部书记,只是一位履职尽责的人大代表,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心为群众干实事,为全村的发展振兴热切作为。她就是泌阳县下碑寺乡人大代表、罗庄村党支部书记陈桃月。

勤走访 回头看 巩固脱贫成效

罗庄村贫困人口全体脱贫后,陈桃月把工作重点放在了巩固脱贫成效上,力求扶上马再送一程。摘帽不摘责任,确保村支部书记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努力发展产业上项目,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摘帽不摘政策,优惠政策继续执行,帮扶政策继续落实;摘帽不摘帮扶,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走访一次,及时掌握第一手情况;摘帽不摘监管,开展动态监测,重点防止返贫;依托“遍访贫困户”“回头看”及日常走访,摸排“两不愁三保障”、收入变动情况、产业培育发展和就业帮扶工作情况,及时分析研判返贫风险和返贫趋势,提前预警干预;坚持宣传解释到位,消除贫困户脱贫顾虑,持续激发内生动力,让村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的走的更远、更顺。

抓班子 带队伍 筑牢党建基础

强化班子队伍。陈桃月带头坚持学习和会议制度,制定村级发展规划,责任到人,根据村两委每个人的专长设置了村两委的分工情况表,物尽其能、人尽其才,充分发挥了每一班子成员的特长。大家团结一致,心系群众,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罗庄村改变了有史以来全乡排名倒数的局面,各项工作位居前茅,党支部的战斗力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认可。

带好党员队伍,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提高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主题党日为契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轮流讲课,提升素质。该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聆听平语经典,感悟平语近人,提升党员素质。同时,组织有特殊经历的党员们,轮流上党课。缅怀先烈,锤炼党性。组织党员代表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追忆革命历程,缅怀革命先烈。通过参观学习,使党员干部更加了解了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和伟大革命精神,增添了共产党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增强了脱贫攻坚责任意识。

开展恳谈,共商发展。组织党员以“乡村振兴我们怎么办”为主题,结合本村实际,开展谈心交流活动。参会人员畅所欲言,为全村发展纷纷献计献策。结对帮扶,巩固脱贫。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全村党员自发为困难学生捐款,用党的温暖助力“金秋助学”。在平时,组织党员定期走访贫困户,各村小组的党员结对帮扶本组贫困户,通过发放脱贫攻坚宣传挂历,与贫困户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健康、子女上学等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并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早日致富奔小康。

清垃圾 净环境 助推美丽乡村

让家乡罗庄村越变越美是陈桃月的心愿,她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发展环境为目标,带领村委成员组织村贫困户公益性岗位人员等力量对S330省道大岭头至罗庄段、村庄道路、周边陈年垃圾、乱堆乱放的柴草、粪堆、建筑垃圾等进行清除,编排值班人员表,全村21户公益岗集体上阵,每天都有人清扫。目前,该村公益岗人员已经养成良好习惯,自觉尊重岗位职责。同时,带领村两委宣讲政策,动员群众自行清除房前屋后杂草、垃圾、断壁残垣、乱堆乱放的杂物,整合庄前屋后闲杂地块,促使农户做到庭院干净居室整洁。并结合政策宣讲文明知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习惯。陈桃月表示,下一步,罗庄村将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以农村垃圾革命、农村污水革命、农村厕所革命为主攻方向,抓好农村人居环境行动,提升村民爱护人居环境意识,让村民成为人居环境治理的主人翁,形成“家家都清洁,人人皆干净”良好的社会风气。

破迷信 倡新风 构建文明家园

2019年油坊庄组陈现运因病去世,在下葬时,遭到群众强烈反对,各方意见发生争执。陈桃月带领村两委班子到现场调解,耐心给现场群众讲解破迷信、树新风、摒弃陈规陋俗的知识。通过调解,陈现运的近亲属同意拆除陵园,既减少了坟墓的占地面积,又倡导了文明节俭、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

为了进一步倡导文明新风,该村还利用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制作条幅、水彩画、喷绘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村卫生环境整治、讲文明树新风、尊老爱幼、民族文化传承、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内容丰富多彩的宣传标语印刷上墙,让全村充满活力。“现在我们村里墙壁上的这些画,反映出我们现在的生活。这些通俗易懂又不失文雅的宣传标语,我很喜欢。”党员王保德这样说。这些颜值超高又极富内涵的墙体文化,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村民的行为,真正起到了教化人心、营造氛围的作用,也成了引领农村风气的风向标。

讲政策 克艰难 助推发展稳定 

如何打开工作局面,政策宣讲是首要任务。陈桃月通过召开村组干部会,党员大会、村民小组会、群众会等形式,积极宣传脱贫攻坚工作内容及政策背景,向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向群众宣讲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进入和退出程序,宣传各种惠农政策等,从而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利用乡村大喇叭循环播放扶贫政策及收缴养老保险,新农合,双筛查等相关惠民政策,取得了大家一致好评。

针对该村历年来信访情况,新班子成立后,陈桃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信访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坚持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突出讲感情,一切为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力所能及的帮助群众解决反映的问题。

目前,该村委广播电视户户通项目已经实施;入村道路都已硬化,村民生产生活用电有保障,宽带网络已入户实现全覆盖。许庄组文化广场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安全饮水工程已经实施稳步推进;村容村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正在全面进行。同时,经过积极协调上级部门,2018该村拥有了自己的集体经济,把上级拨放的50元资金注入泌阳县惠民通合作社,每年5万分红用于脱贫攻坚及村经济发展,全村群众在她的带领下,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正一步一个脚印向着康庄大道前进。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