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遂平检察院:垃圾填埋场的“华丽变身”

2020-11-19 14:5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杜绝渗滤液泄露,驻马店市城市管理局就该项目改造购置全省技术领先的垃圾渗滤液处置综合处理设备,处理水平达到每天300吨的,有效降低垃圾渗滤液泄露的风险;

驻马店网讯(记者 周涛 通讯员 霍力) “检察院的监督真管用,自从附近的垃圾填埋场整改后,空气中再不会弥漫刺鼻的臭味,家里的窗户终于可以常开了。” 2020年11月9日,遂平县检察院检察官对垃圾处理中心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时,褚堂乡居民高兴地说。

而一年前,这里却是垃圾如山、恶臭盈天、污水横流……

检察建议监督,垃圾场初步整改

临近遂平县褚堂乡的市某垃圾处理中心,初设计规模为570吨/日,设计总库容为297万立方米,属‖级‖类填埋场。

去年4月,遂平县检察院接到市院交办案件线索,线索反映临近遂平县褚堂乡的市某垃圾处理中心设计日处理570吨,实际日处理约1000吨;雨污分流不彻底,渗滤液处理设施部分损坏。厂区渗滤液调节池南侧,坑内积存有渗滤液未得到有效处理。

11

接到线索后,遂平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办案人员就立即到县环保局对其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调査。随即,办案人员同县环保局人员一起到该垃圾处理中心进行调查,通过实地查看,调取其垃圾进场汇总表,发现确实存在线索反映的上述问题,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遂平县检察院遂向遂平县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要求垃圾处理中心修复损坏设备,对积存的渗滤液进行处理,严格按照设计日处理吨位处理垃圾。

一周后,遂平县环保局对检察建议进行回复,汇报了垃圾场实际整改情况。

13

雨污分流整改完毕,重新由上海百川畅银发电有限公司设计施工,通过用膜覆盖,对于部分井口覆膜破损进行及时修复,保证渗滤液不与雨水混合;渗滤液处理设施部分损坏已维修,新招标的200吨渗滤液处理设施正在装备中,即将运行;同时厂区又新建了滤液处理池,将原未处理的渗滤液导流至新池,并对新池加盖防雨,防止造成周边污染。

高检院督办案件,持续跟踪解决隐患

渗滤液问题解决没多久,遂平县检察院再次接到市院交办线索:反映该垃圾场废水自动检测设备运行不正常,原始检测记录数据不准确。接到线索后,遂平县检察院办案人员与县环保局人员一同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发现确实存在因缺乏第三方运维公司维护,废水自动检测设备运行不正常现象。

遂平检察院迅速立案,立即向县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当天,该垃圾场自动检测设备开始正常运行维护。遂平县检察院办案人员和县环保局检测部门人员再次来到该垃圾场对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根据垃圾场负责人介绍,自动检测设备已经开始正常运行维护,自动检测设备也已接入省、市监控平台,根据县环保局检测部门人员现场查看情况,其监测数据已经正常。该案件被列为最高人民检察院督办案件。

12

省院第八检察部罗瑞副主任,杨金坤检察官在驻马店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杨芳主任的陪同下对该案件办理的后续整改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垃圾场大填埋区已经封场,并做好了雨污分流,渗滤液新建设施已投入使用。现在该场启用了一号填埋区,处理驻马店市城市生活垃圾;自动检测设备已开始正常运行维护,已经纳入省环保达标排放在线监测系统。

新建垃圾发电项目,变废为宝长效整治

在市县两级检察机关的有力推动之下,垃圾填埋场改造项目走进了“快车道”。

为杜绝渗滤液泄露,驻马店市城市管理局就该项目改造购置全省技术领先的垃圾渗滤液处置综合处理设备,处理水平达到每天300吨的,有效降低垃圾渗滤液泄露的风险;为长效解决困扰周边生活的垃圾臭气问题,目前,驻马店市智慧化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在加紧建设中,该项目建设内容为2000吨/日垃圾热解汽化发电厂一座,目前基础工程基本完工,垃圾焚烧设备已进行安装,马上投入运行,以达到变废为宝、促进资源可持续合理利用的目的。

遂平县检察院对案件相关情况进行持续跟进监督。2020年9月25日,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黄玮林,市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杨芳再次到驻马店垃圾处理中心对案件整改情况进行了解,实地督促。陪同调查的垃圾场工作人员表示:“检察建议问题指得精准,依法有据,合情合理,对我们的工作帮助很大,垃圾发电项目建成后,将会变废为宝,能够有效促进资源可持续合理利用,实现环保和发电的双赢。”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