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戏曲之乡”上演戏剧盛宴 ——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第一阶段线下展演侧记

2020-12-18 08: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进入新世纪后,又先后排演了《村官李天成》《焦裕禄》《重渡沟》,被称为“公仆三部曲”,抒写了豫剧现代戏的又一辉煌,为豫剧艺术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届时,你将欣赏到不一样的戏曲,看到一届不一样的黄河戏剧节。

记者 王晓晶 通讯员 丁 威

弘扬戏曲艺术,传承国粹经典。

11月30日至12月7日,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第一阶段线下展演在“河南省戏曲之乡”驻马店成功举办。10台剧目轮番上演,演员们在舞台上争奇斗艳,为戏迷朋友们呈现了一场又一场精彩演出。戏曲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在一代又一代戏曲人的传承下,正焕发新的时代风采。

短短一周,精彩不断,有一些瞬间值得我们铭记……

“戏比天大”深入人心

“戏比天大”是豫剧大师常香玉的名言,也是无数戏曲人恪守的艺术律条。对于广大戏曲人来说,给观众演好戏就是他们的最高使命。

在第九届黄河戏剧节第一阶段展演中,所有参演院团和广大演职人员都抱着精益求精的态度,认真准备每场表演,如开场大戏《樊粹庭》仅剧本就修改了29稿、《春申君——黄浦江上》在参演的前几天还在进行全面的加工提高、《青石湾》更是在没有专项经费的情况下把戏立上舞台。这些都体现了戏曲人对艺术的执着和对观众的负责。

郑州市豫剧院倾力打造的新编古装豫剧《锦娘》演出结束后,所有主创人员一一上台谢幕,现场不断响起掌声。当主演连德志向大家弯腰致意时,台前的观众注意到他眼里闪烁着晶莹的泪花。

“真的很对不起观众朋友们,嗓子出了问题,近一周天天吃药、输液,都没有唱好,真对不起大家。”说完,连德志向台下的观众鞠躬。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舞台上的一招一式,都凝聚着演员台下无数的汗水和辛劳。作为当今豫剧界唯一的专业乾旦演员,连德志当晚的表演很出彩,赢得了很多掌声。了解他、熟悉他唱功的人或许能听得出来一丝瑕疵,但对绝大多数观众来说,他的表现已经很完美了。他的流泪是对戏曲表演的力求完美,而观众给他的热烈掌声,正是对他“戏比天大”的高度肯定。

名家名角甘当绿叶

戏曲是一门综合艺术,需要所有演职人员的密切合作。在本届黄河戏剧节的首轮展演中,就出现了名家名角甘当绿叶为年轻人配戏的现象。

《火种》一剧中,国家一级演员去当配角;《韩愈》一剧中,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刘昌东去给二级演员配戏;《宋桓夫人》一剧中,两个不到三十岁的年轻演员提纲主演,几个一级演员去当没有一句台词的群众;《重渡沟》一剧中,更是有六个国家一级演员为青年演员配戏,而且他们当中还有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戏剧“白玉兰”奖获得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驻村第一书记》中,80岁高龄的表演艺术家任宏恩,只演了一个只有一场戏的老保安;74岁高龄的表演艺术家、豫剧首位“梅花奖”获得者汤玉英只演了一个只有一场戏的母亲。当年,任宏恩和汤玉英凭借《倒霉大叔的婚事》红透大江南北,“倒霉大叔常有福”“温柔寡妇魏淑兰”,成为豫剧现代戏史上不朽的艺术经典。可在这个戏中,他们不仅甘当绿叶,而且一丝不苟。任宏恩一出场一句话不说就是一个迎头好,他的一举手、一投足都尽显大家风范,一场戏下来数次燃爆全场;而汤玉英一段酣畅淋漓的演唱,唱出了天下所有慈母的深情,让观众潸然泪下,为这个戏增添了无限光彩。

传统现代交相生辉

在本届黄河戏剧节第一阶段展演中,有两台戏特别引人注目,就是由漯河市豫剧团演出的新编历史剧《郾城大捷》和由河南豫剧院三团演出的现代戏《重渡沟》。如果说前者展现了戏曲的传统神韵,那么后者则展现了戏曲的现代风采,两者相映成趣,共同展现了戏曲艺术的无穷魅力。

《郾城大捷》讲述了南宋抗金名将岳飞率领岳家军在郾城大破金兵铁浮屠、拐子马的战争故事,讴歌了以岳飞为代表的民族英雄,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该剧最大的看点是表现战争场面的武打戏,将传统的戏曲程式发挥到极致,充分展示了戏曲的传统之美、程式之美。

漯河市豫剧团以半军事化管理而闻名,剧团里“80”“90”后的年轻人居多,各类人才齐备,阵容强大,演出现场整齐的绿色军装就特别引人注目。据悉,为了这次演出,全团出动100多人,仅舞台上的演员就有50人。如此大规模的演出,目前很少有院团能够独立完成。

河南豫剧院三团演出的豫剧现代戏《重渡沟》,曾以其鲜明的时代主题和精湛的艺术水准,获得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在本届黄河戏剧节,三团派出了青年团队参加演出。虽然是青年演员,但是他们都继承了三团编演现代戏的优良传统,那就是深厚的生活基础、深刻的心灵体验、鲜活的人物形象、传统戏曲的程式思维。不论是舞台样式,还是演员的声腔表演,都是纯粹的“三团风格”,难怪观众看后都禁不住高呼:“三团就是三团!”

河南豫剧院三团是全国闻名的“红旗团”,几十年来一直以坚持排演现代戏而著称。上世纪,一部《朝阳沟》使其名扬天下。进入新世纪后,又先后排演了《村官李天成》《焦裕禄》《重渡沟》,被称为“公仆三部曲”,抒写了豫剧现代戏的又一辉煌,为豫剧艺术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目前,第九届黄河戏剧节第二阶段的线上展演正在紧张有序进行,来自安徽、江苏、内蒙古、青海、湖北、天津、北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十台剧目,将通过网上直播的方式,与全国广大观众见面。届时,你将欣赏到不一样的戏曲,看到一届不一样的黄河戏剧节。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