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驻马店:大员招商“招”出新格局

2020-12-04 05: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大员招商“招”出新格局

记者 滑清泉 高君瑞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

“亚洲第一乳企”伊利集团来了,欲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乳制品产业集群基地;投资21亿元的中禾热电联产项目、投资20亿元的立马集团恒吉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也来了;抢天夺时,今麦郎集团持续追加投资,再斥资15亿元建设休闲食品产业园,克明面业再投10亿元建五谷道场鲜湿面项目……

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遍地开花。不负韶华,驻马店迈出了高质量招商的铿锵步伐:今年前9个月,全市实际累计到位省外资金同比增长2.65%,增幅居全省第二位,稳居全省第一方阵。1~10月份,全市新增省外资金项目203个,合同利用省外资金1553.8亿元,实际累计到位省外资金272.3亿元,同比增幅2.79%,同比增幅居全省第三位,持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1~11月份,共有356个项目签约落地。

经济承压之年,驻马店招商引资步伐不乱、力度不减,奏响了加快发展的最强音,推动驻马店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那么,该市招商引资实现逆势上升的“秘诀”在哪里?日前,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班长”出招巧招商

创新方式“巧”招商。早在今年2月份,战“疫”正酣之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保卫战,驻马店就开启了微信视频、“云招商”等模式,积极开展“不见面招商”,率先在全省开展网上集中签约,变“面对面”为“线连线”“屏对屏”,变“见面签”为“在线签”“网上签”,确保招商工作不断档、客商联系不掉线、跟踪项目不丢失。

2月15日,驻马店招商队伍与18家企业“千里连线”,进行网上集中签约,一举成功签约18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额达223.7亿元,实现“抗疫”、招商“两不误”。

疫情期间,驻马店还根据《驻马店招商图谱》和行业龙头企业名单,集中力量分析研判北大荒集团、中农发集团、金锣集团等60余个重点企业的投资意向、产业布局、业绩表现和投资动态等情况,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与企业对接洽谈。据不完全统计,其间全市开展网上招商568次,洽谈对接项目499个,为进一步“走出去”洽谈对接打下坚实基础,确保招商力度不减弱、经济建设不停步。

与此同时,驻马店还建立了招商投资促进网站,发布全省首个招商合作“热力图”,即投资考察线路图、投资载体导引图、投资用地明白图、投资合作机会图,企业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查看驻马店重点企业、产业园区、土地使用和合作项目等详细情况,实现“一图在手中、尽知驻马店”,打造对外宣传形象的重要窗口。

想在前才能干在前,走在前才能看得远。

为确保招商“掷地有声”,驻马店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着力在招商引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上下功夫,按照“1+1+7”模式,成立招商工作专班,市主要领导亲任招商专班“班长”、牵头负责抓招商,常务副市长牵头负责抓落地,分管副市长具体抓好7个产业专题招商,形成了责任明晰、齐抓共管的大招商工作格局。

市主要领导充分发挥招商专班“班长”推动作用,坚持每周二召开重点签约项目推进会;单月28日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研究解决项目签约推进和落地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双月28日召开集中签约仪式,全面展示阶段招商成果,有力推动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落地落实。

“队长”带头招大商

8月29日至30日,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分别率队赴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开展集中招商邀商活动,一举签约61个项目,合同总投资575亿元,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市招商引资新突破。

11月4日至7日,我市组团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驻马店——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合作发展恳谈会,与参会外国客商积极洽谈对接,成功签署一批重点项目,推动驻马店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11月28日,陈星、朱是西等领导又分赴北京、重庆、河北等地,举行驻马店-京津冀招商推介会暨北京驻马店企业商会揭牌仪式,开展专项招商活动,成功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185.5亿元,实现招商引资、平台建设新突破。

脚步不歇,奋进不止。今年以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北京、深圳、上海、福建、湖南、安徽、山东、内蒙古、西安、成都、重庆、江苏、浙江、广州等地,开展专项招商32次,签约项目81个,总投资890.4亿元,促成了伊利集团乳制品加工、今麦郎食品产业园、五得利面粉、克明面业等项目签约落户。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各县区、市直各部门主要领导斗志昂扬、干劲十足,闻机而动、率众出击,积极“走出去”洽谈对接,全市派出270余个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取得了良好成效。

“走出去”招商有声有色,“请进来”客商络绎不绝。今年以来,驻马店先后接待伊利集团、香港铜锣湾集团、美林集团、北大荒集团、中信建设集团、北京同仁堂集团、上海企业家考察团、中深鹏瑞科技集团、深圳华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62个考察团考察对接项目。通过实地考察,客商们切实感受到驻马店的显著变化和发展态势,以及高效的政务服务和优良的投资环境,进一步增强了他们投资驻马店兴业、扎根驻马店发展的信心。

“链长”补链强产业

“有中更优”,农产品加工业拥有1680家企业,产值近1800亿元,成为中流砥柱;“无中生有”的平舆户外休闲家居产业朝气蓬勃,愈做愈大……机器轰鸣、吊塔林立、车辆穿梭,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科技感十足的现代化生产线陆续投产,一个个产业链淌金流银,为驻马店产业强市注入强劲动力。

从“招企业”到“招产业”,由“全面开花”向“重点突破”转变,驻马店把产业链招商作为招商引资的“关键一招”,围绕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编制《驻马店招商图谱》,发布招商合作“热力图”,梳理11条产业链,全面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市领导担任“链长”,围绕产业链积极开展产业精准招商,成功引进了金玉锋大健康产业园、泰普森户外休闲产业园等项目。

与此同时,驻马店还进一步强化了产业集群招商思维,编制完善产业链招商行动计划、产业招商地图,按照补齐产业链缺失环节、壮大产业链优势环节、延伸产业链条的思维,紧盯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等,通过精准招商,进一步壮大产业集群。

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按照“全国一流、世界领先”标准,高起点策划、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招商、高水平建设,特别是根据农产园“四基地一中心”产业发展定位,围绕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按照制定的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招商图谱”,按图索骥,跟踪洽谈对接,着力招大商、招名商,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今年以来,农产园共签约项目9个、合同总投资96.5亿元,分别为伊利集团投资29亿元的示范性牧场和智能化乳制品加工厂项目、中原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今麦郎集团投资15亿元的休闲食品产业园、克明面业投资10亿元的五谷道场鲜湿面项目、上海舞金机器人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舞金机器人等项目,产业园招商势头良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同时,驻马店还深入开展驻地招商,成立了市政府驻上海、深圳联络中心以及北京驻马店企业商会,配备专业招商队伍,切实发挥驻地招商作用,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

一批批投资商接踵而至,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驻马店正以赶超跨越之姿,拿出敢闯敢试的真功夫,大力推进招大引强、招先引优、招特引精,借势借力、弯道超车,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赋能助力。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