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收麦

2020-12-18 08: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胡天翔

  我家有10亩地,北地5亩,东地5亩。10亩地,1亩种了油菜,9亩种了麦子。薅了东地的油菜,拖磙碾好晒场,又要收麦了。先收北地的麦子。边割边拉,四把镰刀忙碌一天,收的麦子不到两亩。其实,说是四把镰刀,我12岁,妹妹10岁,两个孩子能出多少力。割麦累得母亲腰酸背疼,拉麦靠父亲装车架把,就连黄牛拉套也比我出的力多。

  忙了三天,北地的麦子才割完。最后一架子车麦子拉进晒场,太阳已落到树梢了。母亲说,早上天气预报说没雨,要不麦秆不垛了。母亲还望着北边说,田大河家的麦秆都在场里堆着。北边是田大河家的晒场。父亲往北看了看,说,人家的麦子晒两天就能打场了,咱不能和他比。父亲还说,明天还要割麦,怕天变了,还是把麦秆垛起来吧。

  垛垛也累人,先歇一歇。父亲燃了一根烟,一口接一口地抽起来。母亲让我进看场的棚子里拿收音机,再听听天气预报。在收麦的日子,天气预报就是晴雨表啊。虽然,有时候收音机预报的并不准。天气预报说没雨,父亲还要垛垛。把架子车扣到麦垛上,我踩住它爬上垛。父亲和母亲一叉接一叉地把麦子甩上垛,我一脚脚地踩实了。麦子垛完,星星已长满了夜空,如宝石闪着光;站在高高的麦垛上,我觉得抬手就能摘下一颗。

  垛好麦子,母亲牵牛,父亲拉着架子车回家了。我躺在棚子里的床上听单田芳说《三侠五义》,等父亲吃过饭来换我。听完评书,父亲还没来,饥饿的感觉却来了。我拽了一把麦穗,揉碎麦芒,吹去麦壳子,把一粒粒饱满的麦子塞进嘴里。新麦的清香却让我更饿了。出了棚子,我站在地头向村里望。村东的树林里隔一会儿就亮起一束光,那是打着手电筒来看场的人。那些光都往别处去了,不是父亲。九点多,父亲才打着手电筒,胳膊上搭条毛毯来了。阿黄也跟着父亲来了,它绕着我的腿转圈。

  循着路的白光,我向村里走去。阿黄也跟着我回家了。它一会儿跑到前面,一会儿跟在我屁股后面。走到树林里,迎面过来了一束光。那束光照到阿黄,一个孩子的声音说:狗。阿黄倏地蹿走了。那束光落到我的脸上,刺得我捂住了眼。一个大人的声音说:小华,别瞎照!是田大河和他儿子田小华。他们也是来看场的。我不想理他们,径直往前走了。

  因搭地边,我们家和田大河家有过纠纷。去年秋播,父亲先耩的豆子,田大河后耩的玉米。田大河竟把我家的豆子翻了出来。父亲和田大河评理。田大河说父亲没留地墒沟,父亲说田大河不该多耩半耧地。说着说着,两个人吵起来,要不是村里人拦住,还差点打起来。从此,两家人见面都不说话。

  到了家,饭在锅里留着。两个馒头、半碗炒茄子、一碗黄豆稀饭,我一阵狼吞虎咽。给牛拌了草料,母亲和妹妹在堂屋里睡了。给阿黄扔了半个馒头,我把院子的门锁上了。我睡在过道的西屋里。

  我往床上一躺,一会儿就睡了。夜里,我正做梦割麦哩,却迷迷糊糊听见有人拍打院门。从床上坐起来,我听见有人在喊:亮子!开门!亮子!开门!是父亲。打开院门,才发现下雨了,院子里都是水。父亲进了屋,身上竟然湿漉漉的。脱了湿衣服,拿毛巾擦去身上的雨水,父亲裹着毯子睡了。父亲咋回来了?下雨了,棚子漏水?父亲睡了,我也不好问。吹灭灯,我躺在父亲的脚下睡了。是一场阵雨,一会就停了。挨着父亲,我感到父亲的腿凉凉的。

  清晨,太阳出来了。母亲已经知道父亲夜里回来了。吃早饭时,母亲把馍筐放到桌上,说,夜里咋回来了?是不是棚子漏水?父亲拿起一个大馍,说,不是棚子漏水,是给大河家垛垛。母亲停下夹菜的筷子,看着父亲说,冒雨给他家垛垛,你忘了他咋耩的地了?你看你,那是一场的麦子嘛!夜里雨来得急。一刮风,大厂、铁头都去了,没垛完雨就下了。父亲说。其实,母亲也不是真责怪父亲,不过借机发点牢骚。

  吃过早饭,母亲把父亲的湿衣服扔在水盆里,洗了、晾了。拿着镰刀去东地里转一圈,父亲回来说,麦地里粘脚,歇一天,明儿再割麦。

  说是歇一天,屋里的活也不少。找出一大卷破化肥袋子,母亲拿针线补袋子上的窟窿。把牛从圈里牵出来,父亲拿起铁锨清理牛粪。我和妹妹也被母亲分了活,捡黄豆种里面的瘪豆子。

  收了麦就该秋播了。

  父亲刚清完牛粪,阿黄却在院门口汪汪地叫起来。

  田大河来了。田大河从镇上买了两瓶白酒,杀了个公鸡,喊父亲去他家吃午饭。田大河说,一民哥,大厂、铁头都去了,今天下不了地,干不成活,咱们喝两杯。父亲说着不去不去,田大河还是连推带拽地把他拉走了……

  又是个晴天了,还是四把镰刀,东地的四亩麦子一天就割完了。

  我和妹妹都没有割麦,帮忙的是田大河和他媳妇刘小娥。

  胡天翔专栏:

  乡村字典

  主要内容:一个字的故事,一个人的故乡。

  个人简介:胡天翔,男、河南新蔡人,在《四川文学》《阳光》《百花园》《小小说选刊》《读者》等发表过作品。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