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2022年底前全面推行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

2020-12-11 10:13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在全省首推“中央厨房+卫星厨房”模式:食材原料在供餐企业“中央厨房”初加工后被配送至学校“卫星厨房”进行烹饪,厨房摄像头实时记录着操作间、冷藏室、调料库等各区域的情况。

12月8日上午10点多,王女士打开手机APP“舌尖安全网”,点击“学校食堂”列表,选择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后厨师傅忙碌的场景就呈现在手机屏幕上。“‘透明’厨房让家长更放心。”她说。

校园食品安全关乎千家万户,影响广泛而长远。近两年,我省教育部门携手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借力“互联网”揭开“后厨重地”的神秘面纱,为学生“舌尖安全”保驾护航。

监督“不留死角”

洗菜、配菜、烹饪……每天中午,郑州九中两个餐厅的后厨都在网上开放,一顿饭的烹饪过程,通过摄像头和网络,实时传输到家长的手机端。“我们每个餐厅除了有3个摄像头接入省‘舌尖安全网’外,还在物料存放、食品加工等区域布设了20个摄像头,接入市教育部门网络,确保‘不留死角’。”该校副校长袁伟民说。

近年来,我省中小学校积极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让后厨“触网”“上云”,助力学校食品安全和智慧管理。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在全省首推“中央厨房+卫星厨房”模式:食材原料在供餐企业“中央厨房”初加工后被配送至学校“卫星厨房”进行烹饪,厨房摄像头实时记录着操作间、冷藏室、调料库等各区域的情况。“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不能像以往那样举行家长开放日等活动,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把后厨‘搬’到屏幕上,家长们可以实时在网上‘考察’后厨,为家校沟通、学校管理提供了便利。”该校校长牛保华说。

技术有待完善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今年,教育部门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启动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将学校厨房视频信息接入学校或教育部门网页、APP以及第三方平台,学校负责人、食堂管理人员和家长通过手机就可以参与监督。2022年年底前,我省将全面推行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等智慧管理模式。

“据不完全统计,我省有中小学食堂1.5万所左右,目前实现‘明厨亮灶’的占比95%以上。在条件具备的地区,各学校积极接入当地或省相关网络,‘互联网+明厨亮灶’比例不断提升。”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说。

“网上厨房”的初衷和远景固然美好,但现阶段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部分学校摄像头出现“离线”现象,视频加载速度慢甚至无法打开等;虽然相关部门进行了一些普及宣传,但还是有不少家长对此并不知晓,没有参与到实际监督之中。“技术只是一种途径,更重要的还是增强大家共同守护食品安全的意识,这样才能真正确保学校食品安全。”一位校长说。(记者 周晓荷)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