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新华书店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与探讨

2020-11-20 09: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实践证明,只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保证基层书店员工有良好的思想政治意识,才能保证基层书店良好的文化气息。基层书店的思想政治工作缺少物质载体,使书店员工在执行思想政治工作时不能及时解决他们的问题。

河南省泌阳县新华书店有限公司  崔丹丹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集团公司化改制和转型后,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保障。但是,受各种社会思潮冲击,新华书店员工思想观念也日益多样化,这也给新华书店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探索新华书店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亟待解决的课题。

当前基层员工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

思想政治工作的执行力度和新华书店员工的思想政治意识直接决定着基层书店能否较好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结果。

在基层新华书店的员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书店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是广大员工提高思想政治意识及文化水平的主要手段。就目前的社会而言,各行各业只注重物质文明建设,严重的忽略了精神文明建设,导致了大部分员工的精神文化意识严重下降,人生的价值追求观出现偏差。部分人们认为只要物质水平提高了就行了,思想政治工作只是纸上谈兵,正是由于这种错误的思想观念,导致了基层书店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有效实行。实践证明,只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保证基层书店员工有良好的思想政治意识,才能保证基层书店良好的文化气息。而随着企业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使得基层新华书店员工平时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淡化。基层书店的思想政治工作缺少物质载体,使书店员工在执行思想政治工作时不能及时解决他们的问题。各项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也相对滞后,不能系统的进行思想政治的全面学习和领悟。这样也必将影响企业的人才储备、企业发展后劲。

如何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

领导重视并为员工带好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快,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进一步保证了企业发展的稳定,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不变地位。无论是文化还是思想,最终的对象都是人,所以精神动力宣传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也都是人。所以通过进一步将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鼓励人作为精神动力宣传的基本格调,从而进一步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保证人际之间的关系协调发展。

在新形势下,新华书店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要强化学习,打造学习型组织,为书店发展和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强化学习的重点是学习理论知识和管理目标,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将企业目标、决策和战略意图及时传达给员工,使员工了解企业的远景目标与自身发展的关系,促使员工与企业协调发展。

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尊重和重视员工的情感和个性,要着重解决员工在思想认识方面存在的问题,强化团队精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政工干部要尊重和理解员工,要变思想政治工作为思想和情感沟通方式,帮助他们解决心理压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此外,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改革创新,要重视企业文化的积极作用,要注意思想政治工作的柔性。所以,书店要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文化中推崇和宣传人性化、民主管理理念,同时借助各种文化活动调节员工思想情感和人际关系,以打造积极向上、和谐团结的集体,使员工认识到自身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促使他们积极探索新的工作途径和方法,进而使新华书店的思想政治工作永葆青春和活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如因版权问题引起争议或任何其他原因,本网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涉嫌抄袭、剽窃的论文所担负的法律责任概由抄袭、剽窃者本人承担。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