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绣”出绿满天中新美景

2020-12-14 05: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绣”出绿满天中新美景

记者 滑清泉 高君瑞

青山莽莽,绿林苍苍。

和往年一样,进入11月以来,从白云山下到淮水之滨、从嵖岈山麓到宿鸭湖畔,在1.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场新时代国土绿化大潮在天中大地风起云涌。

“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驻马店,‘绣’出绿满天中新美景!”这是千万天中人民对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深情呼唤。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深期许,在天中大地化为掷地有声的生动实践。

长期以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生态文明建设的“第一标尺”,成立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森林驻马店创建工作指挥部,举全市之力、汇全民之智,密集出台“硬核”政策,全力推进森林驻马店建设,交出了一份亮丽“成绩单”。

三年来,驻马店完成造林71.1万亩,占森林河南十年规划下达我市造林任务98.23万亩的72%,是森林驻马店十年规划任务162.73万亩的44%;完成省级以上道路生态廊道1751公里。建成国家、省级森林乡村90个,省森林特色小镇1个,驻马店为在届的国家级森林城市,西平、泌阳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至2019年底,全市林木覆盖率达33.79%,绿量大幅增加,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国土绿化再次跑出“加速度”。

事实上,早在2018年11月召开的全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驻马店动员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就向全市人民发出响亮号召,全面启动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森林驻马店建设,高标准编制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规划,绘就“一湖一区一屏三带多廊道”总体布局,实施十大重点工程。

全市干部群众迅速响应,心往一处想、劲向一处使,再次打响国土绿化的人民战争。至2019年底,市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由创森期间的43.2%提高到4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88平方米,“园在城中、城在园中、城园一体”的园林绿地系统新格局形成。唯有创新,才能行稳致远。彼时,驻马店启动了涉及七县一区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需规划用地69.25万亩、总投资57.24亿元。“钱从哪里来”“树栽哪里”“谁来管护”,一系列瓶颈亟需破解。

经过几年努力,驻马店逐步探索建立独具地方特色的生态绿化模式:采取PPP和企业自主经营两种模式同步推进,政府主导补助通道绿化、农田林网、成片造林;城区绿化采取PPP等模式,乡村绿化采取公开招标、股份制合作经营、公司大户自主经营等模式,多渠道、多形式吸引社会力量投入生态文明建设。

与此同时,驻马店在城市绿化中采取征地建绿、拆危建绿、拆旧建绿、见缝插绿等,保障城区绿化用地;乡村绿化中,对通道绿化、河道绿化、围村林用地全部进行土地流转,确保乡村“有地种树”。

“要借鉴河长制、山长制成功经验,大胆创新,积极推进‘林长制’试点建设,摸索出一套可在全省推广的经验做法。”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说,目前全市正在加快“林长制”试点建设,努力推动森林保护从“独角戏”到“大合唱”转变,实现森林保护全覆盖。

驻马店山水林田湖草,样样俱全,其中山区和丘陵地区占34.7%,既是重要生态屏障,也是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主战场,更是难以攻克的“堡垒”。

“要敢于‘啃硬骨头’!”在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看来,必须围绕生态修复破难点,大力推进山区造林,尽快让荒山、矿区披上绿装,变成绿水青山。

每逢冬春两季,市四大班子领导总要带头扛起铁锨、穿着“红马甲”,与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用实际行动为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赋能加力。

短短三年间,全市完成山区生态林18.39万亩,西部山区森林面积大幅增加。建设15万亩高标准农田防护林网,进一步增加了林网建设厚度和密度,为确保粮食安全筑牢“绿色屏障”。

植树造林好不好,“工分”来说话。驻马店还坚持每年出台国土绿化综合评分办法,造林质量得分占比20%,推动森林质量持续提升,森林生态系统更加健康稳定。近三年全市完成森林抚育74.9万亩,年年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如今的驻马店,天更蓝、地更洁、水更清、山更绿,一个百姓富与生态美的秀美画卷,以崭新姿态呈现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