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扫黑除恶力促山西“生态清明” “成绩单”一览

2020-11-24 08:41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截至今年10月,山西警方成功破获文物犯罪案件1480起,抓获文物犯罪嫌疑人2321人,打掉文物犯罪团伙236个,追缴被盗文物4.

新华社太原11月23日电 题:扫黑除恶力促山西“生态清明”

新华社记者王皓、孙亮全

山西省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朱强等59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2019年6月24日摄)。新华社发

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624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9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9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932个,包括吕梁陈鸿志、李增虎,太原任爱军,闻喜“盗墓黑帮”,朔州朱强等重大涉黑涉恶组织。

这是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山西交出的“成绩单”。这些涉黑涉恶犯罪团伙被铲除的背后,是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生态的净化和清明。

太原任爱军涉黑案,是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重大涉黑案件。绰号“小四毛”的任爱军,是山西臭名昭著、全国广泛关注的涉黑团伙主犯。

2003年,任爱军因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被判无期徒刑,但期间6次获得减刑。2013年减刑出狱后,继续大肆组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民众深恶痛绝。

“小四毛”涉黑组织再次被打掉后,相关部门查实,任爱军多次违规减刑、提前出狱,皆因相关司法人员滥用职权庇护所致。该案查处“保护伞”共涉93人,其中厅级干部7人、处级干部38人。

山西矿产资源丰富,黑恶势力觊觎已久,专项斗争开始前,一些黑恶势力已经长期盘踞在矿产资源丰富的农村地区,为非作恶,严重侵害基层政权,破坏营商环境。

朱强黑社会性质组织长期以暴力、威胁等非法手段大肆敛财,涉足领域从重点工程、煤炭行业逐渐向经济、婚姻、家庭、事故处理、征地拆迁、寻仇平事等领域扩展,作案范围从山西朔州延伸到大同、吕梁、太原及北京、天津等地,严重破坏了当地的政治、经济、社会秩序。

在侦办朱强案件之初,出现了通风报信、说情解脱等干扰办案的情况。山西省委政法委和省公安厅研究决定提级管辖、异地用警,短时间内将包括朱强在内的59名犯罪分子一举抓获,使案件进展取得重大突破。

“这些黑恶势力就是社会毒瘤,在一些地方、行业、领域滋生蔓延,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侵害党的执政基础。铲除之后,释放出了强大的正效能。”山西省委政法委案件督办处副处长郭建岗说。

山西作为文物大省,多年以来,盗掘古墓葬犯罪猖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山西开始向文物犯罪“亮剑”,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截至今年10月,山西警方成功破获文物犯罪案件1480起,抓获文物犯罪嫌疑人2321人,打掉文物犯罪团伙236个,追缴被盗文物4.5万余件。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和追缴文物数均超过前十年总和,有力遏制了山西文物犯罪多发势头。

“打掉文物犯罪黑恶组织,追缴回大量国宝重器,保护好文物,就是保护我们的文化根魂。”山西省临汾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张少华说。

此外,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东风”之下,山西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将基层组织建设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推动了733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现转化提升。

“对村‘两委’干部全部实行县级联审,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清理出去。”有关负责人说,山西共审查出不符合资格条件村干部1802人,其中村党组织书记354人、村委会主任675人,全部清理并补齐配强。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