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致富有道

宋九莉 小香菇做出扶贫大文章

2020-12-17 08: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陈楼村的李新枝家曾是贫困户,后来,宋九莉让她家种香菇,并无偿提供菌种和种植技术,签订回收合同,让她一家人看到了希望、激发了干劲儿。竹沟镇党委书记韩成良自豪地说:“新美润是带贫先进典型,新美润的带贫模式是我们贡献给脱贫攻坚的驻马店模式。”

贫困户村民正在分拣香菇。

竹沟香菇被指定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唯一供应商品。图为宋九莉展示证书。

全媒体记者 李会 许静

有“小延安”之称的确山县竹沟镇是闻名遐迩的革命圣地,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巨大贡献。在脱贫攻坚战开展得如火如荼的当下,老区竹沟一马当先,冲锋在前,向社会推出了脱贫攻坚的“驻马店模式”,再立新功。而确山县新美润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宋九莉就是探索、践行这一“驻马店模式”的标兵,昨日,记者慕名来到竹沟进行了采访。

“我是竹沟人,要为竹沟作贡献”

80后的宋九莉是土生土长的竹沟妹子,她高中毕业后只身闯京城,靠着敢想肯干、吃苦耐劳很快立住了脚。2013年,正当亲朋好友期望她在北京大展宏图时,她却辞别京城回到了家乡。大家问其缘由,她快人快语:“我是竹沟人,要为竹沟作贡献。”

一言九鼎,说干就干。宋九莉投资560万元,流转土地600亩,成立了新美润种植专业合作社。她率领团队认真分析,根据土质、气候、资源等要素确定了主攻方向——香菇种植。宋九莉人美心善,被乡亲们亲切地唤作“九菇娘”。

回乡创业以来,在竹沟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宋九莉的产业发展迅速,效益可观。至目前,香菇种植基地近千亩,发展社员210户,累计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建起保鲜冷库、无菌接种车间等配套设施,实现了生产、运输、销售一条龙。

相比经济效益,宋九莉更看重的是社会效益。在竹沟镇党委、镇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她积极探索切合当地实际的扶贫路径,摸索出了脱贫攻坚的“驻马店模式”:一枚小香菇,两个全覆盖,三种收益法,四条路径带。

一枚小香菇。新美润种植专业合作社根据当地气候温润、土壤有益微量元素丰富、秸秆充足等特点,将业主定位于香菇种植、加工、销售,集中精力经营这枚小小的香菇,将之打造为带富一方百姓的大产业。

两个全覆盖。目前,全镇15个行政村靠香菇种植使集体经济年分别增收6.3至20万元,全镇640户贫困户年受益133.2万元以上,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增收全覆盖。

三种收益法。合作社鼓励贫困户入股、务工,采取三种方式助其增收。一是菌棚租金收益。群众出工搭建香菇大棚188个,种植香菇133.2万袋,按每袋每年0.5元收取大棚租金(玻璃恒温棚每棚每年增加租金1万元),这样每年收益68.6万元。二是菌袋使用收益。镇里申请666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购置香菇菌袋133.2万个,每袋每年收取使用费0.5元,这样群众每年收益66.6万元。三是贫困户差异化分配收益。合作社对贫困户的124.2万袋菇菌代种代管,按每袋每年1元的价格给付贫困户奖励及救助补贴,每年共计124.2万元。

四条路径带。一是让有种植技术的贫困户免费使用香菇大棚,并由村里垫付菌袋成本种植香菇,户均年增收1800元。二是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务工,户均年增收1万余元。三是各村对合作社拿出的124.2万元代种代管收益金进行二次分配,对转移就业及从事其他产业的贫困户进行奖励补助,每户年增收1000元至3000元。四是对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兜底保障,每人每年救助补贴500元。

这种新的扶贫模式解决了贫困户产业覆盖难、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难、贫困户内生动力激发难等问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多亏新美润,帮俺脱了贫”

眼下正值寒冬,新美润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却热气腾腾,成为乡亲们的创业园。在香菇大棚里,一群群妇女蹲坐在菌袋丛中,说笑着、打趣着,将一朵朵饱满丰盈、光鲜圆润、香味浓郁的香菇放进身边的篮子里。记者问一旁年纪较大的孔小波一天能挣多少钱,她爽朗一笑,顺手指向一名年轻姑娘说:“我岁数大了,手脚不利索,一天挣个百把块。她是劳动模范,采菇大王,一天能挣200多块钱。”

在香菇大棚巡视香菇长势的李娜向记者谈起宋九莉对她家的帮扶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多亏新美润,帮俺脱了贫”。原来,由于父母年迈多病,丈夫因病去世,两个孩子正在上学,而李娜没有技术,她家成为贫困户,且对脱贫束手无策。前年9月,“九菇娘”找到李娜,让她到合作社种植香菇。经过6个多月的辛勤努力,李娜种植、管理的10万袋香菇卖了近10万元钱,除去成本,她分得红利3万多元,一下子就脱了贫。

陈楼村的李新枝家曾是贫困户,后来,宋九莉让她家种香菇,并无偿提供菌种和种植技术,签订回收合同,让她一家人看到了希望、激发了干劲儿。眼下,她家发展大棚4个,一季就实现收入近4万元,不但成功脱贫,而且致了富。

陈楼村的李根生、王喜贵等都是新美润合作社帮扶的对象。提起新美润,他们的话语中充满感激:“没想到俺也会成为股东,现在每年收入5万元是很轻松的事。”

“齐心加油干,成大业创辉煌”

新美润的产品仓库里,10多名装车发货的员工正忙得不可开交。记者采访时,4辆冷链物流货车正在装货。“我们是山东家家悦超市的,家家悦超市是上市公司,旗下有873家门店,每天销售20吨香菇。新美润的香菇口感好,品相也好,在山东叫得很响。因此,我们与新美润签订了长期供销合同,每天都来进货。”一位山东司机告诉记者。

宋九莉告诉记者:“如今,我们向山东、安徽、湖北、湖南、广东等地30多家超市长期供货,还出口新加坡、越南等国家,日销香菇50余吨。”

辛勤创业,带民致富,新美润硕果累累,各种荣誉纷至沓来:先后被市农业局评为市级示范社、无公害食用菌生产厂家,被驻马店市政府评为新型农业主体带动脱贫先进单位,被河南省妇联和省扶贫办评为巧媳妇创业工程示范基地、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唯一香菇供应商等。竹沟镇党委书记韩成良自豪地说:“新美润是带贫先进典型,新美润的带贫模式是我们贡献给脱贫攻坚的驻马店模式。”近日,中国农村财经研究会副会长马卫红在确山调研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由衷地赞叹:“新美润这种扶贫模式,是一个值得肯定、可以在全国宣传推广的模式!”

宋九莉面对已有的成绩和荣誉仍不满足。她说:“我们不但要让竹沟香菇销往全国,还要走向世界。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加油干,就能成就大业创造辉煌。”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