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车轮的畅想

2020-12-03 09: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这里地处中原,一马平川、地平如镜,道路非常平坦,适合车辆平稳行驶,如果这里是深山区或崎岖的丘陵地带,估计奚仲不会产生发明车辆的灵感;但是,仅凭这些条件还不行,还有其他更重要的因素,因为,在整个偌大的中原,还有几十个地理气候条件和平舆差不多的平原县,他们却没有发明出车辆。

文/岳建国

据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考证的结论,约在3500年至4500年前,中国独立发明了第一辆自己的车。中国古籍《左传》记载,车是夏代初年的奚仲发明的,按这个时间算,那是4000年前夏朝发生的事情。在殷代(距今3000多年前)文物中,考古学家发现了殉葬用的车,这则是实物证明。当时的车子由车厢、车辕和两个轮子构成,已经是比较成熟的交通工具了。另据《世界文明史》记载,位于亚洲“两河流域”的苏美尔人5000多年前就使用战车打仗,这项技术随后传播到非洲的埃及,4000年前又通过地中海传播到欧洲。但据当代考古学家发现,6000年前的德国已经有了车辆。

平舆古有“舆侯祠”,又名“三圣祠”,俗称“三圣庙”,“三圣”指的是奚仲的父亲、造舟的番禺,造车的奚仲和奚仲的儿子、驯服野马的吉光。三代名人被尊为挚地(平舆在夏、商时期叫作挚地)的三圣——舟神、车神、马神,长年祭拜。流传至今的这个民间故事曾经存在的古建筑“三圣祠”,加上这里一直是传承千年的“太平车”的出产地,都可证实奚仲在这里造车的说法并非神话或传说。

车辆的最伟大作用是使人能够搬动大大超过自身重量的物体,让“引重执远”成为可能,大大提高了人们的远程交通条件,让运输业有革命性的发展。人类最早的运输方式是肩扛背负、驴驮马运,效率很差,车辆的发明让人力畜力逐渐得到解放。古人要借助滑、撬搬运重物,即在重物下垫几根滚杠,众人推着移动物品——古埃及人就是用这种方法把巨大的石料堆成金字塔的。如果埃及人很早就有了车辆,金字塔会在更早的时间建成,而且规模会更大。如果平舆人没有发明车辆,因地理原因相对封闭的中国,车辆的出现肯定会再等几十、几百年,中国的运输革命就会被推迟,社会进步的步伐也会大大减慢。

据记载,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指南针,最初是“指南车”,由马车和指南装置两部分组成,如果没有平舆人发明的车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就会变成三大发明。不止于此,中国历史上多个走在世界前列的、农业文明的黄金时代,如西汉的“文景之治”、唐朝的“贞观之治”和“开元盛世”、北宋的“咸平之治”、明朝的“永乐盛世”等都不会出现。

这可不是故意耸人听闻。美洲大陆的印第安人,在1492年哥伦布首次在美洲登陆之前,他们都没有发明出车辆,这是他们落后亚欧大陆3000年、停留在原始部落时代的原因之一。当西班牙殖民者168人的小型军队骑着战马、高举钢刀向印第安人的末代皇帝阿塔瓦尔帕领地冲来时,皇帝正坐在很多人抬的轿子上慢悠悠地行走,很快,负责保卫他的4万多人的军队瞬间被杀死和驱散,没有战车的皇帝做了俘虏。试想,如果印第安人早早发明了车轮和车辆,拥有和欧亚同等的文明,那么,世界史就会改写,甚至美国这个国家压根就不会出现。

说到军事用途,车辆的出现称得上举足轻重。在商代,马车被大规模应用到战争中,大大提高了战争的机动性,加速了国家的统一步伐。到了近代,用蒸汽机、内燃机做动力的火车,在运输战争物资上起了很大作用,具有“矛”和“盾”双重功能的装甲车、坦克等,都是车辆技术的进化和延伸。车辆对于民生的意义就更大了,从独轮人力车、两轮马车、牛车到现代的货车、轿车,对人类生存质量的提高和文明的进步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如机器内部传动装置使用的各类齿轮,曾经是工业革命的象征。

回忆我老家西峡20世纪50年代使用的简陋牛车,平舆一家博物馆内作为文物展览的四轮马车“太平车”,完全可以用“豪华”二字来形容,堪称目前轿车中的保时捷或特斯拉。从科技改变时代、促进国家文明进步这个角度看,当时的平舆县,其科技地位相当于20世纪50年代的上海、90年代的北京和广东、现在的深圳和杭州!平舆人能率先发明出车辆,与平舆的地理特征和气候有关。这里地处中原,一马平川、地平如镜,道路非常平坦,适合车辆平稳行驶,如果这里是深山区或崎岖的丘陵地带,估计奚仲不会产生发明车辆的灵感;这里的土壤、气候适合小麦等粮食的规模化生产,是农业社会的黄金宝地,大面积的农业种植需要畜力作为犁地的动力,于是这里早就有了被驯化的耕牛和马匹,如果没有它们,车辆也不会被发明出来。但是,仅凭这些条件还不行,还有其他更重要的因素,因为,在整个偌大的中原,还有几十个地理气候条件和平舆差不多的平原县,他们却没有发明出车辆。所以我们必须认为,平舆人有自己独特的优势,那就是比其他县的人更善于动脑,更善于观察、琢磨、发明和创造!

国外有学者预言,在信息时代和即将到来的生物技术时代中,软件和芯片会让轮子退出历史舞台,事实不是这样。虽然我们的手机中几乎看不到轮子了,但手机不能代替大量使用轮子的工厂,蛋白质的分离需要带轴承的离心机。“既然我们从文明之初就选择了轮子,那么它很可能会伴随人类的始终”。所以,平舆的“车文化”是不朽的。

欧洲学者早就认为,悠久优秀的古代文化,是一个民族永远的、最重要的、用之不竭的一大资源,社会的进步,无不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而发展,当然包括扬弃与创新。从这个角度看,平舆的未来大有希望,一定会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感谢平舆人带领华夏民族进入车轮时代,为中国进入工业文明增添了新的杠杆。

(作者系河南杂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