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传家宝”

2020-12-01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杨林

  省会绿城。

  结束了3天的骨干教师培训,我拎着一叠资料快步向长途汽车站走去。突然,身后传来“滴——滴——滴”的汽车喇叭声。我往路边靠了靠,继续向前走,而那辆高档轿车一直跟着我。

  正当我纳闷的时候,那辆轿车停在了前方不远的地方。从车上走下一位西装革履的年轻男士。他面带微笑向我走过来,很有礼貌地说:“我跟在您后面几十米了。如果我没有认错的话,您是易扬老师吧!”

  “你是哪位?我怎么记不起来了!”我打量着对方,有些愧疚地问。

  “我是您20年前的学生姚志强,就是那个最不争气的学生。”他好像把“那个”两字加重了语气。

  听他说是我20年前的学生,谈话也就随便了许多。我一边指着他那辆黑色奥迪,一边半开玩笑地说:“开上四个圈了,混得不错啊!”

  “谢谢恩师对学生的肯定!我在绿城开了一家汽车修理公司,生意还不错。走吧,这真是天赐良机让我有机会感谢您!”说话间,他已不由分说把我的那叠资料放到了车上。

  我急忙说:“志强,我来绿城三四天了,现在要赶回去,不能耽误明天上课。先留个电话,以后再聊吧!”

  姚志强说什么也不同意。他又拨通了一个电话:“小慧,赶快告诉咱爷,我那个恩师来绿城了。你带上咱爷和儿子到皇上皇大酒店安排个房间,我们一会儿就到。”

  我一边欣赏着车上悠扬的轻音乐,一边在脑海里搜寻着。怎么也不能把当年那个调皮蛋与眼前这个文质彬彬的绅士联系在一起。

  那是我从教的第16个年头,我担任六年级三班的班主任。姚志强是以倒数第一的总成绩分到我们班的。一次家访让我得知:三年前,姚志强的爸爸因交通事故去世了,他妈妈后来改嫁了。姚志强和爷爷相依为命。为了生计,他爷爷在街角摆了个修鞋摊。本来姚志强的行为习惯和学习成绩还是不错的,但由于缺失了家庭教育,他的成绩每况愈下。

  有一次,因为一个同学嘲笑他爷爷是个修臭鞋的,他和那个同学打了起来。他被推到校外一个水沟里,棉袄都湿透了。同学向我报告后,我把他拉到我家里,给他换上了我的新毛衣,又把他的棉袄烘干,才把他送回去。从那以后,他有些听我的话了,学习成绩也有了进步,顺利地升上了初中……

  “恩师,我打心眼里感谢您当年对我的关心,特别是那次替我守住了自尊,让我没有自暴自弃。” 姚志强的话打断了我的思绪。志强顿了顿接着说:“后来,我考上了华东职业技术学院。我成家后,把爷爷从老家接绿城来了。他经常提到您,叫我不要忘恩。您看,今天机会真的来了!”

  汽车在皇上皇大酒店门前停了下来。我们到房间的时候,姚志强的爷爷、妻子、儿子已经在那里等候。

  姚志强的爷爷见到我的时候,这位年逾80的老人眼眶湿润,从兜里掏出一张字条,说:“您当年写给志强的字条我们一直保存着。我们一直把它当成‘传家宝’。志强能有今天,多亏了您啊!我今天要当面感谢您!”

  姚志强连忙上前说:“爷爷,偷钱的事是真的,这个‘传家宝’是假的!”

  偷钱!传家宝!真的!假的!我感到更加疑惑。志强的妻子小慧也是一脸的疑惑。

  姚志强看出了我们的疑惑,声音低沉地说:“恩师,班长收的26元电影票钱被我拿走,经过您的开导我又悄悄交了上去。这事您肯定记得吧!”

  “那26块钱失而复得我确实记得。但是,那钱是被你拿走又交上去的,我直到现在才知道。”

  “不可能吧!”

  “我确实是现在才知道!刚才,你说什么‘传家宝’,难道与这事也有关系?”

  姚志强看看我,深情地说:“这些年,我就是凭着向您学来的仁慈厚道经营公司的!”

  我看了看志强说:“当我知道班长收的电影票钱放在文具盒里不翼而飞了,就想起在一本杂志上看过老师让同学们蒙上眼睛搜身找手表的事儿,就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班有个同学一时糊涂,拿了班长收的电影票钱,现在肯定很后悔。我们给他一次主动改过的机会吧!”

  我在黑板上写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谁都会有缺点错误,只要能及时改正,还是好学生”后,接着说:“一会儿我们分散开来,我监督大家用红领巾蒙上自己的眼睛。我喊10个数,拿钱的同学悄悄把钱放到讲桌上的粉笔盒里。我向大家保证,一定替他保密,以后谁也不准再提这事。”

  “其实,我当时并没有把握电影票钱能够完璧归赵。然而,让我惊喜的是当我慢慢数完10个数,那钱真的就在粉笔盒里了!”

  听到这里,志强急忙说:“恩师,当时是您喊着10个数,我把钱放到粉笔盒里的。当您表扬放钱的同学知错就改还是好学生的时候,我很担心您的眼神会看向我。您怎么会不知道是我?!”

  我笑笑,说:“我怕自己从此戴着有色眼镜看拿钱的同学。当时,我是闭着眼睛喊出10个数的。”

  姚志强的爷爷眼含热泪,哽咽着说:“这孩子从小心地善良,知道报恩。他回家跟我说了偷钱的事,还说您是最好的老师,一定要给您争光。他拿钱是想在我60岁生日的时候,给我买个生日蛋糕。”

  老人抹了抹眼泪,握住我的手,说:“要不是您宽宏大量、教导有方,凭着志强当时的脾气,被人发现了不知道要发生多大的事啊!易老师,像您这样宽厚仁慈、细心为孩子着想的老师真的难找啊……”

  姚志强接着说:“后来,爷爷让我找您承认错误、征得您的原谅。我哪里敢去找您,又怕爷爷难过。我就到邮局门口请人写了这张字条。为了教育我,爷爷把这张字条当作我们家的‘传家宝’。”

  我从姚志强手里接过字条,仔细端详,那上面用有力的正楷写着:“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谁都会有缺点错误,只要能及时改正,还是好学生。”

  我们都恍然大悟。

  “爸爸知错就改,还是我的好爸爸!”志强5岁的儿子一本正经地说。

  我们在笑声里举起了酒杯。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