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撷取生活的浪花 ——读韩国强散文集《蹚过岁月的河流》

2020-12-01 09: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不论是历史散文,还是游记散文、亲情散文、乡愁系列、人生感悟等等,以他睿智敏锐的观察力,总能发现些与众不同的东西。我知道,这是父亲没舍得吃,专门给我——他最疼爱的小儿子留的……”这种白描手法把亲情描写到了极致,读后竟然潸然泪下。

韩洋

《蹚过岁月的河流》是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国网河南正阳县供电公司员工韩国强的散文集。看着封皮上赫然入目的四渎之一——淮河静静地流向远方,欲语还休地诉说着岁月的沉淀。就觉得这是一个有故事、有内涵、有阅历的人。喝着淮河水长大的韩国强,对正阳大地的感情是深厚的。因着对故乡父老乡亲、一草一木的眷恋,他才厚积薄发,写出如此厚重的作品。

《蹚过岁月的河流》共有六个板块:走进自然、乡音乡愁、亲情依旧、偶得散记、社会万象、历史深处。65篇作品洋洋洒洒,用一只如椽大笔尽情泼墨,可以说韩国强的作品每篇都是精品。小品演员潘长江说过:浓缩的都是精品。韩国强的文集是从他近30年的200余篇作品中一而再再而三地甄选出来的,说他的文集是精品,一点都不为过。我用了一天一夜时间读了《蹚过岁月的河流》。读罢是有许多感慨和看法的。从文字中可以看出来他爱观察、爱生活、善思考,是一个有独到见解的人。

首先,作者是博学睿智的。这从他的作品中可知端倪,他把历史典故能够运斤成风。比如历史深处篇中的《“梁上君子”与陈寔》中“梁上君子”的来历;《齐桓公的中原之战》中“风马牛不相及”的来历,春秋时期江国就是如今的正阳等;《蔡州之战》中唐朝的蔡州,喜读历史的我一直认为是今天的上蔡,读罢《蔡州之战》才知道是今天的汝南;还有《崎岖人生话范滂》中的“党锢之乱”“不祭皋陶”“揽辔澄清”……这一系列历史掌故我闻所未闻,不得不为自己的孤陋寡闻而汗颜。同时也被韩国强的博学所折服,《左传》《汉书》《后汉书》《唐书》《后唐书》《宋史》……被他运用得如此熟练。我想:读这些枯燥的历史书籍的时候,韩国强是耐得住寂寞的。王国维在他的读书三境界中写道: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读书很辛苦,而韩国强却是幸福的。若非他的博闻强记,怎能把玩文字于股掌中?“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说他睿智,是说他在写这些散文的时候,把形散而神不散运用得炉火纯青。不论是历史散文,还是游记散文、亲情散文、乡愁系列、人生感悟等等,以他睿智敏锐的观察力,总能发现些与众不同的东西。他的散文千变万化,不离其宗。比如走进自然篇里的《竹林听雪》《梅雪别样情》《有雪的日子》三篇与雪有关的散文,他分别从自然、爱情、亲情去描写、感悟,优美的语句扬手接飞猱,是散文也是诗,读了有意犹未尽之感。三篇与雪有关的文章各有千秋,读起来篇篇新颖,语言中带着灵秀。特别是《梅雪别样情》中,作者大胆敞开想象的翅膀,把梅和雪写成三生三世的恋人,成就“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恋。每一场雪在他眼里都是移动的风景,每一场雪都有一个美好的故事。

其次,《蹚过岁月的河流》这部作品中,我认为乡音乡愁和亲情依旧是本书当中最精彩的部分。诗人艾青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一个作家是离不开他自身的生长环境的,可见作者对生于斯长于斯的正阳大地是如此热爱。一系列作品都是他熟知的地方、风景,如《正阳护城河》《“移动”的水塔》《有风有云有黄昏》《芦苇花儿飘》《留得残荷听雨声》……言为心声,这些都是对正阳大地深情厚爱的自然流露,假如不是对家乡如此厚爱,断然写不出优秀的作品。《留得残荷听雨声》中我最喜欢他这几句人生感悟“其实对于喜欢文字的我们来说,蘸着自己精神的膏血,写下自己每天铁马冰河的悲壮和豪迈,记下儿女成长的印记、亲人们的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这岂不是和残荷有异曲同工之妙?每个儿女身上都留着我们的影子,难道不是我们生命的延续?这种传宗接代也是生生不息的呀!天人合一的生存之道不可抗拒,还有什么可悲的……”这几句话,和原火箭军政治部创作室主任徐剑的铁血豪迈竟然有些相似!既不为自己一天天老去悲观失望,也不为亲人的离去悲痛欲绝。

亲情依旧篇目中,他并没有说自己的父母对自己有多慈爱。在《半块月饼》中我分明看到这样一个父亲“父亲顺着犁沟,弓着腰,用鞭杆撬开刚犁过的大块泥土,脸颊上汗珠直淌。就这样,一遍、两遍……刚犁过的一块三亩多的地被父亲踏了个遍。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地头北边,父亲终于找到了用黄皮纸包裹着的那半块月饼,他脸上洋溢的笑像一朵花儿那样。他小心翼翼地打开外面的纸,用沾满泥土的手把半块月饼递给我。我知道,这是父亲没舍得吃,专门给我——他最疼爱的小儿子留的……”这种白描手法把亲情描写到了极致,读后竟然潸然泪下。散文家王剑冰老师说:“你们要用开水煮白菜的功夫去写散文,这水是用老母鸡、扇贝等,慢慢熬煮成的……”大概韩国强这样普通的描写,就是王剑冰老师口中的“开水煮白菜”的功夫,可不是一朝一夕修炼成的。像这样的白描手法,在《蹚过岁月的河流》中,随处可见。

韩国强的文学作品是严谨的、充满正能量的,有胸怀天下的“文以载道”精神。所谓“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他在《辛夷花开正当时》中写道:这不正是我寻度的东西吗?世界各国的“心意花”都开了,世界大同的日子近了,世界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为这场席卷全球的疫情奋斗着,疫情结束还会远吗……他的一系列抗疫作品,出手快,充分反映出举国上下,众志成城的决心。这是一个时代的履屐,值得每一个人怀念。

六十多篇作品,仅仅是韩国强这些年蹚过岁月的河流,撷取生活浪花点点的一部分,“一滴甘露洒人间,心似雪莲花自开”。作为他爱祖国、爱家乡、爱生活、爱亲人、爱读书、善思考的一部分记忆和感悟。不论从生活上,还是从工作上,作者乐观、旷达、自信阳光,他细腻的描写手法,都有可取之处。读有字的书,悟无字的理;书只会越读越多,路也会越走越长;人生感悟也越来越有深度和厚度。这在他读书感悟《慢行中发现生活的美好》和《心有留余天地宽》中,都有记载。慢慢地生活,慢慢地感悟;生活中、工作中,说话有留余,自然天宽地阔。

书最能满足人们的,就是使读者真正找到一个跟作者心灵对话的机会。无疑,《蹚过岁月的河流》就是这样的一部书,在和作者对话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人生是可以不受限制的,从而为自己打开另一扇窗,看到另外的一个世界。站在岁月的顶峰,看到的是阳光妩媚。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