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年终要认真答好“三问”

2020-12-18 08: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陈军超

  年末岁尾,又到了总结工作的时候。因为年年都要总结工作,一些单位不自觉地出现了应付的情况。其实,总结工作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目的是肯定成绩、正视问题、找出解决的办法、谋划明年的工作。因此,每个单位都应该高度重视总结,认真回答好今年干得怎么样、存在的问题怎么办、明年怎么干这三个问题。

  今年干得怎么样?回答这个问题一定要客观公正,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不要放大也不要缩小。现实工作中,一些单位存在着既“放大”又“缩小”的情况,放大的是成绩,缩小的是问题。谈起成绩是千言不尽,什么取得了新突破、登上了新台阶、得出了新经验、闯出了新路子,洋洋洒洒滔滔不绝。讲到问题则一笔带过,什么有待提高、有待加强、有待改进、有待完善,避重就轻轻描淡写。如果总结成绩要实事求是,做到一是一二是二,不夸大不拔高;对于工作中存在问题,不能避重就轻或者熟视无睹。就是说,成绩讲够、问题讲透,二者并重,不能大小不一,头重脚轻。

  存在什么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力求有所突破。工作就是解决问题,解决了问题才能更好地推进工作。有些单位,对问题的认识倒是很到位,但就是不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原因要么是怕得罪人,要么是解决起来有难度,以至于问题一拖再拖,从前年拖到去年,又从去年拖到今年,结果是越来越复杂,难度越来越大。明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贯彻新发展理念,工作应有新气象,存在的问题应当及时思考对策,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一拖再拖只能使问题越积累越多,以至于积重难返,要下定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决心,寻找突破点,解决突出问题。

  明年怎么干?回答这个问题要结合单位的实际情况,单位的情况不同,“干”的重点也不同。有的单位需要改革体制机制,有的单位需要技术更新,有的单位需要转型发展,还有的单位需要拓展市场。但不论哪种情况,都必须有砥砺奋进的精神、锐意改革的勇气、追求卓越的信念,决不能满足现状不思进取,决不能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决不能马马虎虎敷衍了事,而要增强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精益求精的责任意识,做好每一项工作、干好每一件事情。

  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只有这三个问题都回答好了,明年才能起好步、开好局。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