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癌症会遗传吗?

2020-11-27 10: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这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历时最长的研究遗传与癌症之间关系的研究。肠癌——20%~30%肠癌患者有家族史 20%—30%的大肠癌患者有各类癌症的家族史。专家建议:如果家里有一位直系亲属患家族性肠息肉病,那么家人就必须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于爱军

生活中,我们常常能听说看到“一家几口同时患癌”的新闻。那么家族中有人得了癌症,自己可能会被遗传吗?

“答案是肯定的!”肿瘤是一种多基因遗传易感性疾病,往往存在家族聚集的现象。

如果你家人中有人患癌,那么这篇文章你一定要好好看看!

癌症确实存有家族遗传聚集现象!

2016年顶级临床医学刊物《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刊发了哈佛大学科学家与丹麦和芬兰研究员合作进行的一项研究。研究发现至少有22种癌症属于遗传疾病,会在家族之间世代相传。研究人员发现,如有同胞手足得这些癌症,其他兄弟姊妹得同样癌症的风险会提高33%。不同的癌症,遗传风险也不同。这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历时最长的研究遗传与癌症之间关系的研究。

这5种癌症最容易遗传!一定要看看!目前具有较高遗传率的常见癌症有乳腺癌、胃癌、肠癌、肝癌、鼻咽癌等。

1. 肝癌——子女是一级预防对象

如果父母被查出肝癌,子女可以是一级预防对象,因为乙型肝炎病毒的垂直传播,易造成肝癌的家族聚集倾向。特别是携带乙肝病毒的母亲,其后代发生肝癌几率较高。

专家建议:家有肝癌患者,其子女无论身体好坏都要进行1次全面的肝脏检查,如肝功能全项、B超等。平时不吃臭豆腐、发酵酸菜、豆腐乳等霉腐食物;不吃发芽的食物,如豆芽、发芽的土豆等;不吃油炸食物,同时要戒酒;不要乱服用药物或是保健品。如果突然出现不明原因消瘦、右侧肋下疼痛、眼周围发黑、乏力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排查肝癌。

2. 乳腺癌——女儿风险高2~3倍

乳腺癌有明显遗传倾向,特别是直系亲属间遗传的可能性很大。一般来说,母亲得乳腺癌,女儿得乳腺癌几率要比其他女性高出2~3倍。

专家建议:有家族史的女性,乳腺健康检查需提前到30岁左右,一般是35岁以前以B超检查为主;35岁以后进行钼靶摄片,从而在早期发现乳腺癌。而且,有遗传倾向的女性,从20岁开始就要有意识地进行“乳房自检”,特别是月经后应定期做“自检”,如发现乳房内有肿块并且质地较硬、活动度不好、触摸不疼痛时,要早到医院就诊。另外,有家族史的女性应早生育(30岁前)并进行母乳喂养,更年期的女性别乱用含雌激素成分的药物,以尽量减少乳腺癌诱发因素,降低其发病率。

3. 鼻咽癌——有明显家族遗传倾向性

鼻咽癌发病有明显的种族易感性、地区聚集性和家族倾向性。

专家建议:有鼻咽癌家族史的人群,建议定期检查EB病毒。饮食要注意避免进食腌制食物(咸菜、咸鱼等),常吃腌制食品会增加鼻咽癌的发病率2至7倍。同时要注意戒烟和避免吸二手烟及其他有害烟雾,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甲醛等。如果发现鼻涕带血或吸鼻后吐出带血鼻涕,以及不明原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等,应及时做详细的鼻咽部检查。

4. 胃癌——与遗传有很大关系

胃癌的出现与遗传有很大关系,有着明显的家庭聚集现象。如果家族中的一代或两代人至少有两人患病,而且一人患病年龄小于50岁,所有患者均为弥漫型,就可能是遗传性胃癌。

专家建议:由于遗传性弥漫型胃癌早期病灶较为隐匿,因此要定期进行胃镜检查,以便尽早发现癌变。这类患者的家属,可多食用新鲜水果和蔬菜,因大量维生素C、维生素E,可阻止致癌物形成。如果经常出现上腹部疼痛、胃部闷胀、不明原因“变瘦”等症状,应早到医院诊断。

5. 肠癌——20%~30%肠癌患者有家族史

20%—30%的大肠癌患者有各类癌症的家族史。

专家建议:如果家里有一位直系亲属患家族性肠息肉病,那么家人就必须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如果一家人都喜欢吃肉和高蛋白等食物,家族发生大肠癌的危险性也会增加。有效预防大肠癌最重要的是改变高脂肪、高蛋白质、低纤维素的饮食习惯,积极运动,保持睡眠。45岁后,平均每5年至10年进行一次肠镜检查,也可以选择每年或半年做一次大便潜血检查。如果有遗传倾向,应1-3年做一次肠镜。如果经常便血、大便次数多、黏液便及腹痛,应及时查明原因。

最后,癌症除了和遗传有关,也和生活方式、情绪、压力等都有关。预防癌症除了要有健康生活方式,对于家里有患癌史的人一定要定期进行防癌检查。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