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秋的味道

2020-12-01 09: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嫣红的石榴轻启贝齿,枝头的枣子耍着变脸;吃不尽的橙红橘绿,尝不完的菱紫蟹青。这绵绵无休的秋雨啊……   秋的味道丰富醇美绵长,是披霜的黑加仑和绯红的苹果,是冰柠檬和蜜柚,醇美的果香之后,散出金桂的浓郁悠长,渐歇是冰川雪莲的冷幽绵延。

文/周姝芳

秋是有味道的。它不经意间飘过你的鼻息,有心的人才捕捉得到。

一缕晨风略带清爽滑过你的臂脖,掠过你的脊背;一片橘色浸染过的叶子,打个转儿,飘过你的眼帘,旋即着地;一枚青果在枝头逐渐饱满浑圆,你只是偶觉到莫名的欣喜和怡然。你不觉抬头感慨如洗的天蓝,你只是想在初阳温和的早晨去郊外林里听听鸟鸣,或是在霞光满天的黄昏于长堤浴风骑行。是的,它来了,没有仪式,没有阵仗,还来不及怀想,悄然闪现。

秋是绚丽多彩的,秋是变幻多姿的。秋阳明媚,光瀑流泻之处,每一片秋叶都炫彩,每一枚果实都喜悦,每一流秋水都漾情。

先不说层林尽染的秋林,单是那成熟的果子,便让人不尽地回味。橙红油亮的柿子在枝头招摇,粉红的、墨紫的、翠绿的葡萄在架下密语;嫣红的石榴轻启贝齿,枝头的枣子耍着变脸;板栗胀了栗包,玉米红了须发;吃不尽的橙红橘绿,尝不完的菱紫蟹青。

到金色池塘边走走吧。银杏灿灿,片片金黄,丹枫灼灼,叶叶火红,白杨萧萧,黄绿错落。所有的秋叶在褪变中彰显着最后的华彩。秋以征服一切的态势,极速地推进,一夜疾风驰过,蝶落深秋的怀抱,铺得一地金黄。湖风送爽,轻倚大树,仰望高远澄蓝的天空,淡看每一朵流云的悠闲。南行的雁,可是去赴一场经年的誓言?多嘴的雀儿,可还是重复着细细碎碎的杂念?俯瞰山影、秋林、云态、碧空倒映在明净的秋水中,平添了几分妩媚与柔情,波光潋滟,秋色正好。

正当你陶醉在秋的醇香与绚丽时,秋雨,无约而至。一连十几日,或是稠密,或是稀疏,时下时歇,没着没落的,像是失控的思绪。此刻霏霏秋雨,彼刻骤雨初歇,那一场冷秋送别,让人感怀千年。烟云寒江,兰舟催发,此去经年,生计也好,功名也罢,人如风中秋叶,聚散不由己。青衫依稀,红袖香冷,梦里谢桥欢愉多,醒来独自对月明。这绵绵无休的秋雨啊……

秋的味道丰富醇美绵长,是披霜的黑加仑和绯红的苹果,是冰柠檬和蜜柚,醇美的果香之后,散出金桂的浓郁悠长,渐歇是冰川雪莲的冷幽绵延。你会为这近乎完美的香氛而沉醉,是浪漫的感觉,美好到能生出蓝色的忧郁来,甘愿沉郁其中。

秋天的夜晚,凉风徐徐,让人神清气爽。草丛中,蟋蟀有一阵没一阵地唱着,此时,沉思、遐想都好,或什么都不想只是望着深蓝的夜空。无月时,星光闪烁,曾经对着哪一颗星低诉心语,又对着哪一颗星暗许心愿,凝望出神,无语已千言。有月时,云笼月影,任你百般追思。终于,朗悬碧空,皎洁丰满的月儿被浅橘色月晕环绕,把我凝望的目光化作一束如银的月光吧,温柔地倾洒,深情地流泻……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你看到了吗?无边月色,不尽秋思。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