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李华:青春献晚霞 爱洒敬老院

2020-11-18 11: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张群生

  今年58岁的李华,是正阳县永兴镇敬老院的护工。在这个普通岗位上,她干了30余年,历经10届乡镇分管领导、8任民政所长,送走了50多位五保老人。

  32年前,当时的永兴乡建起敬老院,经村支部推荐,26岁的李华当上了敬老院会计,每月工资70元。那时她刚从县城知名企业皮件厂辞职,随退伍的丈夫周华来到农村,是十里八村少有的俊姑娘。

  很多人说,小李在敬老院干不了两年就会走人。这话传到李华耳朵里,她认为,谁家没老人,谁不会老?与老人打交道没啥不好。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此时的敬老院只有2名管理人员,她名誉上是会计,但看到敬老院一堆活,怎能袖手旁观呢?

  “我和院长管一个敬老院。我还要当厨师、做账,服务14名院民,整天忙得连轴转。”李华回忆说。第三年,她主动辞去会计职务,专门当护工。院民发展到18名,他们各有各的个性,稍有不如意,轻者撅嘴瞪眼,重者恶语伤人。

  有位智障老人以毛巾洗得不干净为由,竟当着李华的面用毛巾把屎抹在墙上,李华把眼泪咽到肚里,洗过毛巾,又去擦拭墙上粪便,夜晚钻进被窝哭了半夜。她几次想撂挑子,可看到五保老人无儿少女、无依无靠,又于心不忍,在领导和丈夫的劝说下,又鼓起了勇气继续工作。

  “侍候五保户不仅要有爱心,还得能忍耐,这不是唱高调,是千真万确的。”李华深有体会地说。

  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她每天起早贪黑、打扫卫生、端茶倒水、擦屎端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是妻子,也是母亲,她无愧于五保老人,却有愧于丈夫和孩子。她丈夫先后在乡派出所、街道工作,整天也是早出晚归,衣服脏了还得自己洗,两个孩子更是在敬老院长大的。

  家人都很理解和支持李华,丈夫忙里偷闲来敬老院帮忙,两个孩子从小就知道为老人剪指甲。有了家人的支持,看到五保老人精神饱满,李华发自内心地高兴。看到老人生病,茶水不进,她的心像针扎一样难受。老人病危,她像儿女一样守护在身边,老人去世,她边哭边为老人洗澡穿衣。

  干过殡仪工作的人都知道,寿衣是比较难穿的,但多年来,李华慢慢摸索出了门道:先把寿衣一件件穿在自己身上,穿好后一起脱下来,再往老人身上穿,如遇肢体残疾的,先穿残疾部分。等把老人送到殡仪馆火化后,再把骨灰安放到公墓,这时的李华要在公墓痛哭一场,临走时还要为老人磕3个头。30多年来,提起送走的老人,她都能一一说出他们的姓名。这虽是敬老院一位普通护工的平凡小事,却彰显了她极不平凡的爱心。

  如今,李华已年近六旬,昔日的俊俏姑娘变成了花甲老人,但她那颗敬老爱老的赤诚之心没有变。谈起未来,李华激动地说:“现在丈夫退休了,孩子大了,我也轻松了。如果身体允许,我将为敬老院奉献余生。”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