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泌水因他而流香 ——序《泌水飞歌·周豫琳自选诗》

2020-11-26 09: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刘康健

  每次到泌阳,我都会到泌水河畔转一转,迷恋泌水的风光,希望在泌水流香的诗意里闻到稀有的香味。泌水流香作为“泌阳八景之一”,古人这样写在县志里,肯定闻到了特有的芬芳。及至拜读豫琳的诗歌,我才恍然大悟,这不就是一条奔流不息且散发着香味的泌水吗!

  每次通电话,豫琳总会亲热地说:“康健哥,啥时候回来看看。”这话让我心生温暖。这年头,还有谁把你当哥看待?物欲都横流了,人情都冷漠了,一声亲切的问候,看似大白话,我想这里面一定有诗意。去年,大热天我去泌阳采访,豫琳带着孙子陪了我一路。孙子感觉陪我很无趣,一路闹人,豫琳一直哄孙子,说:“下面就有好看的了。”结果,采访了一路,什么好看的都没有,孙子在车上已经睡去。回来后,我想了半天,觉得这里面有诗意,诗意把我团团包围着,很温暖呀!

  也许豫琳和我有着相同的人生经历,都是从农村出来的,都曾经是文学起家,都得益于文学的滋养······可是,豫琳更是不易。角子山下的茅草房中一盏昏暗的油灯,点燃了豫琳的希望之光,照亮了高昂的头颅。谁也没有想到多年后,泌阳县第一个文化高级职称被他摘取,泌阳县作家协会主席的交椅被他坐上了,真正走向全国的诗人竟然是他。30多年来,公开发表各类文学作品千余篇(首)、文艺理论20余篇、艺术摄影200余幅,作品入选《河南新文学大系·诗歌卷1917~1995》《中国散文大系》《河南诗歌年选》等30余种选本;出版文学、文史作品集近十部;参与编纂出版多种文艺图书;为泌阳县七至十届政协委员、五至十一届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散文学会、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分会会员,驻马店市作家协会、天中文化研究会理事,市、县政协特聘文史研究员,泌阳本土文化艺术系统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位高级职称获得者;获市级以上各类奖励百余项;人物生平载入《河南省文化志》《驻马店市志》《泌阳县志》等10余种史志。不服?不中啊!那年,豫琳的儿子结婚,接到请柬,我对驻马店的几个诗人说:“豫琳是个名人,孩子结婚得排场。我们都去,一壮声威耳!”大伙走在去往泌阳的路上,大谈豫琳的好处,谈了一车厢,晚上喜酒吃得大醉。几个诗人兴奋地端着酒碗,一仰脖子喝下去,胡乱喊:“好诗也!”豫琳一脸黑墨像黑老包一样,嘿嘿地光笑。

  豫琳的诗歌很有特点,虽平实却气象宏大,敦厚不失玲珑雅致。从“诗意青春”到“春华秋实”,形成了豫琳之河——诗歌之河。我喜欢“诗意青春”,因为我和豫琳一样,这样一路走来,诗句虽然青涩稚嫩,但生机勃发势不可挡。如《小路·小舟》:就是这条小路,这条曲曲折折,坎坎坷坷的小路。一头是沉甸甸的乡村,一头是丰富多彩的世界,一头是梦幻般的海岸,一头是正在飘摇的小舟。小舟上的帆呀,补了又破,破了又补。年龄各异的船员哟,不知都熬过多少可怕的挽留。小路呀,你是根神秘的缆绳,把小舟抛进汹涌的波涛里,顺着船员的祈祷漂流。我相信,这只小舟的意向,一定是豫琳把自己当作的小舟。还有《山鹰》:旋转着,呼啸着,探索着,在暴风雨之间,在雷电之间,追寻属于自己的,不羁魂灵。把浓重的雾霭穿透,把坚硬的顽岩击碎。强悍的身影,剪成一处风景。坚定的信念,爆发一支悲壮的歌。短暂的缄默之后,又是一阵刚劲的飓风。骚动的魂魄,又支撑起一个,不屈的造型。太阳微笑了,伸出手臂,挽起一团,不死的生命。我坚信,这山鹰一定是豫琳!

  豫琳对本土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年,我到北京找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申报泌阳“盘古圣地”,申报资料都是出自豫琳之手,对泌阳申报成功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后来,每年的泌阳县拜盘古大典,都是豫琳忙前忙后地操劳。2009年春天,豫琳由县文艺创作室主任,调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冒着酷暑每天带领几位工作人员,奔赴在乡镇的街道村头、农家田间,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手段,采录第一手资料,建立了县级非遗名录体系。他主编了近百万字的《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成果汇编·泌阳卷》普查资料,圆满完成了全县的非遗大普查任务。为此,泌阳县文化局和他个人分别被河南省文化厅评为全省非遗普查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在非遗的挖掘调查与研究保护方面,他做了大量的工作。

  周豫琳连续参与了十几届“盘古文化节”活动,他主编的《中原泌阳盘古山》一书及他撰写的近两万字的《盘古圣地话盘古》一文在报刊相继出版、发表后,影响颇大。同时,他编著出版了《中国盘古圣地文集》《盘古神话大观》两部约60万字的著作。明年,他还要出版《盘古风情摄影作品集》。为挖掘泌阳传统文化资源,推进文化建设,他还对泌阳名人文化、民俗文化及文化遗存等进行了挖掘和研究,编著的《范缜史料汇编》《王店大装》图文集已出版。在周豫琳的努力下,“盘古神话”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非遗名录。近年来,泌阳县共申报国家、省、市非遗项目18项、市级以上传承人21人;县政府公布两批县级非遗项目148项,县级传承人120人,仅上报的文字材料,就累积长达20万字,并多次组织全县非遗项目“付庄提线木偶戏”“河南坠子尹喜派”“泌阳剪纸”“泌阳烙画”“唢呐演奏”等,参加省、市级百遗展演展示,鼓励非遗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社会,为保存传承研究非遗而尽心尽力地工作,受到全县城乡民间艺术传承人的交口称赞。

  此外,豫琳自1989年始,从事摄影长达30年之久,现存各类题材的老照片上万张,成为一笔宝贵的财富。他拍摄的“中外名人”系列、“泌阳老照片”系列等,受到广泛称赞。他的《盘古风情摄影作品集》,拟在明年下半年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发行,是全市文化界特别是摄影行业及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一件盛事。

  为推进泌阳文学创作,发展泌阳文化事业,豫琳年过半百,仍奋斗不止。2019年春天,他先后创办“泌阳文学”和”文化泌阳”两个公众号,亲自拍摄、编写、推出数十期作品,在天中大地声誉鹊起,成为文化百花园中的一对姊妹花。

  站在泌水河畔,我总在想:泌阳出乡贤,如范缜、范云、陈民志、焦芳、王伯良等,那么现代也应有乡贤,周豫琳已经站在诸位古代乡贤的身后,成为泌水河中一朵激荡的浪花,浪花散发着芬芳,让泌水流香。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