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不交物业费就不能乘坐电梯 律师:物业的行为不合法

2020-12-01 10: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们没想不到的是,物业公司不但没有取消电梯卡,而且不交物业费,还不发电梯卡。”刘建锋告诉记者,电梯是居民楼的公共配套设施,小区业主有权正常使用,采取这种捆绑行为,剥夺了业主的电梯使用权,是不合法的。除非业主同意,否则物业服务企业就得拆除门禁卡,解除与物业费的捆绑。

物业公司用电梯卡捆绑物业费 

不交物业费就不能乘坐电梯 

律师:物业的行为不合法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王永良)日前,居住在市区文明大道南段一小区的业主拨打本报新闻热线2830110反映,称他们所居住小区的物业公司对不交物业费的业主不办理电梯卡。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在一栋居民楼内,记者看到,单元楼道口和电梯旁,都张贴了启用电梯刷卡的通知。进入电梯后,记者随意按了一个楼层数字键,但电梯关门后并没有上升。 

该小区一业主告诉记者,物业公司为了让小区业主交纳物业费,将电梯卡与物业费捆绑,不交物业费就不办理电梯卡,意思就是不交物业费,就不能乘坐电梯上下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小区有十几栋高层楼房,目前入住率在40%。据介绍,自从入住该小区,很多业主觉得小区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就不交物业费。年初受疫情影响,小区物业为了保证广大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避免疫病传播,就施行了进入小区需要门禁卡、乘坐电梯需要电梯卡,当时很受业主欢迎。没想到现在物业公司竟然把电梯卡与物业费捆绑。物业公司的这种行为严重违反了物权法的规定,侵害了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 

采访中,不少业主对小区物业这种强制收费的做法表示愤慨。他们说,之所以不交纳物业费,是因为物业公司没有尽心尽责服务。 

“对于物业公司的服务,我们很不满意,但还是缴纳了物业费,总不能天天爬十几层楼回家吧。”一名居民表示,物业公司说此举是为了防止偷盗发生。但如果小偷要偷盗,根本不需要乘坐电梯,爬楼梯照样可以入室盗窃。 

随后,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公司办公室。在物业公司办公室,记者看到有二三十人在与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理论,纷纷指责物业公司不该以捆绑的方式逼迫业主交纳物业费,强烈要求撤销电梯卡。多名业主表示,物业公司为电梯加装刷卡器,不交纳物业费就不能领取电梯卡,这样的捆绑行为不合法。 

一名业主告诉记者,11月24日就有部分业主不能乘坐电梯上下楼了,为此他们还报了警。随后,辖区公安派出所民警现场进行了协调。物业公司同意取消电梯卡,并口头承诺三天内取消。“我们没想不到的是,物业公司不但没有取消电梯卡,而且不交物业费,还不发电梯卡。”这名业主说,无奈,他们又报了警。 

物业公司最终同意按照广大业主的意愿,撤销电梯卡。在民警的见证下,部分业主在协议书上签了名。 

物业公司为电梯加装刷卡器,不交纳物业费就不能领取电梯卡,这样的捆绑行为是否合法?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本报法律顾问刘建锋。 

刘建锋告诉记者,电梯是居民楼的公共配套设施,小区业主有权正常使用,采取这种捆绑行为,剥夺了业主的电梯使用权,是不合法的。“业主拒交物业费,违反了与物业公司之间的合同,双方之间属合同纠纷。物业公司可以采取诉讼手段,要求业主缴纳物业费,采取电梯卡捆绑物业费的方式不可取。”刘建锋说,根据《物权法》规定:业主对其建筑物专有部分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利。建筑区域内的其他公共场所、公共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属于业主共有。 

物业公司以刷卡限制居民使用电梯,侵害了业主的权益。而且电梯是住宅的一部分,所有权归业主所有,物业无权设置使用障碍。至于业主不交纳物业费,物业公司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物业服务企业无权擅自给小区大门、单元门、电梯等设施设备安装门禁卡、电梯卡,并且与物业费相关联。除非业主同意,否则物业服务企业就得拆除门禁卡,解除与物业费的捆绑。 

(线索来自2830110,线索提供人徐先生获得老基生活小酒三等奖一提)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