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嫦娥五号需要经历多少挑战 如何进行月面采样

2020-12-02 09:1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栾恩杰:我们的探测器首先一定要能被月球捕获到。完成采样之后,嫦娥五号上升器要在月球进行起飞发射,在月球轨道与轨道器和返回器进行交会对接,将月球样本转移至返回器里,然后返回地球。我们国家将成为可以从月球取样并返回的第三个国家。

嫦娥五号登上月球模拟图。

地球和月球。(资料图)

嫦娥五号已经安全抵达轨道,探测器组合体完成分离,将择机实施月面软着陆。这一次嫦娥五号探测器要进行的是我国首次月面采样返回,完成探月工程三步走“绕、落、回”的最后一步。当年探月工程三步走是如何制定的?嫦娥五号到底要经历多少挑战?在中国探月历程当中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记者独家专访了探月工程规划制定者之一、探月工程首任总指挥、今年已经80岁高龄的栾恩杰院士。

当时确定的“绕、落、回”三步走,是在论证阶段还是在启动之后才规划的?

栾恩杰:是在论证的时候规划的。当时我脑子里的目标全是工程上的目标,比如说我们的运载能力、轨道测控能力、飞行器被月球捕获的能力。

怎么确定“绕、落、回”三步走,到底怎么完成这个目标呢?

当时在提出总体规划的时候,科学院有同志提出来,我们不但要做远距、近距探测,希望我们还要做零距离的实地探测,最好能像美国那样派宇航员拿回一些东西。

嫦娥五号被称为是中国航天史上最难的一项工程,您觉得难在哪里?

栾恩杰:我们的探测器首先一定要能被月球捕获到。怎么在月球的引力场把它收拢下去?一定要做刹车的减速工作,这个工作不是我们过去发射嫦娥三号使用的火箭可以完成的。

到达月球轨道之后,嫦娥五号在月球降落的位置是全新的尝试。

我们有些机制装置在运行的时候,有可能被想不到的东西卡住。对于月面的状况,我担心我们并不很清晰。落月时的地面状况怎样?周围的环境是不是很平坦?是不是没有其他的障碍?

着陆器降落后,开始样品采集,这又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着陆以后就开始取样了。嫦娥五号有个“手”(钻取机构)去铲,这是我们国家第一次这样设计。在钻的时候,要把钻取的土壤等装到一个包裹里,这个包裹是长形,像个香肠。

这些土壤不能在被转移到地球的时候被地球污染了,因为地球环境和月球环境是不一样的,有些物质一定要处在非常洁净的环境下。

完成采样之后,嫦娥五号上升器要在月球进行起飞发射,在月球轨道与轨道器和返回器进行交会对接,将月球样本转移至返回器里,然后返回地球。

能去月球的国家不少,包括日本、印度都去过,但是从月亮回来,这是一个很大的台阶。我们国家将成为可以从月球取样并返回的第三个国家。

从2004年您担任中国探月工程的总指挥,到现在16年了,嫦娥工程在您的心目中,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栾恩杰:这十几年看着它成长,一步一步进步,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年轻,这是我最欣慰的。后继有人最让人高兴。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