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预防老年痴呆,从现在做起

2020-12-09 22: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近年研究的结果看,预防老年痴呆发生的主要措施有如下几个方面: (1)有效地控制脑动脉硬化的发展,对改善大脑组织的血流灌注,维持大脑代谢的正常,对预防痴呆的发生具有积极的意义。要注意维持人际关系,避免长期陷入抑郁的情绪及患上抑郁症,因为抑郁症也是老年痴呆症的危险因素。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朱盼盼

老年性痴呆起病很隐匿。痴呆前期不容易被发现,患者仍能完成家庭中的一切生活活动,看不出任何异常。此期主要是大脑最高层次功能(与同年龄组相比)有所下降。痴呆前期如进一步发展,进入轻型痴呆,此时在生活上如洗衣、做饭、清扫、养花、整理书橱等活动,会一反常态的难以顺利完成。此期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很快即可进入重症痴呆。重症者对时间、场所、人物、事物等的判断能力几乎完全丧失,其轻重程度因人而异,但是一旦进入此阶段很难逆转。老年性痴呆的预防要从中年开始做起,而且老年性痴呆如在痴呆前期或轻型痴呆期被发现,并在生活上采取相应措施,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是完全可以控制其发展的,并且可以使其在一定程度上向好的方向转化。从近年研究的结果看,预防老年痴呆发生的主要措施有如下几个方面:

(1)有效地控制脑动脉硬化的发展,对改善大脑组织的血流灌注,维持大脑代谢的正常,对预防痴呆的发生具有积极的意义。动脉硬化是痴呆症的主要“敌人”,调节膳食,少吃食盐,并开展适宜的体育活动,有助于防止动脉硬化。

(2)注意智力训练:勤于动脑,以延缓大脑老化。有研究显示,常做用脑且有趣的事,可保持头脑灵敏,锻炼脑细胞反应敏捷,如多看书、学习新事物,培养多种业余爱好,可活跃脑细胞,防止大脑老化。整日无所事事的人患痴呆症的比例高。

(3)注意精神调养:注意保持乐观情绪,应节思虑,去忧愁、防惊恐。要宁静无惧,恬淡虚无,与世不争,知足常乐,清心寡欲。做到外不受物欲的诱惑,内不存情虑的激扰,这样气血调和,健康不衰。要注意维持人际关系,避免长期陷入抑郁的情绪及患上抑郁症,因为抑郁症也是老年痴呆症的危险因素。另外,维持家庭和睦可以保持心情愉快,能增强抗病能力。

(4)体育锻炼:实践证明,适当的体育锻炼有益于健康,如坚持散步、打太极拳、做保健操或练气功等,有利于大脑抑制功能的解除,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水平。除整体性全身活动外,尽量多活动手指。

(5)起居饮食:起居饮食要有规律,不可变幻无常。一般应早睡早起,定时进食,定时排便。注意保持大便的通畅对于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也有积极的意义。在膳食上,强调做到“三定、三高、三低和两戒”,即定时、定量、定质,高蛋白、高不饱和脂肪酸、高维生素,低脂肪、低热量、低盐和戒烟、戒酒。避免使用铝制炊具,盐一进入体内,首先沉积在大脑内,诱发老年痴呆症。此外,多吃鱼和补充维生素E,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症。女性更年期可适当补充雌激素,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