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这一跪 等待27载

2020-11-25 09: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他的哥哥把婚房腾出来让张瑜住,善良的一家人,把家里最好的食物拿给张瑜吃。张瑜说,是侯森捷的出手相救改变了她的一生。直到这次见面,张瑜才知道,当年侯森捷为了帮助她,把身上的钱都给了她,家里剩下的钱只够他坐火车从信阳到漯河。

张瑜跪谢恩人侯森捷。

张瑜、侯森捷合影。

14岁少女千里寻亲途中,在火车上遭遇歹人挟持,命悬一线。危险时刻,一位解放军战士挺身而出,机智救下少女,从而改变了她一生的命运。好人相伴的女孩最终过上了幸福生活。恩情似海,她始终铭记——

这一跪 等待27载

文/图全媒体记者 刘鹏 高琳琳 姚会峰

“哥,你一定要受我这一跪,你受得起!如果当年不是你救了我,我就不可能有今天……”昨日,在27年后再次见到自己的救命恩人侯森捷时,张瑜哽咽得几乎说不出话。她跪下给恩人磕了三个头,多年的夙愿终于实现。

 少女寻亲遇险 幸遇恩人相救

1979年,张瑜出生在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张瑜小时候的生活可以用“流浪”来概括,1岁丧母,6岁丧父。

“我从上小学就开始吃百家饭、穿百家衣、睡百家炕,还好有老师和同学们帮助我。”张瑜告诉记者,姐姐比她大8岁,迫于生计,十几岁时回遂平县老家投奔亲戚。自从她会写字开始,就常常给远在家乡的姐姐写信,以解相思之苦。

冬天睡窝棚差点被冻死、几天吃不上热饭……这是张瑜刻骨铭心的童年记忆。从小张瑜就十分懂事,吃别人家的饭,她会主动帮助人家打扫卫生;睡在同学家里,她会帮忙洗衣服。随着年龄的增长,张瑜越来越不好意思去麻烦别人,常常是饿着肚子去上学。

“姐姐结婚有能力了,你回老家来找我吧,我养着你。”知道妹妹的处境,张瑜的姐姐写信让妹妹投奔她。知道她要回老家,张瑜的同学和老师给她凑了100元路费。

1993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张瑜带着仅有的一件棉衣踏上了东北开往河南的列车。年幼的她怎么也不会想到,这段寻亲之路会如此惊心动魄。

列车上,孑然一身的张瑜引起一个陌生中年男子的注意,在确认张瑜是一个人之后,他便大胆地坐到了她的身边。

“闺女,我有吃的,送给你吃。”对方主动套近乎。见张瑜不为所动,中年男子将张瑜挤在座位里面,要挟张瑜不准动,更不准跟任何人说话。

“他让我跟他走,还向大家说我是他的亲人,同时还用凶器顶在我的腰间。”回想起27年前那如梦魇般的一幕。张瑜至今记忆犹新、心有余悸。

正当张瑜恐惧无助之际,一身绿色的军装映入了眼帘,那一刻,张瑜看到了获救的希望。“哥哥,救救我……”趁陌生男子上厕所之际,张瑜大胆地向穿着军装的大哥哥求救。

那天,时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服役的侯森捷从部队回老家探亲,没想到自己的善举会改变一个小女孩的命运。

“可能当时哥哥是怕惊动了那个坏人,怕他做出过激行为伤害到我,观察了一会儿后,他示意我不要声张。”张瑜回忆道,列车里,那身绿军装一直就在她不远处。张瑜被中年男子控制着,一直到信阳才下火车。

“男子挟持我趁着夜色搭上了一辆长途客车。那位大哥哥也跟了上来,等待时机救我。”张瑜说,深夜,趁着中年男子睡觉的间隙,大哥哥走到司机身边悄悄说明情况。为了不惊醒中年男子,司机很配合把车速放慢,大哥哥趁机抱起瘦小的张瑜从打开的车门跳了下去。

当晚,大哥哥带着张瑜来到他的老家——信阳固始县一个农家小院。这时,张瑜才知道救命恩人名叫侯森捷,那年才20岁。

  一别27载 与恩人失去联系

当时,侯森捷家只有几间土坯房,家人睡在铺有稻草的地上,只有他新婚的哥哥有一张床。他的哥哥把婚房腾出来让张瑜住,善良的一家人,把家里最好的食物拿给张瑜吃。

两天后,侯森捷把张瑜送到发往遂平县的客车上,将身上仅有的20多元钱都塞给了张瑜,再三嘱托客车司机确保张瑜的安全,还给她留下了自己家和部队的地址,嘱咐张瑜如果找不到自己的家人就给他打电报。

回到遂平县姐姐家的张瑜一直记着这份恩情,给侯森捷写信表示感谢。侯森捷在回信中鼓励张瑜好好生活,不要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有什么困难随时可以找他。

姐姐家在农村,生活也不富裕,好强的张瑜不愿成为负担,就到驻马店市区一家酒店做前台收银员。

第一个月发了工资,张瑜就和侯森捷在信中联系,想把20多元钱还给这位好心的大哥。可侯森捷回信还询问她有没有钱花,要给她寄钱过来。

几个月后,侯森捷因工作需要离开了原部队,而张瑜所在的酒店也关了门,通信不便导致两人从此失去了联系。

打工的日子里,酒店的老板和老板娘和张瑜结下了深厚感情,他们认张瑜为干女儿,不但收留了她,还供她到一家职业中专去上学。

恩情似海不能忘。失联后的20多年,张瑜越发难忘救命恩人侯森捷。

她从未停止寻找自己救命恩人的脚步。写信联系不上,她就凭借着自己点滴的记忆,多次到信阳市固始县胡族铺镇春河集侯森捷的老家去寻找线索,由于当地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记忆中的一些参照物都找不到了,每次寻找都是无功而返。

 心存感恩 再见恩人热泪流

“如果不是在火车上遇到了救命恩人侯森捷,我都不知道我是否还能活着。”张瑜说,是侯森捷的出手相救改变了她的一生。她在市区打工时又遇到了有知遇之恩的义父义母,让她继续求学。在她上学期间又遇到了现在的丈夫,丈夫给了她无私的爱和精心的呵护。生活幸福美满的张瑜心存感恩,她把这份恩情一直延续下去,尽自己的所能,帮助遇到困难的人,做一个像侯森捷一样的人,把人间大爱向社会传递。

只要在手机上看到有人发出求助,她都会捐献自己的一份爱心,遇到同事有困难,她也会第一时间给予帮助。

或许是张瑜的爱心感动了上苍。今年10月31日,张瑜和同事到信阳办事,她忍不住说起了这段往事。在同事的鼓励和陪同下,她再次来到春河集,一家一家向乡亲们打听侯森捷的下落,可很多人都摇头。就在他们失望之际准备离去时,功夫不负有心人,张瑜竟然碰巧遇到了刚刚回老家办事的侯森捷的嫂子。对方知道她就是当年被救的小女孩时也十分激动。她告诉张瑜,侯森捷转业后一直在信阳市生活,一家人也搬家换了新房子。

27年后,首次和自己的恩人通上电话,张瑜一宿没睡着。侯森捷也没想到,当年的小女孩一直在寻找自己。他告诉张瑜,他在外地出差,回来后第一时间去看她。

昨日,风尘仆仆的侯森捷来到驻马店市,久别的亲人终得相见。

深藏了27年的感激之情犹如泄了闸的洪水汹涌而出,张瑜跪在地上热泪直流、泣不成声。这些年来,一直萦绕在张瑜心头的思念和牵挂,在这一刻得到了释放。

直到这次见面,张瑜才知道,当年侯森捷为了帮助她,把身上的钱都给了她,家里剩下的钱只够他坐火车从信阳到漯河。他一路上靠在火车上打扫卫生才回到了自己的部队。

侯森捷说,他一直不后悔当年的决定。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