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举行新时代班主任核心素养提升论坛

2020-11-18 09: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班主任拥有一项才艺,.曹文营校长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和四位老师的分享,可以说是一场专业化的班主任教育理念和治班思想的盛宴,必将对班主任核心素养的提升和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驻马店网讯(记者 周涛 通讯员 张勇)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推动班主任队伍专业化,提升班主任队伍的专业能力和育人水平,2020年11月16日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在科技楼四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新时代班主任核心素养提升论坛。副校长张煜主持本次论坛。

1

论坛开始曹文营校长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广大班主任老师多年来立足班级,深耕教育沃土,在平凡的育人岗上播撒智慧,做了大量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为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出了重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新时代班主任的角色定位、班主任核心素养涵盖的内容、以及如何做幸福班主任进行了解读。他说:班主任工作平凡而伟大,一手牵着学生的今天,另一手牵着祖国的明天。面对新形势,对班主任的要求更高了,班主任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当班主任和授课一样都是主业。面对新的“角色定位”和神圣的教育使命,提高班主任工作质量,是学校教育中极其重要的工作。班主任工作,既是科学的又是艺术的,教育学生不能用“少林拳”要像打“太极”一样,以柔克刚。

3

曹文营校长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他特别强调班主任核心素养就是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把班主任工作当作事业、恰到好处的去爱学生、不断提升治理班级的教育教学能力,接纳未成年人的特点,用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让学生成为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人。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教给学生是与非,真善美。不断修炼班主任的基本功,改变教书育人的心智模式,主动适应新形势,成为学生成长中的“人生导师”等等。

接着是经验分享,交流成长。黄拴柱老师分享他的带班做法。

5

黄拴柱老师在分享他的带班做法

他说:当班主任首先自己树立信心。其次是养成随手记录的习惯。正面写今天要做的事情,背面写教育感想,“教育始于孩子让我们为难的那一刻”。记录班级管理的细节小事,或者摘抄书中自己觉得不错的句子和方法。再就是让家长和学生的意见有地方可说;尽量做学生的榜样;试图走进学生的内心;多一点耐心、关爱孩子,静等花开等操作性很强的做法。

7

张灵利老师分享做智慧班主任的做法

张灵利老师,善于学习,善于笼络人心,富有爱心,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用爱心感化着每一个学生,分享了她与学生相处的故事。在班级管理中她做到“思”“行”结合,遵循教育规律,摆正教师对学生的态度,不断完善对家长的态度。和学生一起制定规矩和处罚规则。在规矩的执行过程中允许学生有犯错的机会,但是机会是有限的。运用规矩意识,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她经常总结反思,以心换心,读懂学生,不和青春期的学生较劲,让她的学生初中三年有所收获和成长,将来回忆起初中三年的时光,快乐、幸福、充实的情感多一点。

9

袁卫国老师在分享怎样实现师生沟通

袁卫国老师说:沟通消除隔阂,把话说明白,理讲清楚,正如中医讲“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其实治理班级如同中医的理论,不仅可以治病,而且可以治人、治班。治人、治班的核心观念之一就是“通”。情通理达,思想统一,就容易形成凝聚力。“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在做事之前,先考虑清楚做这件事的后果和过程,然后再去做;懂得何时停止行动,会有不错的收获或者所得。理智的对待学生身边发生的一切就是选择,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事情,冷静的处理,而不是忙乱和盲目的、不理智的去处理。遇事懂得停止还是继续行动,也是一种选择。主题班会也是沟通的有效形式,师生共同参与,既是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有效形式,又是密切师生的桥梁和纽带,更是班主任基本功中五项全能之一等。

11

张烁老师分享《班主任五项全能修炼与准备》

2020年10月21日--23日张烁老师参加了省第三届班主任基本功比赛,这次省赛内容共5项,历时三天进行五项全能比赛:1.班主任专业发展自传(2000字原创赛前提交);2.主题班会设计(现场两小时闭卷考试);3.班级管理案例答辩(现场抽题,5分钟思考,限时三分钟作答);4.班级管理故事演讲(必须是自己的真实故事,演讲限时三分钟完成);5.才艺展示(现场展示才艺,并阐述该才艺对班级管理有何帮助,限时3分钟)。他的感悟是班主任才艺展示:让教育方法更具艺术性。分享了(一)班主任专业发展自传要体现阶梯性,体现独到的班主任教育思想(教育思想经得起实践证明,形式多样),体现教育成果三个方面。自传分特色型、多面型、成长型。(二)主题班会设计笔试:主要考查班主任对班会的认识与策划、组织实施的能力。班会设计要体现“知、情、意、行”四个字的品质原则。班会流程:1.游戏引入;2.经典故事分享;3.身边经历模拟;4.辨别是非讨论;5.内心感悟提炼;6.付诸行动落地。(三)班级管理故事演讲:反映出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生成的教育智慧。(四)班级管理故事有四种类型:1.引领型;2.纠偏型;3.转化型;4.反思型;(五)班主任才艺展示:走进学生心灵的桥梁。班主任拥有一项才艺,.比如:朗诵、演唱、影视配音、书法、舞蹈、乐器演奏等,对学生的德育、美育等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等。

本次论坛,短而务实高效。南北校区66位班主任、学校政教处以及校级领导参加了本次论坛。曹文营校长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和四位老师的分享,可以说是一场专业化的班主任教育理念和治班思想的盛宴,必将对班主任核心素养的提升和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