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杨屯乡:“党建+”为乡村产业振兴添活力

2020-12-01 09: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魏楼村的产业发展,是杨屯乡产业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他平时有空就到魏银武专业种植合作参观学习种植经验,看到魏银武的大棚生姜效益不错,袁耀中也不由得羡慕起来。

记者 陈 司 通讯员 肖喜锋

11月24日,在上蔡县杨屯乡魏楼村育苗基地旁边的空地上,停放着一辆外地的货车。该村村民王国付一边与来自西安的商户交流今年辣椒市场的行情,一边紧张忙碌地从三轮车上转运刚采摘下的新鲜辣椒,阵阵寒风吹来,但王国付的额头仍不时冒出汗珠,不一会儿,货车车厢里就堆满了辣椒。

“俺从事这一行,多亏了魏书记这个‘领头雁’。”王国付是魏楼村4组村民,2019年开始从事蔬菜大棚种植,他尝试着发展了5个蔬菜大棚,种植辣椒、西蓝花,没想到一年下来就有了可观收入。

魏银武是魏楼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当地人人称道的“魏大棚”。从2010年开始从事蔬菜种植,他创办的合作社已发展到占地面积120亩,共有150个棚。

魏银武是魏楼村发展产业的一个代表,魏楼村目前优势产业是蔬菜大棚种植,现有种植类专业合作社6个,大棚1000多个,占地面积1300亩,其中魏银武的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8户贫困户,年均分红2000元。

魏楼村的产业发展,是杨屯乡产业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杨屯乡党委、乡政府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号召,按照在洙嵖路沿线建设特色农业示范园区的产业布局,以“党建+”为抓手,利用洙嵖路穿境而过的区域优势,在洙嵖路两侧形成以蔬菜瓜果大棚为主,林果为辅的特色农业种植主导产业,积极培树产业化龙头企业,引导群众走出了一条规模化、产业化、特色化发展的路子。

农民想致富,缺技术、缺资金,担心没市场、没销路怎么办?为打消当地农民的后顾之忧,杨屯乡先后召开4次现场座谈会,邀请各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传授经验,论证品种效益,种植心得。同时,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种植大户前往山东青州、寿光、河北沧州等地学习考察大棚种植技术,大力推广实用农业新技术,增加农业科技投入,推动种植业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该乡还争取上级财政资金,对洙嵖路沿线做好产业结构调整的规划和布局,突出抓好结构调整急需的水、电、路、房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服务,为调结构、转方式、创特色提供必要基础保障。目前,该乡已形成育苗、种植、管理、销售一站式服务和较为完备的产业链条,尤其是培育的瓜苗、辣椒苗,除供应本地种植外,还辐射到周边乡镇和相邻县,杨屯乡蔬菜种植的品牌影响力、带动力不断增强。

说起跟着种植大户学的好处,该乡韩王村种姜大户袁耀中最有发言权。他平时有空就到魏银武专业种植合作参观学习种植经验,看到魏银武的大棚生姜效益不错,袁耀中也不由得羡慕起来。提起种姜的效益和收成,袁耀中兴奋地说:“种姜大户中流传一句话,‘十亩生姜,奥迪一辆’,这些年种姜的效益越来越好,我打算明年也开始尝试变露天种植为大棚种植,减少不利的天气影响,提高小黄姜的品质,进一步增加收入。”

以结构调整促特色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激活了杨屯乡域经济的“一池春水”。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参与管理、务工等形式,将农民与产业链紧密相连,形成了“政府搭台、合作社唱戏、农民受益”的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扶贫模式。

至目前,全乡共调整产业结构近万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杨屯乡洙嵖路沿线不仅成了致富线,还成了吸引游客采摘、体验、观光的乡村旅游线。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