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谱写砥砺奋进新篇

2020-11-25 09: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越往前行,问题和困难就会越来越复杂,我们应该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坚信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渡不过的海。大力弘扬革命忠诚精神,我们要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尚静怡

70年前,面对美帝的武装挑衅,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起,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的内涵就是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70年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一直是我们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我们不畏牺牲、砥砺奋进,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慷慨激越的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强调“: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在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铿锵前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发扬爱国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革命忠诚精神,对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意义。

 1 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主义精神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基因,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也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基本品质。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志愿军将士义无反顾奔赴战场,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同仇敌忾。这场正义战争激发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凝聚民族力量的伟大旗帜,是创造战争奇迹、粉碎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图谋的重要力量源泉,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优良品格。

有国才有家,如果不爱国,哪里会有家?古往今来,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中,早已经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爱国,体现在舍生忘死反抗侵略上,体现在慷慨解囊毁家纾难上,体现在摇旗呐喊唤醒民心上,体现在不遗余力建设祖国上。正因为如此,岳飞、文天祥名垂青史,鲁迅、谭嗣同彪炳史册,陈嘉庚、常香玉备受尊重,钱学森、邓稼先万人敬仰。钱学森不仅在物理学研究方面才华出众,而且在航天科学研究方面卓有成就。新中国成立后,他舍弃优裕的生活,冒着生命危险举家回到祖国;邓稼先26岁就在美国拿到博士学位,他突出的才能受到美国政府高度关注。新中国成立后,他毅然拒绝优厚的待遇回到祖国。他们为新中国的航天事业和核武器研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邓稼先更是为了研究核武器18年没有回家。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赤子之心,为广大留学生作出了榜样。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出国留学的人越来越多。无论身在何处,每个人都应该常怀爱国之心。特别是对于漂泊海外的学子来说,更应该时时牢记自己是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中国人,身体里流淌的是中华民族的血,中国是自己永远的家。虽然说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留学海外,无论是从事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研究,学成之后报效祖国都应该是自己的第一选择。东北抗日联军领导人杨靖宇身处绝境后,只身一人悄悄下山买粮,一个老乡劝他投降。杨靖宇平静地说:“老乡,要是咱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这句话穿越时空,至今仍然迸发着震撼心灵的力量。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必须常怀爱国之心、坚定报国之志,把建设伟大祖国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把实现中国梦当作实现人生价值的使命担当。

 2 大力弘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对事业、对前途、对生活充满信心的理念,是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是我们战胜一切敌人,克服一切困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精神因素。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当时,中美两国国力相差巨大。在这样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广大志愿军将士靠着敢于向强敌“亮剑”的自信,始终保持士气高昂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用铁脚板跑过了敌人的车轮子,迎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冲锋陷阵,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人类社会的历史就是不断克服困难的历史。任何时代我们都会面对这样那样的困难,任何时代我们都必须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我们一为‘穷’,二为‘白’。‘穷’就是没有多少工业,农业也不发达;‘白’就是一张白纸,文化水平、科学技术水平都不高。从发展的观点看,这并不坏。我们是一张白纸,正好写字。”言语中表现了强烈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实现中国梦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了实现中国梦,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和各种各样的困难。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稳步、有序地推进符合我国国情和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打赢三大攻坚战,促进国家和平统一,营造和平的国际环境等,这些都是我们必须做好的工作。目前,一些问题和困难已经得到初步解决,还有一些问题和困难有待进一步努力解决。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越往前行,问题和困难就会越来越复杂,我们应该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坚信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渡不过的海。问题难以解决,并不等于解决不了;困难难以克服,并不等于克服不了。只要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和毅力,就一定能把头顶的高山踩在脚下,把眼前的大海甩在身后,就一定能看到胜利的曙光、享受成功的喜悦。

  3 大力弘扬革命忠诚精神

革命忠诚精神是革命军人的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的底色。在抗美援朝的长津湖战役中,一排排志愿军战士俯卧在零下40摄氏度的阵地上,手握钢枪、手榴弹,保持着整齐的战斗队形和战斗姿态。他们身上那不辱使命的坚定理想信念、献身祖国的赤胆忠心成为革命忠诚精神的生动写照。他们的大无畏英雄气概来源于对党和人民的革命忠诚。这个革命忠诚是绝对忠诚,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忠诚,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铁血丹心。

革命忠诚精神对于广大共产党员和青年学生来说就是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对理想信念的笃定、对崇高责任的担当。

大力弘扬革命忠诚精神,我们要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历史已经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爱国主义精神的坚定实践者和伟大捍卫者。热爱中国共产党,就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要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大力弘扬革命忠诚精神,我们要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已经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更加热爱伟大祖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搞建设,凝心聚力谋发展。人民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是社会进步的决定力量。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发扬抗美援朝精神,我们将会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下同心、不畏艰险,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砥砺奋进的新篇章。

(作者系东英吉利亚大学传媒文化与社会专业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