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2020-11-20 10: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胡天翔

  胡天翔专栏:

  乡村字典

  主要内容:一个字的故事,一个人的故乡。

  个人简介:胡天翔,男、河南新蔡人,在《四川文学》《阳光》《百花园》《小小说选刊》《读者》等发表过作品。

  要拉麦秸了,爹让亮子牵牛。

  麦秸是烧锅的引火、牛的草料。东地离家二里远,麦秸垛在地里,隔天去背捆麦秸,麻烦不说,还怕被人一把火点了。爹就把麦秸从地里拉回来,垛在院子里。

  爹拉着空架子车在前面走,亮子牵着牤牛跟着。亮子家喂了两头牛。一头是牤牛,一头是母牛。母牛快下牛犊了,不舍得让它干重活。牤牛三岁了,头大如斗,四肢如柱,尾巴一甩起疾风,牛虻都不敢趴在它屁股上。3岁的牤牛,比11岁的亮子还高。

  麦秸杂乱地堆在地头。爹用叉子装麦秸,亮子就去南河里放牛。南河不远,水边野草茂盛。车子快装满了,爹就喊:小亮,小亮,牵牛来。来啦!来啦!亮子应。牤牛正吃草哩,不走;亮子掰根荆条抽牤牛的屁股。牤牛走了。

  在平坦的路上,牤牛拉车不费劲,架子车很顺当地向前走。进村,架子车要越过一个土坡。上坡有点陡,一个人是拉不上去的。亮子牵着牛快步向上走,把架子车拉上去。下坡时,亮子紧拽牛绳,让牛走慢点,架子车稳稳地下到坡底。

  拉回来的麦秸,杂乱地堆在院子里。一群鸡咯咯地跑过来,不停扒拉着寻麦粒。树上的小鸟也飞下来,一只、两只、一群鸟儿落了下来。

  亮子家的堂屋是去年四月盖的。四间堂屋,红砖红瓦。爷爷走了两年,亮子家的新房子才盖起来。房子是杨铁头领人盖的,工钱还欠着哩。

  一晌午,拉了三架子车麦秸。人要吃午饭,牤牛也该歇歇。娘用刷锅水和了两盆麦麸子水,娘给母牛端一盆,亮子给牤牛端一盆。吃过饭,还牵牛拉麦秸。每次,亮子一回来,别的鸟儿都飞到树上了,那两只鸟儿总是飞进西屋山耳洞里。耳洞里有它们的窝?它们在那里孵小鸟?想着、想着,亮子明白了。亮子就盼快点拉完麦秸,好掏鸟窝,捉小鸟。

  最后一架子车,麦秸装得多些。架子车下坡了,亮子还在想着掏鸟窝。亮子牵着牤牛悠悠地向前走,牛连拉架子车的绠绳都没拉直。上坡了,爹发觉架子车太沉了,直往下坠。爹明白了牤牛没使上劲,抬头就喊:小亮、小亮,快牵牛。亮子醒悟过来,晚了,架子车往坡下退,拉直了绠绳;牤牛向上走,拉紧了牛套。只僵持一会,牛套被挣断了,牤牛蹿上坡,架子车像炸堤的洪水滚到了坡底。爹被绳绊倒了。亮子也被牤牛拽倒了。牤牛跑进了村子。亮子跑下坡,爹已站起来了。爹的胳膊上、腿上,有几处刮破了皮,向外渗血。爹伸手扯住亮子的耳朵:你咋牵的牛!嗯!你咋牵的牛!嗯!亮子疼得呲牙咧嘴,不敢吭声。

  牤牛跑回家了,娘牵着过来了。好在架子车没有翻,爹解开绳子,用叉子把麦秸正了正,娘帮着煞好车(煞车:方言,指把车上的秸秆捆扎结实),爹把牛套接好,套上牛。亮子牵着牛,娘用叉子在后面推,架子车爬上了土坡。

  用酒精清洗过伤口,爹躺在床上睡了。爹累了,明天再垛麦秸。

  亮子把牤牛拴到杨树上,耳朵还火辣辣地疼。亮子找来一根竹枝,狠狠地抽牤牛的屁股:该你跑你不跑,嗯!不让你跑你非跑,嗯!牤牛被抽得绕着树转圈,哞哞直叫,把小鸟都吓飞了。抽了两圈,亮子想起还要掏鸟窝,就丢了竹枝。

  真巧,西屋山下有棵楝树。亮子抱着往上爬。爬到耳洞处,老鸟吓得从洞里飞出来,亮子伸手进去掏,摸到了毛茸茸的小鸟。亮子捉住一只,贪心不足,又捉了一只。下树了,亮子一只手拿着两只小鸟,一只手抱树。一对老鸟护子心切,俯冲过来,要叼亮子。亮子手忙脚乱,一下子没抱紧树,摔了下来。

  小鸟羽翼刚满,飞了。亮子没有翅膀,直坠而下。

  娘来了,爹来了,又还喊来杨铁头,用架子车拉亮子去了王楼。看病的王九开说:“骨头折了,赶紧往县城送吧!”在正新路上,拦了一辆大篷三轮车,爹和亮子被拉到新蔡县城。

  亮子住院了。右腿轻微骨裂。住了半个月,亮子回家了,走路得拄拐。

  亮子回家了,牤牛却不见了。娘说,给你看腿,爹把牤牛卖了。亮子就怕爹再打自己。爹没打亮子,还去陈店镇上买了猪牛羊的骨头,让娘给亮子熬汤喝。骨头汤补钙。一个月后,爹带亮子去县城做了复查。医生说恢复得很好,没事了,不用拄拐了。

  亮子回来的第二天,母牛下了牛犊子,一个牤牛蛋子。爹很高兴,牛犊子三天,爹又去了趟镇上,割了一大块猪肉,瘦肉娘包饺子了,肥肉炖成“刀头”敬老天爷。爹还放了一挂长鞭,院子里炸满了鞭炮屑,一片红。

  爹还让亮子跟他去南河里挖螃蟹。爹掂着铁锨,亮子提着小桶,往南河去。亮子的腿真好了,一点也不瘸。挖回来的螃蟹敲碎了,拌成牛料,给母牛下奶。小牛犊吃饱了奶,长得快。

  一年,小牛犊能长成大牤牛嘛。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