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把中药材变成 农民的致富宝

2020-12-01 08: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新蔡县不拘泥于传统产业,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选准发展模式,发展中药材等特色产业,这种做法,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借鉴。种植中药材和从事龟鹿养殖是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的一条好路子,既然路子找到了,那么就要大胆去做。

文/胡殿文

近几年,中药材涨价的声音不绝于耳。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一些中药材品种的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少则几成、多则几倍。中药材价格上涨,有关部门需要因势利导,运用国家储备等手段,调节和平衡中药材的供需市场,起到平抑价格的作用,从而促进中药产业的健康发展。不过,中药材涨价对药材种植企业和药农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新蔡县就有这样的一些企业。入冬时节,新蔡县陈店镇万亩丹参中药材种植基地迎来了一次大丰收。基地覆盖全镇5个村,以种植丹参为主,薄荷、板蓝根为辅,流转了土地1万多亩,其中租用贫困户土地549亩,覆盖1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每年每亩可为群众增收1000元。与此同时,该项目可以安置100多人在田间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20人,人均年实现务工增收16500元。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是产业振兴。为此,选准支柱产业是应有之义。近年来,新蔡县牵住产业发展“牛鼻子”,不断强化对乡镇特色扶贫产业发展的指导推进力度,打通“产业动脉”,增强“造血能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乡村振兴工作实效。中药材附加值高,产业扶贫带动能力强,以药兴农,群众收益高,得到实惠多。丹参等中药材种植不仅让农民致富,还使农村更美。每逢春夏之交,当地农民欣喜地看到,一望无际的丹参花海,望向尽头,是相接的蓝天,低头俯身,紫色的小花美不胜收。

花朵为美而生,种养为富而来!在龟鹿集团陈店镇生态养殖示范园,养有53万只中华草龟和千余头梅花鹿,鹿茸、龟鹿胶这些稀罕物,现已成为老百姓眼前脱贫致富的“灵丹妙药”。作为当地支柱企业,占地总面积近千亩的龟鹿生态养殖示范园,实行“公司基地+贫困户+订单收购”的养殖模式,由公司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防疫、保证收购,通过代种代养寄养入股的形式,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就业增收。具体来说,贫困户可以免费认领龟鹿,由养殖园统一托管饲养,认领贫困户零风险,收入年年有保障。

引导农民变特色产业为经济“财源”,开启农民增收致富“新引擎”。你无我有,你有我特。新蔡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业主自筹、社会参与”的产业发展模式,把发展特色养殖与农业结构调整、农业科技推广、扶贫开发有机结合,盘活生产要素,推动项目、资金向特色产业聚集,走出了一条适应当地发展实际的路子。比如,郭庙村一带最适宜种植栝楼。这种被当地群众亲切称其为“小金瓜”,其籽可以加工成休闲食品食用,根和皮均为中药材。由河南源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流转土地1500余亩,建起源泽生态园,让栝楼地成了村民务工的“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可实现就业,增加收入。

新蔡县不拘泥于传统产业,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选准发展模式,发展中药材等特色产业,这种做法,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借鉴。种植中药材和从事龟鹿养殖是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的一条好路子,既然路子找到了,那么就要大胆去做。要通过“公司加农户”的方式,朝着市场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使公司和农民彼此受益。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