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商业 商业资讯

“双循环”格局下 “新闻+会展”模式的创新实践

——2020驻马店商品交易会点燃冬季会展消费的动力引擎

2020-12-16 09: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透过商品交易会,不仅是驻马店向全国乃至全球展示展销的盛会,也是全国全球观察驻马店扩大开放的窗口,更是驻马店克服重重困难,迎头赶上,打造一场超高性价比、绿色健康、经济实惠、互利共赢的展销盛会,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驻马店力量”的积极行动。

驻马店日报记者 刘华山 张遥驼 李云

这是驻马店人的“双12”,这是一场商品交易的盛宴。

12月12日至15日,2020驻马店商品交易会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项目签约、在线洽谈、网红直播、商品贸易、寻求商机……通过举办多场次系列活动,近千家参展商惊喜不断,消费者收获满满,搭建起国内国际间商品采购、贸易合作、投资促进的平台和桥梁,为寒冷冬日注入一股消费暖流。

作为继第二十三届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后,我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的又一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人气最旺的大型贸易盛会,不仅进一步提振市民消费信心,助力消费升级,还以积极的姿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促进国内国际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开放共享的平台”——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从法国的爱悠思城堡贵腐酒到驻马店蔡洪坊“陈藏”系列新品,从巴基斯坦花梨木雕刻手工艺品到驻马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张新芳的面塑,从云南特色刺绣到天中貂蝉手工发簪……这是一个立足天中、辐射全国乃至全球,促进内贸发展、提升消费升级的贸易盛会——“驻马店搭台、全球唱戏”。

本次大会共设置1000个展位,聚合国内众多行业龙头企业以及法国、德国、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众多优质产品,参展范围涵盖驻马店特色商品IT产品、房地产、智能家居、糖酒食品、孕婴童等类别,为参展商搭建了国际国内商品采购、贸易合作、投资促进的平台和桥梁,生动诠释了“聚百行精品,促消费升级”的盛会主题。

在食品展区,来自山东的特色美食周村烧饼、石头饼、山药片、杂粮煎饼、麻糖等绿色健康食品备受消费者青睐。“没想到驻马店消费需求这么旺盛,我们带来的5个品牌产品,3个都卖断货了。”参展商周先生表示,这个展会办得及时、接地气,下次还要来参会,到那时一定备足货源。

让中国人吃上正宗的调料。中华老字号王守义十三香可谓展会上的“流量担当”,成为众多消费者、企业必备“打卡地”。不管是麻辣味、鲜香味,还是涮火锅、家常菜、拌饺子馅等,种类之多,超乎想象。外地游客连连称赞“中国最大调味品生产基地”果然名不虚传。

疫情期间、寒冬时节,虽然一些商品的线下销售受到影响,但不少企业改变了经营策略,实行线上直播销售,直播带货风采尽显。

“这是第一次在展会上采用直播带货,效果非常好。”在上蔡县展区,参展企业负责人启动“开挂”模式,一边向市民介绍产品,一边进行网络直播。“直播两个多小时,吸引数万网友围观,下单量也在不断攀升,开幕式当天基本脱销,不得不连夜调集配货。”该负责人说。

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在脱贫展馆,土生土长的羊肚菌、木灵芝、银耳、红菇柴鸡蛋、花生等数十种扶贫产品通过直播带货,成为线下线上消费者下单“盘货”首选,既打开了产品销路、巩固了脱贫成果,物美价廉的商品也为消费者带来了实惠。

各展馆内人来人往,看展品,谈合作,开放、合作、发展的浓厚氛围扑面而来。

“咱老百姓的盛会”——着眼满足更好消费需求

买买买,逛逛逛……各展区内,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提着购物袋、拉着小推车的消费者络绎不绝,好一番热闹的商贸交易景象。

惠民生,才能促消费。参展商品不仅质量好品质高,还为市民提供超级福利,带来平日享受不到的优惠活动。

在平舆县展区内,仁伟芥菜丝受到消费者热捧,市民一边被芥菜味“冲”得流眼泪,一边大呼过瘾。“老百姓现在都很注重养生保健,芥菜属于中草药材,有很好的降血压血脂功效,这次交易会还这么优惠,我要多买两瓶。”市民李萍边说边拿出手机,扫码、付款,两大瓶芥菜丝收入囊中。

“新蔡的牛湾大米熬粥醇糯香甜,家人都喜欢吃,是我这次逛会购物首选。”在新蔡展区全,市民郭建军告诉记者,消费者都是争相品尝选购,和他一起来的几个朋友都“屯”了很多好货,应该为老百姓多办这样的展会。

“奇瑞小蚂蚁电动汽车推出很多惊爆价,这在平时是享受不到的,真正是为老百姓谋福利,让老百姓得实惠。”在汽车专区,市民于建设趁着搞活动,现场下单提车。

“交易会商品种类齐全、价格低廉,真的很不错。”“没想到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德国的珂诗勒冰酒、巴基斯坦的花梨木手工艺品。”“吹糖人、剪纸、桃符宋、面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人大开眼界。”……市民的“购物车”里收获满满。

疫情期间,房地产市场销售放缓,这次展会上,恒大、建业、鹏宇、置地、蓝天等20多家房企推出特价房让利于民,展会现场参观者络绎不绝、咨询问价。

“2020年即将结束,大家都想利用最后时机再努力冲一冲,无论是参展商,还是消费者,都对这次交易会抱有极大热情。”在置地集团展区,销售人员一边热情地接待参观者,一边“直播”推介房源。“客流量、咨询度都很高,提振了消费信心,积极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展区内,人来人往的身影,此起彼伏的买卖声,与展馆内的交易洽谈、直播带货、抽奖打卡形成合唱,生动昭示驻马店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市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强烈需求,发出“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驻马店强音”。

“会展经济爆发溢出效应”——探索创新“新闻+会展”的生动实践

特殊之年、决胜之年,越是需要展现担当、扛起责任。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2020驻马店商品交易会体现了驻马店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魄力和决心。精彩、安全、富有成效的2020驻马店商品交易会,勾勒的是一幅美美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生动画卷。

透过商品交易会,不仅是驻马店向全国乃至全球展示展销的盛会,也是全国全球观察驻马店扩大开放的窗口,更是驻马店克服重重困难,迎头赶上,打造一场超高性价比、绿色健康、经济实惠、互利共赢的展销盛会,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驻马店力量”的积极行动。

这是深化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务实行动——“我们诚恳邀请更多中国嘉宾和企业走进巴基斯坦,也希望更多巴基斯坦企业走进中国、走进驻马店,共同迈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时代。”“我们协会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法国和驻马店更多的经贸往来、人文交流。”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巴达尔·乌·扎曼和法国法中经济文化教育交流协会副会长艾瑞克分别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合作交流的美好期待。

这是提升营商环境的强劲效应——“驻马店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搭建了一个又一个国际化展示展销平台,为我们外地企业在驻马店发展带来更多利好,让我们更有信心在驻马店长期规划和发展。”河南恒都集团参加过多次大型展会,对在驻马店长足发展信心十足。

这是推动全国乃至全球经济共同前行的积极行动——“交易会充分链接了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不仅成为世界高质量产品和服务集中展示的舞台,更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动力。”河南蔡洪坊酒业董事长李华伟说。

通过参加商品交易会,来自国际国内的参展商真切地体会到驻马店市场的潜力,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实惠,更收获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展会期间,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日报、晚报、“两微一端”、新华云直播、抖音短视频等媒体矩阵火力全开,形成强大舆论场,发挥了强有力的宣传效果,探索出一条“新闻+会展”的新模式、新路子,既发挥了“会展经济”扩大开放、增加就业、拉动消费的作用,也为全市会展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同一个目标,同一个梦想。国内国际企业积极参展、搭建开放共享平台、合作共赢发展……2020驻马店商品交易会,紧跟中国农加工投洽会步伐,努力形成优势互补的“姊妹会”,共同转化为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清晰展示出“会展经济”爆发的“溢出效应”。

风潮正劲,未来可期。站在新的起点上,驻马店将以更加宽广的胸怀,欢迎八方宾朋,在新发展格局下续写更多合作共赢的精彩故事。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